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透视日本核武器研制能力:一两年内造不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43 环球时报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越南河内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重申日本坚持“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日本该不该有核武器,这是个政治问题。日本什么时候能造出核武器,这却是个技术性问题。经济发达,技术实力雄厚的日本在不少人眼中,早已是“潜在核国家”。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更直接说“以日本的技术能力,几个月就可以造出核武器。”然而,日大
报《产经新闻》11月15日发表题为《日本核开发能力究竟如何》的文章,从原材料、核技术、试验场三方面分析了日本的核能力,结论是:一两年内,日本造不出核武器。

  原材料:数量多、浓度低

  从原料上分,原子弹有两种:铀原子弹和钚原子弹。日本是惟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当年美军在广岛投下的是以铀-235为主要原料的铀原子弹,在长崎投下的则是以钚-239为主要原料的钚原子弹。

  以日本的实际情况来讲,若要开发核武器,钚原子弹应是主要努力方向。日本是核发电大国,目前,共有55座运行中的核电站。钚-239在核发电的剩余燃料中大量存在,截至2005年底,日本国内拥有的钚-239已达5.9吨,足以制造790颗钚原子弹,此外,日本在海外的核设施中还保管着38吨左右的钚-239。

  然而,日本核技术评论专家樱井淳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却指出,不能单单以此就判定日本有足够的原材料生产核武器。要制造钚原子弹,需要浓度高达93%易产生裂变的钚-239,而日本核发电一般采用轻水核反应堆,其剩余燃料中,除了钚元素,还含有大量的铀,即使经过分离、提纯,所得的钚-239的浓度最高也只能达到65%左右,要提取浓度90%以上的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专业报告曾提出,用轻水反应堆的剩余燃料制造原子弹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也确实没有哪个国家这样做。”樱井说。以日本目前的技术实力,新建可以提供浓度96%以上的高浓度钚-239的高速增殖反应堆其实也不难。但由于1995年12月福井县敦贺市曾发生过“文殊”反应堆钠泄漏事件。目前日本所有的高速增殖反应堆计划都被长期搁置,最近日本政府刚刚才开始对这些反应堆进行改造,距离实际生产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核技术:门槛低、人才缺

  制造原子弹的基本原理其实并不难,樱井说:“只要有专业研究生1年级的水平就可以计算出原子反应的临界值并初步设计原子弹。”

  但实际情况是,要制造钚原子弹,需要掌握把核反应时间精确控制在百万分之一秒内的高端内爆技术,而受“无核三原则”限制,多年来一直没有日本专家敢公然涉足这一领域。

  “像朝鲜、巴基斯坦那样技术上远没有日本发达的国家能做到的事情,日本没理由做不到,但是如果要在很短时间内实现技术突破也决非易事。”樱井说。

  试验场:国土小、压力大

  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前,曾试验过钚原子弹,但在广岛之前却从未试验过铀原子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选择试验原子弹场所非常困难。日本国土狭小,国民对核试验反感,若要研发核武器,选择试验场所也将是一大难题。

  樱井认为,拥有世界顶级模拟技术的日本完全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验证核试验是否成功。但《产经新闻》评论说:“没有试验数据支撑的计算机模拟结果可信度不高。”

  樱井说:“如果有意制造核武器,日本当然可以拥有相应技术。但想在1-2年内实现,恐怕也很不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