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S-300P被西方称为“爱国者斯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7:13 《国际展望》杂志
S-300P被西方称为“爱国者斯基”(图)

S-300V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S-300P被西方冠以“爱国者斯基”的称号,这是有其道理的,该系统所使用的5N63S和后来换装的30N6型目标跟踪与制导雷达同“爱国者”所使用的MPQ-53型被动相控阵雷达的设计十分类似,都具备同时跟踪并与多个目标接战的能力。由于使用了先进的低旁瓣高功率技术,因此即使受到敌方的强力干扰,雷达系统也可以照常工作。S-300P系统使用的是无线电指令制导的5V55K型地对空导弹,射程47公里,可以有效攻击飞行高度在80—80000英尺间的任何来袭目标。

  随着上世纪70年代末F一4G“野鼬鼠IV”和EF-111A等专用电子战飞机的相继出现,苏联原有的防空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为了应对这种威胁,前苏联于1982年推出了采用履带底盘、高机动性的S一300PS/SA一10B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使用性能更加先进的“活动盖一B”型相控阵雷达,此外还有一辆以MAZ-7910型8x8重型越野车为底盘的运输/起竖/发射一体化车。S一300PS是当前S一300PMU/SA一10系列防空系统的原型,也是一种真正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导弹系统,这一点是“爱国者”无法比拟的。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原因是该系统所使用的新型5V55KD型地空导弹,该导弹首次引入了半主动雷达制导模式,由弹上雷达负责末段制导,同时还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S-300PMU/SA-10C是S-300家族的第一种出口型,首次露面是在1989年,该型防空系统是以S一300PS/SA一10B为基础研制的。运输装置使用的是以5P85T公路运载具为底盘组成的半拖车,这套拖车比SA一10B所使用的5P58D/S价格更便宜且速度更快,唯一的缺点是不具备越野能力。

  1993年金刚石设计局又开发出了一种S一300的改进型,并将其命名为S一300PMU-l,北约称之为SA—IOD,该系统主要用于出口。改进的重点在于换装了更新型的30N6E1“活动盖一D”相控阵雷达和54K6E1指令控制中心,“贝壳”低空补盲雷达则得以保留而未作改动。新的系统采用了性能更为优异的48N6型地空导弹和新型64N6E“大鸟”(Big Bird)}N控阵目标指示雷达,后者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发现包括飞机和弹道导弹在内的多种飞行器,综合性能十分出众。48N6型地对空导弹的最大速度为6马赫,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最低拦截高度降至6米,拦截范围有了大幅度扩展,甚至还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这是“爱国者”PAC一1/PAC—统和其所使用的5N62VE型“方对”(Square Pair)制导雷达进行作战。2002年俄罗斯宣布,现有的所有S-300PM系统都可以通过改装升级到“骄子”S的标准。

  在推出了众多S一300改进型之后,金刚石设计局又与安泰公司合作建立了“金刚石/安泰”防空系统公司,并推出了一款全新的防空系统——S一400“凯旋”(北约命名为SA一20),装备俄罗斯防空部队的S-400在今年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凯旋”在系统方面进行改进的地方有很多,不过更令人关注的还是该系统所使用的三种新型地空导弹。

  这三种新型导弹中的前两种型号分别为96M6E和射程更大的96M6E2。无论是作战效能还是设计定位,它们与美国军队使用的PAC一3“增程拦截弹”(ERINT)都十分相似,为了获得高机动性,它们还都采用了与近程空空导弹类似的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和鸭式布局。此外,这两种导弹还使用了主动雷达导引头并换装了新型无线电引信和多点起爆的高能定向破片战斗部。由于体积较小,因此每个原来只能装一枚48N6导弹的发射筒现在可以装载4枚96M6E或96M6E2,如此一来每辆运输/发射车就可以装备16枚防空导弹,火力密度和持续时间都获得了大幅提高。

  S-400使用的第三种导弹是被命名为48N6DM的超远程防空导弹,有报道称该导弹甚至可以攻击400公里外的高空来袭目标。包括E-3“望楼”、E-8“联合星”、RC-135“铆钉”电子侦察机、U-2高空侦察机、“全球鹰”无人机在内的高空目标都将难以幸免,甚至连EA一6B和EF-18G这样的电子干扰机也难逃被击落的命运。有消息称S-400还配备了“铠甲”(Kolchuga)远程电子支援系统,这是一种被动雷达系统,在将其与“凯旋”的瞄准系统整合之后,导弹可以通过该系统获得被攻击目标的各项参数,而无需使用主动雷达进行照射,完全可以保持电磁静默,从而大大提高S-400的战场生存能力。

  由于可以使用三种不同的防空导弹,因此仅仅一套这样的高机动性防空系统就可以提供完整的多层防空保障,48N6DM可以用于攻击高空高速来袭目标,而96M6系列导弹则可以为野战部队提供值得信赖的中近程防空服务,它们可以有效地击毁包括“战斧”、ALCM、JASSM、JSOW、HARM、JDAM—ER和SLAM-ER在内的各种精确制导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一份报道声称“凯旋”系统的研制经费中有一部分来自中国解放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