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全部交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4:09 环球时报
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全部交付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138号现代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全部交付

中国海军136杭州号现代级驱逐舰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9月28日,中国海军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的最后一艘在圣彼得堡军港升起了五星红旗,正式交付中国海军。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是中国于2002年1月向俄罗斯订购的两艘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的第二艘,加上先前中国在1996年订购并已于1999年和2000年交付使用的两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中国海军总共将拥有4艘号称“航母克星”的先进军舰,将显著提高其远程制海能力。

  交付仪式简短而隆重

  据《波罗的海网》报道,28日,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北方造船厂代表及百余名中国海军官兵在北方造船厂的2号码头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交船仪式,标志着总价值14亿美元的俄造船工业“世纪合同”终于完成。

  这艘舷号为139的大型驱逐舰长156.5米,宽17.2米,最大排水量为8440吨,具有空前的全方位海战能力。俄红旗太平洋舰队前副司令员奇尔科夫上将说,这种驱逐舰对任何国家海军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力量倍增器”,有了“现代”级驱逐舰后,中国海军可以在广阔的太平洋上任意游弋。

  按照以往“现代”级战舰交付中国海军的路线,这艘驱逐舰将沿着波罗的海-大西洋-印度洋-南中国海的航线回国,途经法国布雷斯特、马六甲海峡等重要航线中转站,航行时间约两个月。

  日印台密布“窥视之眼”

  1996年12月,中俄签署首份采购两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的合同,由于直接引用了俄军建了一半的“三百年庆典”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船体,所以这次建造速度很快,第一艘“杭州”号(舷号136)于1999年12月服役,第二艘“福州”号(舷号137)也在次年服役。鉴于两舰表现出色,中国遂于2002年再次向俄罗斯订购两艘性能升级的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首舰“泰州”号(舷号138)已于今年早些时候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现代”级军舰的整个过程中,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方及带有官方色彩的媒体都密布“窥视之眼”,费尽心思想从中窃取某些军事机密。在今年7月北方造船厂交付第一艘956EM型驱逐舰“泰州”号时,具有浓厚官方色彩的日本海人出版社专程派遣特约记者尾随。另据《印度时报》披露,在“泰州”号进入印度洋后,印度海军也曾特地派出图-142远程侦察机进行航拍。当然最紧张的莫过于台湾当局,台湾《自由时报》曾披露,在8月份“泰州”号穿越台湾海峡的过程中,台湾海军甚至出动战舰进行一些挑衅性动作,妄图套取“现代”级驱逐舰的雷达信号特征。

  台海进入“大舰对决时代”

  在俄罗斯相继向中国海军交付“现代”级驱逐舰的同时,台湾当局也从美国那里拿到了4艘“基德”级驱逐舰的最后两艘,由于两款战舰排水量都超过8000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惊呼:“台海双方已进入‘基德 Vs 现代’的大舰对决时代。”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现代”级驱逐舰是解放军舰队的“矛头”,其主动进攻色彩极为浓厚,“现代”级对“基德”级的最大威胁是3M80系列

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达120-240公里,“基德”级的雷达很难发现目标,即使发现也没时间拦截。而4艘“基德”级驱逐舰在卖给台湾前已经被美军封存了20多年,对台湾海军来说,它们既要充当舰队司令部,又要负责整个舰队的防空、制海乃至对大陆城市实施导弹攻击的职能,过度的任务使得这些老舰不堪重负,一旦遭遇“现代”舰的攻击,台湾海军多半会让“基德”舰退避三舍,“避战保船”。本报特约记者 雷 炎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钧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