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异常关注中巴联合研发空中预警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01 中青在线
印度异常关注中巴联合研发空中预警机(组图)

    《印度防务》就曾报道说,在巴基斯坦北部查克拉拉空军基地出现了一架中国“间谍飞机”,此飞机于今年7月底飞抵那里,随机有中国的航空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巴基斯坦官方媒体《巴基斯坦时报》、英国路透社、《印度时报》、伊朗伊斯兰国家通讯社、日本共同社等媒体25日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长期国防合作备忘记录,其中包括两国共同研发空中预警机。

  称中国预警机价廉物美

  据《巴基斯坦时报》和路透社当天援引巴基斯坦空军的声明称,巴基斯坦和中国24日签署了国防生产领域的长期合作协议备忘录,其中包括共同研发空中预警机。

  按巴基斯坦空军提供的书面声明,中巴两国同意合作研发“空中预警机以及相关领域”。路透社则报道说,巴基斯坦今年5月通过了向瑞典萨博公司购买价值10亿美元的空中预警机军购案。该军购案包括从萨博公司购买“萨博2000”预警机和爱立信公司的空中雷达系统,首架空中预警机将于2009年初交付。

  然而,从瑞典购买空中预警机有价格昂贵、交付时间晚、未来维护与保养受限,且冒着会被欧美卡脖子的风险。因此巴基斯坦愿意与“老朋友”一起研发空中预警机。

  对于巴基斯坦与中国共同研发空中预警机,外界并不感到意外。今年8月,《印度防务》就曾报道说,在巴基斯坦北部查克拉拉空军基地出现了一架中国“间谍飞机”,此飞机于今年7月底飞抵那里,随机有中国的航空专家。

  印度军方随后断定,飞抵克拉拉空军基地的是一架“运八”系列的空中预警机,上载有中国自发研制的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印度国防研究所一位专家对记者说,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从国外购买了预警机,但由于此类飞机价格昂贵,印巴两国所购数量“实在难以满足自己的军事需求”,而中国研制的空中预警机则是价廉物美,非常适合大规模部署。因此,印度国防机构认为,中巴可能会就此展开相关合作。

  中巴战略关系又加深

  中巴合作研发预警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说,“巴中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包括空中预警机”;伊朗伊斯兰国家通讯社则以“巴基斯坦空军与中国航空公司在伊斯兰堡签署预警机合作备忘录”为题进行报道;《印度时报》、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防务》等主流媒体均在显眼位置报道了这一合作。

  尽管各方媒体对中巴进行预警机研发合作看法不一,但总体看法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扩大中巴两国在贸易、文化、军事、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这对巩固中巴友好关系意义重大,但不会对南亚次大陆的政治格局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亚太研究所研究员金荣勇说,“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冷战时期一直是坚强的盟友,在印巴冲突的时候,中国通常都是站在巴基斯坦这一边。不过,9·11事件后,巴基斯坦被美国积极拉拢。胡锦涛的访问及时弥补了这一缺憾。”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一方面努力巩固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同时也“谨慎地保持”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三国关系之间的平衡,因此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不会影响印巴次大陆的政治格局。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欢迎并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

  印度心情挺复杂

  对于中巴之间不断加深的战略合作,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的心情挺复杂。

  以中巴合作研发预警机为例,印度的态度是“异乎寻常地关注”,其主要原因是印度担心中巴将在空中预警机的部署上超过自己。也是出于军事顾虑,印度海军司令在中国领导人访问之际还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印度的海军应该超出200海里的传统范围,走向世界各大洋。”他同时再度表示,中国在巴基斯坦援建的港口即将完工,非常担心“该港口为中国海军所用”。

  不过,印军总参谋长24日则透露说,印度军方开始探讨与中国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的可能性:“举行双边军演没有什么问题,我们非常高兴能与中国举行联合军演,我们正在探讨举行双边演习的可行性。印军与美国、俄罗斯、蒙古、新加坡和英国都搞过联合演习,那么没有理由不与中国举行。”

  这位高级军官最后还表示:“边境的和平互信措施已经落实,我们没有理由再相互猜疑。中印领导人已经铺成了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道路。”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