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自研先进武器 俄开辟对华军售新途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04 人民网
中国自研先进武器俄开辟对华军售新途径(图)

    中国海军向俄罗斯采购的最后一艘也是第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139舰日前已经回到祖国归建。摄影:巡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联社珠海11月29日电10年来,中国始终是俄罗斯军工行业的财务救星。中国人投入大笔资金采购战斗机、潜艇和其他高技术武器,以期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为威胁对台湾动武提供支持。由于短期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北京开始尝试自行研发先进武器。购买俄罗斯武器的热情逐渐减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保罗·霍尔托姆一直关注两国间的武器贸易,他说:
“从现在开始,似乎会出现螺旋式下降。”

  鉴于大宗订单有所减少,莫斯科目前正在设法开辟向中国销售武器的新途径,其中包括与北京合作制造隐形喷气式飞机和打入中国民用航空市场。

  现有订单还足以让俄罗斯的工厂忙碌数年。然而,中国不敢一味依赖进口,所以投入巨资开展研究工作,开发自己的高技术武器。

  尽管中国工程师研制巡航导弹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分析人士说,北京在制造喷气式

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方面仍落后。中国号称歼-10型超音速战斗机等武器系统是国产的,其实利用了进口的俄制喷气发动机和其他部件。

  兰德公司的分析师埃文·梅代罗斯说,未来的采购内容可能仅限于此类安装在中国设计的武器系统上的先进部件。他说:“国防工业更希望形成能够长期维系的固有能力。很显然,‘自主创新’的理念是国防工业目前采取许多行动的主导原则。”

  由于武器销售呈下滑趋势,俄罗斯企业试图打入中国民用航空市场。根据预测,这个市场将是全世界在今后20年里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

  制造战斗机的苏霍伊飞机军事工业集团在珠海上推销的100座的民用飞机。制造核弹的图波列夫公司展示了可以容纳162名乘客的图-204型喷气式客机。

  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购买了15架用作货运飞机的图-204型飞机。图波列夫公司正在与中国的

邮政部门和其他潜在客户展开洽谈。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韦策曼说,如果中国武器设计者的进展有限,美国和欧洲又迟迟不取消禁令,北京也许仍然不得不求助于莫斯科。

  韦策曼说,北京的选择方案之一是让莫斯科研制诸如协议中的苏-35型战机等武器,与美国制造的F-22或F-35型战斗机抗衡,由北京向莫斯科制服研发费用。★

  (《参考消息》报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第8版中国大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