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S-300PMU家族的最新改进型独裁者曝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7:13 《国际展望》杂志
S-300PMU家族的最新改进型独裁者曝光(图)

    解放军列装的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5P85S发射车。车尾的四联装发射管已经起竖。可攻击150公里的空中目标。

  最近才被曝光的“独裁者”地空导弹系统是S-300PMU家族的最新改进型。该系统在技术上综合了S-400和陆军S-300VM防空系统的优点,是一种具备优异防空/反导能力的双任务防空系统。

  2003年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该系统“采用了S-300VM防空系统的远程防空导弹和S-400防空系统先进的电子设备”,2004年的某期《简氏防务周刊》也指出,“独裁者”地空导
弹系统将采用S-400系统的地面系统、雷达,以及最初为S-300VM系统研制的增程型9M82M“巨人一B”重型防空导弹。该系统的组成结构现在已经得以公布。

  尽管从名称上看,S-300V/SA-12和 S一300VM/安泰一2500都属于S一300PMU系列,但是实际上它们与S-300PMU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防空系统,最初这两套系统是由安泰设计局独立研制的,后来安泰设计局与金刚石设计局被迫合并,它们也就被赋予了新的名称。S一300V防空系统采用了以MT-TM多用途运载车为基础发展而来的运载底盘,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和可靠的防空/反导能力,计划用于替代笨重的SA~4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后者包括2K11型中程地空导弹,3M8系列发射系统,1S12“长轨迹”(Long Track)预警雷达和1S32“拍手”(Pat Hand)连续波火控与制导雷达。S一300V主要设计用于为野战部队提供防空保障,设想中的作战对象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机载近程

超音速空地导弹如AGM-69等。

  S-300V所使用的雷达系统包括9S32“烧烤盘”(Grill Pan)目标导引雷达、9S15“广告板”(B山Board)目标指示雷达和9S19“高屏”(High Screen)K导搜索雷达,其中9S32是一种具备极强抗干扰能力的大型X波段相控阵雷达。革新家(Novator)设计局为该系统研制了两种高超音速防空导弹,分别是射程较远的9M82“巨人”(Giant)ll射程较近的9M83“角斗士”(Gladiator).这两种地空导弹都采用了无线电指令制导+中段惯性制导+末端连续波半主动雷达制导的方式,由分别安装在9A82和9A83型导弹发射车上的大型目标照射/无线电指令天线实施引导。携9M82和9M82M增程型远程防空导弹的巨大技术优势,俄罗斯又一次占领了国际反导市场的高地,其中后者的最大射程据悉达到200公里。俄罗斯方面声称以这两种导弹的性能完全能够击落飞行速度在4.5公里/秒以内的中程弹道导弹。

  来自饿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装备并部署了12套S一300PMU防空系统,其中8套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进口的,其余4套则是最近才获得的。这4套防空系统的购买协议签署于2003年,计划部署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大陆沿海地区,之前的8套系统则分别部署在北京和上海以便为这两个重要城市提供可靠的防空屏障。有照片显示这些防空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的型号,分别是S一300PMU1和s一300PMU2,部署方式为两种系统混合部署,不过最近购买的这4套系统是何种型号外界还不得而知。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到底为这些防空系统配套购买了多少枚导弹,不过按照俄罗斯的装备标准,每套系统备弹36到48枚。如果解放军也按照俄罗斯的标准执行的辫,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可能已经购买了至少700—1000枚,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备用导弹和训练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经报道称中国正在以sA—10为基础研制一种国产改进型,并将其命名为HQ一15,不过这份报道并没有对HQ一15的外形特点进行详细的说明。相比较而言HQ—12似乎更广为人知一些,该导弹的另一个名称是FT一2000,其设计与SA一10颇为类似。

  HQ一12/FT-2000主要用于反辐射防空作战,其主要的作战目标是敌方使用主动雷达系统的情报监视和侦查飞机、空中预警机等等,美国海空军装备的E一3“望楼”E一8“联合星”和E一2C“鹰眼”都是HQ-12可能的攻击目标。

