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精确武器:造价不高精度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04 新华网
中国自主研发精确武器:造价不高精度高(组图)

中国自行生产的雷石6精确制导炸弹

  自主研发精确武器:造价不高精度高

  “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P12战术导弹系统、FT─1和FT─3精确制导炸弹……在第6届中国珠海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一批精确制导武器系统集中亮相,标志着中国武器系统已经悄然迈进精确制导时代。

  据介绍,“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是一种激光半自动寻找目标的制导爆破炸弹,具有昼夜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主要用于临空攻击地(海)面固定或低速运动的目标。“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则属于防区外打击武器,主要用于攻击机场、码头、桥梁、指挥中心等地面固定目标,制导精度达到15米,并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FT─1和FT─3两种精确制导炸弹均由常规航弹改进而来,大大提高目标命中概率,可用于近距离空中支援、封锁、压制敌方空防、海上反舰、两栖打击等,并能打击机动加固目标和软目标、固定加固目标和软目标、海上舰只等。这些经过改装的精确制导武器造价相对低廉,命中精确度却得到了极大提高,将成为未来中国武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P12新一代战术导弹武器系统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精度高、威力大、反应迅速、突防能力强、可靠性高、越野能力高、战术生存能力强、操作维护简便。155毫米激光制导炮弹的成功研制则预示着中国陆军传统的压制炮兵部队将具有“百步穿杨”的精确打击能力。

  三军装备迈向精确制导新时代

  深秋,某海上靶场。长空铺云,清风瑟瑟。数架我军最先进的新型战机呼啸临空,气势如虹。只见新型导弹从战机左右翼下“飕飕”飞出,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插“敌”舰……这次导弹攻击检验性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海军航空兵已初步具备驾驭当代最先进战机的能力。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为了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在国防科技战线和海军装备部门等共同努力下,中国海军的精确制导武器获得快速发展,不仅各类反舰导弹的数量和性能不断提高,并取代传统的舰炮成为反舰作战的主力,而且还先后装备了舰载防空、反潜导弹,机载反舰、反潜导弹以及潜射制导鱼雷等一批精确制导武器,不少还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的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中国海军已形成了以精确制导武器为主,非制导武器为辅,反舰、防空、反潜“三位一体”的精确打击火力,海上整体作战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随着

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国防建设投入的加大以及军队转型的推开,陆军的武器装备也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尤其是精确制导武器,不仅种类增多,增加了野战防空导弹、地地战役战术导弹等,而且性能改善,反坦克导弹从线控的第一代,发展到热控的第二、第三代,防空导弹从低空便携式发展到中空自行式……同时装备数量也在增加,从以往的战役军团,向战术兵团甚至部(分)队延伸。所有这些使中国陆军的主战装备格局不断改观,各类精确制导武器从“名不见经传”逐步上升到重要角色地位。

  中国空军同样加快了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和装备步伐。目前,中国歼击航空兵除了近距格斗导弹外,还装备了先进的中(远)程拦截导弹,性能也从第一代、第二代上升到了第三代、第四代,传统的航炮已经完全退居二线;轰炸航空兵(包括歼击轰炸机、强击机、轰炸机等)虽仍然装备着大量的普通炸弹、

火箭弹,但先进的空对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也陆续研发出来并逐步装备使用。

  步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系统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获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各类战略与战术弹道导弹、防空反导导弹,对海、对地、对雷达巡航导弹等,总体水平已达到军事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水平,部分型号已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庞大的导弹家族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导弹武器系统的实力,更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全面而有效地保卫国家领空、领海、领土的能力。(《半月谈》杂志/牛俊峰)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