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扩充空中战力 警惕中巴枭龙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8:17 世界新闻报
印度扩充空中战力警惕中巴枭龙战机(图)

国产枭龙战机空中机动展示

  新闻延伸

  印度扩充空中战力

  由于“光辉”式轻型战斗机项目长期处于难产状态,印度意识到无法完全依靠本国的力量来提升空中战力,便把目光再次瞄向了国外。在外国技术和装备的支持下,印度正在努
力维持在南亚地区的超强空优地位。

  印度从俄罗斯获得了自行生产140架苏-30MKI战斗机的合同之后,近期又决定采购40架“苏霍伊”战机。同时,印度空军还决定从国外再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以启动“空优战机”项目,并向四个国家发出了招标意愿书。法国的“幻影2000-5”、俄罗斯的米格-29M2、美国的F-16“战隼”和瑞典的“鹰狮”战机,都是印度军方考虑的重点对象。从目前情况看,似乎法国的“幻影2000-5”战斗机将拔得“头筹”。

  印度在从国外购买新式战机的同时,也开始依靠俄罗斯和以色列的技术,对老旧的战机进行现代化改装,以提升其作战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值得关注的是,以色列正在加强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关系。印度空军的俄制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正在接受以色列的改装。

  除加强战斗机力量外,印度也十分注重在空中作战中充当指挥中心的预警机力量建设。2004年3月,印度花费11亿美元,从以色列购买三套“费尔康”预警系统,安装在俄制的伊尔-76飞机身上。

  此外,印度对美国的E-2C“鹰眼”预警机也很感兴趣,准备采购6架。该型预警机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预警机之一,滞空时间4小时,可以同时追踪2400个以上的目标,并指挥对其中40个目标实施拦截。

  舆论指出,印度以中巴联合研制战机为借口,大力推动本国的军备建设,其根本意图是为了落实印度前总理拉·甘地确立的“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面向未来,争取在21世纪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国防发展战略。而印度如此大规模地扩充军备,可能引发南亚次大陆的军事竞赛不断升级,给地区局势带来不利影响。

  新闻分析

  印为何警惕“枭龙”战机

  作为巴基斯坦的老冤家,印度对巴空军将装备JF-17“雷电”战斗机十分警惕,并警告说这种战机落入巴基斯坦手中,将会“对南亚次大陆安全造成严重后果”。据悉,印度空军将启动一项研究工程,具体评估两国空中战力的变化形势。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报道,今年9月,印空军司令蒂亚吉向政府递交了一份3页纸的密函。蒂亚吉在密函中强调,巴基斯坦空军将从中国获得JF-17战机,并从美国购买44架F-16战斗机,巴基斯坦的空中作战能力将不断增强。反观印度空军战力,却在不断滑落,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印度空军将完全失去一直享有的常规军事优势。据蒂亚吉预测,巴空军在2012年将拥有19到26个作战中队,而印度空军到2015年将缩减到26个半。

  据《印度时报》分析,如果巴空军最终获得JF-17“雷电”战斗机,印度将遭受三大挫折。

  首先,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将获得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在过去40多年中,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大量的装备,但伊斯兰堡却从未出现在俄对外军售的名单中。尽管印度可以接受中俄军事合作关系的发展,但却无法忍受俄向巴提供装备。

  其次,这也凸显印度自行研发的“光辉”式轻型战斗机项目所面临的窘境。“光辉”和“雷电”基本上属于同一级别的战斗机,但前者从1983年就开始启动,研发时间比后者还要长,但却迟迟未能列装。有消息称,“光辉”式轻型战斗机项目到2010年才能完成系统的设计和发展阶段。

  再次,印度担心,中国和巴基斯坦可能利用JF-17战斗机作为杠杆,扩大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政治影响,平衡印度势力的扩展。目前,印度正极力拉拢邻国孟加拉国和缅甸,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因为这些国家流露出了购买JF-17战斗机的兴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