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外国媒体炒作中国将接收最新现代级驱逐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17 环球时报
外国媒体炒作中国将接收最新现代级驱逐舰(图)

中国海军136杭州号现代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现代”级驱逐舰,该级舰建于80年代,满载排水量7900吨,“现代”级的装备有:两座四联装24枚SS-N-22“晒斑”远程舰舰导弹发射架,导弹射程为150公里,两座SA-N-17“灰熊”舰空导弹发射器及两座130毫米双联装舰炮。船速32节,装备还有鱼雷和激光致盲防空武器。该级舰主要用于反舰、防空、反潜。

  如今,但凡与中国军事现代化稍微沾边的新闻,几乎都逃不过西方媒体的追逐。继对
中国东风导弹能否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网进行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公开讨论后,西方传媒又把目光瞄准了俄罗斯即将向中国交付的现代级驱逐舰,它们得出的结论是:这艘军舰不仅“将改变台湾海峡两岸的军力对比”,还将“威胁”日本海军和美国太平洋舰队。

   一艘军舰引来议论纷纷

  “美国之音”为此事播发了一条内容冗长的新闻,称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第四艘“现代”级驱逐舰最近刚刚顺利完成海上测试工作,即将交付中国海军。报道说,海上测试工作进行得十分成功。从“现代”级驱逐舰上发射的导弹在第一次试射中就百发百中,这样好的成果“在俄罗斯海军造船史上并不能经常遇到”。这篇报道还强调,中国购买的第三和第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在舰载武器、动力系统等方面都比前两艘“现代”级驱逐舰有了很大的改进。考虑到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基洛”级柴电潜艇也已交付,因此,作者认为未来台湾海峡的军力对比将更加向中国大陆一方倾斜,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太平洋舰队所受到的压力也将会更进一步加大。

  美国战略评估中心近期也发表题为《中国购买俄制新型驱逐舰》的文章,认为中国购买“现代”级驱逐舰,与其他武器配合使用,将对美国的航母形成威胁。文章还挑衅性地宣称,为了应对解放军的现代级驱逐舰,美国不仅应当为台军提供4艘“基德”级驱逐舰和8艘常规动力潜艇,更应向台出售拥有更强大防空和反导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美军目前部署在日本的航母打击群已经不足以威慑解放军,应当尽快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的航母数量。

  而美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位专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公开宣称,中国不必非得发展到与美国实力相称时才能构成威胁,现在中国采购“现代”级驱逐舰等武器,首要目的就是要在发生台海冲突时延迟、减缓或者阻止美军的介入。

  今年3月,日本的《世界舰船》杂志也曾刊登两张名为中国海军新“现代”级驱逐舰海试的照片,并对驱逐舰配备的“白蛉”反舰导弹系统进行了重点介绍,认为“白蛉”系统所发射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是苏联在冷战时期专门针对美“宙斯盾”系统的特点设计的。

  现代级驱逐舰具独特优势

  引起如此反响的现代级驱逐舰究竟是怎样一种军舰呢?据俄罗斯专家介绍,它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最大排水量可达8480吨,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造,苏联造船厂共为海军建造了17艘该型军舰。目前,俄海军仍装备10艘该型驱逐舰,其余7艘已退出现役。

  与西方同级别舰艇相比,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在反潜、电子战及舰艇隐身方面相对弱一些,但在舰艇的吨位和火力方面却具有明显的优势。该舰装备的“白蛉”反舰导弹具有速度快、飞行低、攻击力强等特点。据透露,该导弹在末段攻击阶段的飞行高度可降至1.2米,导弹几乎是擦着浪尖飞行,敌方军舰上的雷达很难发现目标。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时间对其进行拦截。因此,该导弹被西方人视为“航母克星”。

  造舰过程一波三折

  苏联解体后,由于俄海军无力购买新军舰,俄方只好为两艘未造好的驱逐舰寻找新主人。根据中俄两国达成的协议,1997-2000年俄方向中国交付了这两艘驱逐舰。2002年1月,根据中俄两国达成的协议,俄方将为中方再造2艘驱逐舰。其中,第三艘驱逐舰已于2004年交付中国。根据协议,第四艘军舰应于2006年交付中方。

  这两艘新舰的建造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1年,俄罗斯船舶建造署就指定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为中国建造新军舰。中俄两国签署合同后,船舶建造署又重新公开招标,结果波罗的海造船厂拔得头筹。尽管如此,时任俄总理的卡西亚诺夫还是决定让北方造船厂承建这两艘新军舰。波罗的海造船厂总经理不服,曾写信给卡西亚诺夫总理,威胁停止向北方造船厂提供相关配套设备。该厂负责人还透露说,北方造船厂准备将库存的备件和使用15年的设备安装到新军舰上去,等于是“将病人的脑袋安到健康人身上去”。后来,在俄相关部门的干预下,北方造船厂和波罗的海造船厂达成了相关协议,由后者提供军舰所需的发动机等关键设备。

  就在俄方加紧为中方建造新军舰的时候,一个意外事故发生了。2005年4月27日,当一艘“现代”级驱逐舰已完成80%建造工作的时候,发生了严重火灾。大火从军舰的中央着起,并很快蔓延到其他舱室。据调查,事故是焊接操作不当引起的。大火烧坏了许多正在安装的设备,据俄方相关人士透露,“火灾造成的损失估计为1000万美元”,另据俄媒体报道,上述火灾导致2人死亡,包括一位消防员和一位正在军舰上的造船厂职员。当然,这场火灾也影响了整个造船进度。

  美日印海军战力都比中国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四艘“现代”级驱逐舰交付中方,中国海军的水面作战能力将有所提升,但同世界海军强国相比仍有较大距离。

  美国被认为是世界海上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海军现在共拥有305艘舰艇,包括115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58艘核攻击潜艇、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2艘

航空母舰、36艘大型两栖战船、70艘其他舰艇。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优势,在技术上其他国家更是难以望其项背。

  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海上作战力量。2005年3月,标准排水量达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补给舰的正式服役,标志着日本已经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而直接建造航母也成为日本政府未来的选择。同时,海上攻防能力俱佳的“金刚”级驱逐舰使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宙斯盾”的国家。日本的16艘潜艇虽只是常规动力潜艇,但其作战性能并不亚于核动力潜艇。

  同样,以海洋大国自居的印度,在海军建设上也是“一掷千金”。根据印度海军的采购计划,未来10年内,将重点引进2艘航空母舰,自行建造6艘护卫舰和24艘潜艇。此外,还将从国外购买3艘隐形护卫舰、4艘驱逐舰、4艘快速攻击艇和6艘“鲉鱼”潜艇。到2015年,印度海军将努力建成具有“远程力量投送”能力的3个航母战斗群。

  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在海军现代化方面的投入存在很大差距。到目前为止,中国海军力量依然围绕着近岸和近海防御的战略思想在发展,没有像上述3国那样配备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虽然中国海军力量逐年增强,但至今仍没有摆脱传统的兵力结构和防卫区域,根本谈不上对他国构成威胁。专家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某些西方媒体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显然是别有用心的。(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清 特约记者 章名岂)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