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新一代战机大比拼:闪电2对抗鸭嘴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42 青年参考
美俄新一代战机大比拼:闪电2对抗鸭嘴兽(图)

12月15日美军F-35A战机首次试飞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用于军事并且已经用于军事,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初衷,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变革。”战斗机作为现代战争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武器,其研发与装备的比拼也成为强国角逐的核心。

  美国“闪电2”一飞冲天

  12月15日,美国洛·马公司利文沃斯堡试飞基地戒备森严,美国新一代隐形主战飞机——绰号“闪电2”的F-35将在这里首次试飞。

  当F-35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从人们头顶掠过时,基地内外的欢呼声响成一片,跑道上的公司员工们拍红了巴掌,研究人员眼里闪现着泪花,项目官员则接到了全球伙伴们的祝贺电话。

  首席试飞员比斯利驾驶着战机爬到15000英尺(约4572米)高度,开始测试F-35的操纵性能和

发动机以及其他系统的运行状况。两架F-16和一架F/A-18紧随其后保驾护航,同时拍摄资料镜头。

  试飞持续了38分钟,而原计划试飞1小时,原因是机上仪表盘显示,某个零部件发生故障,基地指示比斯利立即返航。

  F-35顺利降落后,洛·马公司的F-35项目总经理在试飞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宣布:“我们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的目的,几天后我们将再度试飞。”

  五角大楼曾透露,F-35新一代隐形战斗机将取代多种型号的老式战机,包括:A-10、F-16和F/A-18,以及英国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洛·马公司将于明年开始少批量地生产F-35,然后陆续列装部队。

  根据五角大楼的采购计划,美国海空军和陆战队一共要采购2443架F-35战斗机,而英国以及其他盟友从2014年起也要求装备该型战机,从而使得全世界使用F-35战斗机的总数达3100架。

  虽说前景很乐观,但F-35大批量生产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主要的是,五角大楼一直在考虑削减F-35的采购量,而这将导致它的成本上涨。根据原来预算,空军需求的常规起降(CTOL)型单机价格约为2800万美元,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需求的STOVL型单机价格约为3500万美元,舰载型单机价格约为3800万美元。成本增加不仅将使国际合作伙伴遭受打击,同时也将因价高难求使其未来市场前景面临尴尬。此外,国际合作伙伴要求提供F-35战斗机的技术秘密,包括最铁杆的英国也是如此。它们威胁说,如果美国不能转让F-35的相关技术,那么它们就退出该项目,也不打算购买该型战斗机。而美国一直对转让战机生产技术持相当谨慎的立场。

  “鸭嘴兽”列装俄空军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就在F-35首次试飞的同一天,俄罗斯的两架苏-34歼击轰炸机正式列装俄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两架苏-34歼击轰炸机的交付仪式在新西伯利亚“契卡罗夫”航空生产联合体举行。到2010年前,俄空军的一个前线航空兵团将完全列装苏-34战机。而俄国防部计划在近15年内至少装备300架苏-34,最终完全替代现役苏-24M前线轰炸机。

  苏-34是苏霍伊设计局为替代前苏联装备的苏-17、米格-27和苏-24而研制的前线轰炸机,1990年首飞成功,之后军方给予正式编号为苏-34,出口编号为苏-32,北约赋予其代号为“鸭嘴兽”。

  “鸭嘴兽”的实用升限1.5万米,最大航程4000公里,装备有航炮、空空导弹、反坦克导弹、空地/空舰导弹等,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战术攻击平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