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要求俄停止出售发动机 阻拦中国出口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8:17 世界新闻报
印度要求俄停止出售发动机阻拦中国出口战机

中国双机“枭龙”振翅腾飞

印度要求俄停止出售发动机阻拦中国出口战机

国产FC-1“枭龙”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 杜 科

  - 希望影响俄罗斯 - 停止提供发动机 - 维持南亚空中优势

  “千万不要向中国、巴基斯坦提供‘枭龙’战斗机发动机”,这也许是俄总统普京下月访问新德里时,印度某些人将要发出的呼吁。

  近来,印度在加强与俄罗斯军火贸易同时,也在不断向俄施加影响,并且把目标指向中巴联合生产的FC-1“枭龙”战斗机(巴方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由于该型战机装备的是俄制发动机,印度希望俄停止向中国出口发动机,以防止“雷电”战机装备巴空军。

  印度希望影响俄方政策

  据《印度快报》日前报道,普京已经同意参加印度下月24日举行的“共和日”国庆典礼,印度国防部和军方高层将会要求普京停止向中国的“枭龙”战斗机提供

发动机。这款中巴联合研制的战斗机,采用俄罗斯米格-29型战机使用的RD-93涡扇发动机。印度数个飞行中队也装备了俄制米格-29型战机。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协议,俄在初期将先供应100台RD-93型发动机,此后再视条件供应另外400台该型发动机。

  据报道,近几个月来,印度防务部门已经多次利用与俄罗斯商谈军火贸易的机会,借机向俄方表达意见,试图影响俄的决策。今年9月,印度高级防务官员前往俄罗斯,重新审议印租借俄“阿库拉”级核潜艇事宜时,就向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德米特里耶夫提出,俄不应向中国出口RD-93型发动机。

  上周,印俄双方在新德里举行了合作会议,虽然会议的主题是印度向俄购买40架“苏霍伊”战机,但印度负责防务生产的国务秘书辛格,依然向俄方重新提出该问题。

  对于印度方面的要求,俄罗斯方面并没有作出明确答复,只是重申,根据中俄之间的合同规定,中国在向伊斯兰堡方面出口装备RD-93型发动机的“雷电”战机时,需要首先征得俄方的同意。但是印度方面却认为,此项合同无法约束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JF-17“雷电”战斗机,毕竟巴方已经为整个项目投入了4亿美元,因而作为印度重要战略伙伴和主要武器出口国,俄罗斯需要从政治层面审视这个问题。

  巴空军明年装备“雷电”

  今年8月14日,在巴基斯坦“独立日”演讲中,巴总统穆沙拉夫兴奋地对国民宣告,JF-17“雷电”战斗机将在2007年3月之前翱翔在巴基斯坦的天空。根据中巴双方的合作生产协议,双方共生产400架“雷电”战斗机,其中巴方采购150架,中方采购250架。2007年3月,首批16架战机将交付巴空军使用,使巴空军能够组建一个“雷电”战斗机中队。

  从目前透露的情况来看,中巴联合生产战斗机的计划非常有特色。巴基斯坦空军负担50%的投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共同负担剩下50%的投资。另外,在设计方面还争取到了外国的合作伙伴。俄罗斯的米格设计局将提供原本为夭折的米格-33单座轻型战斗机准备的技术资料。同时,还选定了一种由俄罗斯研制的发动机,即克里莫夫RD-93型涡扇发动机。飞机的航空电子设备由中国设计,包括灵巧平视显示器、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夜视设备、惯导加全球定位系统。预计这种飞机的先进雷达将从法国、意大利或者俄罗斯购进。

  中国专家指出,“枭龙”能实现超视距攻击和精确对地攻击,是能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需要的全天候、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巴基斯坦空中防御研究所同时表示,由于安装了RD-93型发动机,“枭龙”的作战能力约达到F-16战斗机的70%—80%,而售价却比F-16低得多,因而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可能填补米格-21、F-5和幻影III型战斗机退役后留下的市场空间。

  巴基斯坦航空集团总裁奥兰扎布中将称,JF-17项目将使巴空军拥有一种可负担得起的、持续的当代武器系统,将满足巴空军的作战需求。预计这种新型战斗机将取代巴空军现役的幻影III/5、F-5系列、歼六、歼七和强五系列战机。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