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报纸刊登美学者文章:日本应选择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0:52 环球时报
日本报纸刊登美学者文章:日本应选择核潜艇

日本H-2A运载火箭发射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从朝鲜10月9日核试爆后,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外相麻生太郎等人抛出了“日本应该公开讨论是否应拥有核武”的言论,随后日本的一些媒体对此集中讨论了几天。11月30日,日本《产经新闻》又借一位美国“日本通”的口,以“哈罗兰之眼”为题,告诉外界日本核武装之路应该效仿英国,通过核潜艇发射核导弹。

  哈罗兰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驻东京分社的社长
,称得上是个美国的“日本通”。《产经新闻》11月30日国际版以“哈罗兰之眼”为题,登载了他撰写的一篇文章,用哈罗兰的两只眼睛来看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利弊以及可借鉴的“样本”与“费用”,颇引人关注。

  在文章中,哈罗兰的一只眼看到的是日本核武装的局限性。他指出,首先,安倍首相否定了日本有核武器的可能性。其次,日本核武装面临几道政治难关。一方面,在国际上将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反对日本核武装,中国也要对此抗议并可能加速扩军步伐。韩国和朝鲜对日本进行责备且不说,还可能促使南北两方加速统一进程,这恐怕对日本不利。另一方面,广岛、长崎“核后遗症”至今未愈,国民如果反对发展核武势必造成日本社会的分裂。而关键的问题是,发展核武必须先修改宪法第九条并放弃“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接踵而来的便是日本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不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有关“导弹及其技术控制”的义务。这一道道难关何时能排除还是个未知数。最后是日本核武装的军事难关。核武在军事上对日本的安全基本上没什么帮助不说,其费用还是个天文数字。即便有了核弹头,要想发挥有效核抑制力,必须开发能使核弹头准确命中目标的手段,这需要大量投入资金,而且运用、维持核武以及训练人员也都需要费用。

  哈罗兰的另一只眼看到的是日本核武装的可能性并为其提供了“样板”。这个样板就是英国。哈罗兰认为,日本如果发展核武,唯一能选择的核武器便是在离日本遥远的海域,通过核潜艇发射核导弹。这不仅难以被敌人的声呐所捕捉,还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发射。同为岛国的英国,很早以前便得出这样的结论,他认为这也许值得日本人参考。英国是为了对付当年的苏联才开发能搭载核武器的潜艇。因为潜艇舰队活动自由度大,能甩掉苏军的尾随。

  目前,英国的核战斗力基本是由能各自搭载3个核弹头并能装备16枚导弹的4艘核潜艇构成。英国的核潜艇在研发时仿照了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设计,射程在6500到1.2万公里之间的“三叉戟II”(D5)弹道导弹是从美国引进的。美国“三叉戟II”(D5)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命中精度90-120米。达到如此规模的核战斗力,英国共投入资金149亿英镑(折合3.3兆日元)。据英国国防部透露,去年10月10日,英国“先锋”号核潜艇在大西洋军演时,成功发射了“三叉戟II”(D5)弹道导弹。这次演习验证了英国核威慑力量的绝对可靠性。

  哈罗兰不仅为日本发展核武器描绘了一幅清晰的蓝图,同时也为日本核武装所需费用进行了预算。但需要指出的是,2006年日本的军事预算总额为4.79兆日元,可见,发展核武对日本来说在经济上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更不要说激起周边国家以及美国的强烈反对了。

  哈罗兰对日本发展核武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客观分析与评判,但也在积极为日本出谋划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连“讨论日本该不该拥有核武器”这样原则性的问题都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又何谈发展核武器的具体方法呢?国际社会的反对之声,一定会让日本的“核武派”三思而行。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 屏 乔慧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