  HQ一12采用了宽波段被动反辐射导引头,导引头的覆盖范围从2GHz-18GHz,此外该导弹还采用了中段惯性制导和先进的目标定位记忆技术,这意味着即使敌方辐射源关机也一样难逃被击落的下场。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曾经对外公开过几张该导弹所使用的被动导引头的照片,照片显示该导引头采用了万向节设计,头部密布着数个天线单元,俄罗斯Kh-31P反辐射导弹所使用的L一111E反辐射导引头使用的也是这种设计。据称谚导引头还具备相当强的抗干扰能力。通过对导弹模型的研读我们可以发现,HQ一12导弹的弹翼明显加大,因此应当拥有更远的射程和更高的末段转向速度。导弹的运输和发射由一辆WS一2400型8x8大型导弹运载/起竖/发射一体车负责完成,每套系统还包括4辆电子信号搜索车,这些搜索车通过三角定位的方法确定目标的方位和方向速度等参数。

  S-300PMU和HQ-12防空系统对解放军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们的服役不仅令中国领空成为了亚太地区包括台湾空军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空军的禁区,而且还对美国海军航空部队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困扰,美国海军的舰载机再也不能肆无忌惮地对中国领空进行刺探了。不过S-300PMU系列防空系统在面对诸如美国空军B-2A轰炸机和F一22A“猛禽”战斗机这样具备高度隐身能力的飞机时能力仍显不足,其中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对于S一300PMU防空系统来说更是一个致命的威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S-300PMU所使用的新型防空导弹的超远射程,一旦在台湾海峡部署了这种导弹,所造成的后果将与1973年埃及装备9M9/SA-6防空系统后一样。当年埃及装备了SA一6之后,防空范围大幅扩展,甚至能够覆盖整个苏伊士运河,在防空伞的保护下,埃及军队顺利实施了两栖登陆,沉重打击了位于加沙的以色列军队。今天,48N6型防空导弹超过1 50公里的最大射程使其即使被部署在大陆沿海地区,也能够对在台湾西海岸飞行的高空目标造成威胁。而如果解放军部署了更加先进的S一400防空系统和射程高达195公里的48N6E2型防空导弹,或者射程更远的48N6DM的话,大陆空军的防空导弹攻击范围将能够覆盖整个台湾。

  随着这些射程超过185公里的远程防空导弹的服役,解放军将获得对台湾部分空域实施有效封锁的绝佳手段,将对所有进出台湾空域的飞行器造成极大的威胁,迫使它们不得不绕道从台湾东部进入,而且还得低空飞行以避开解放军远程地空导弹的攻击。要知道台湾当前绝大部分的国际和地区

航空运输业务所走的航线都在西部沿海地区,恰好都处在S一300远程防空系统的攻击范围之内。

  此外,由于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主要空中航线大都通过台湾海峡,而这些航线对于各国间的商业贸易活动非常重要,因此这种导弹封锁战术也将会对亚洲其他国家造成极大的影响。有必要指出的是,在紧张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导弹误射的情况。这并非没有先例可循,在1983年9月发生的那场举世闻名的空难中,苏联战斗机击落了大韩航空公司的一架编号007的波音747客机,造成269人罹难,而1988年发生的美国海军“文森斯”号(Vincennes)巡洋舰击落伊朗航空655次航班的事故则造成了290人死亡的悲剧后果。

  鉴于SA一10/20防空系统极高的机动性和极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对方必须对现有的常规防空火力压制技术和电子战技术进行改进,隐身战机和硬杀伤武器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战场上,未来的天空将变得格外危险。

  总而言之,随着越来越多的SA一10防空系统装备部队,解放军的防空能力正在实现飞跃,对于台湾以及本地区其他空中力量来说,中国的天空正在变得越来越危险,如果解放军未来装备了更加先进的防空系统S-400,那么无论是防空范围、作战纵深还是综合作战能力都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果美国希望能够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冲突中迅速有效地击败正在迅猛成长中的解放军防空力量,那么美国空军就有必要购买更多的F一22A,而不是现在的区区183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