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自研武器的水准有巨大差距的根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39 军事文摘
中印自研武器的水准有巨大差距的根源(图)

    10月初,印度陆军最终决定放弃“阿琼”主战坦克计划。这使印度自行设计和制造主战坦克计划的30年努力付诸流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尼赫鲁时代起,印度当局就一直以中国为竞争对手,近些年来总是自吹其军工水准如何了得,硬体实在无法夸耀便自诩软体占优势。

  印“单骑独进”难圆强国梦

  现代武器装备是国家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准的结晶,中印自研武器的水准有巨大差距的
根源正在于此。新中国成立前,中印都是落后的农业国,印度的工业基础还略强于中国。5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的主要工业品产量开始超过印度,目前的差距已拉大到20年以上。换言之,印度主要工业生产能力只相当中国80年代初的水准,而两国人口却相差不多。

  以1950年中印两国主要工业产品相对比,钢产量是60万吨比115万吨,发电量是45亿度tt88亿度,中方要逊于印方,中国的铁路通车也只有印度的一半。可是到了1970年,中印的钢产量对比便是1800万吨对600万吨,发电量为700亿度对500亿度。再看2005年的统计数字,中国钢产量已达3.3亿吨,印度只是3900万吨;中国的发电量为24747亿度,印度只有6059亿度。在国民收入(GDP)方面,中国为2.25万亿美元,印度为7300亿美元。若进一步分析,印度GDP的48%来自并不表明国家实力的第三产业,中国第三产业产值则不足GDP的30%,双方工业产量的差距实际已达6~7倍。

  目前,中印两国工业技术水准的差距也很大,这一点在军工生产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例如中国早在70年代便解决了坦克底甲板变形和行驶中的履带断裂问题,印度近年制造的“阿琼”坦克行驶不超过300公里便要发生履带断裂,以致印度陆军根本不愿采购,受政府压力才勉强订购了百余辆,平时不敢轻易上阵而只能充当“阅兵坦克”。印度近年发展的“蓝天”防空导弹的技术来源于苏联的萨姆一6,存在严重技术问题,性能还不如中国80年代研制的红旗一7型。印度多数武器购自苏、法、英等多国,型号和标准杂乱,又使技术保障出现诸多困难,其空军平时有1,3的飞机不能完好出航,有时只能靠拆东补西保障重点。

  印度多年来自夸优于中国的专案,便是所谓“软体优势”,并认为航天航空技术是印度与中国差距最小的军事技术领域。印度早在1954年便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核领域的研究早于中国。在航空航太领域,中印的起步时间也差不多。然而60年代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突飞猛进,印度便被远远甩在后面。至于印度惟一能自吹的软体业,虽说其出口量还略多于中国,至今却不能有效实现军事化和国内实用化。

  近些年印度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在承认中国是“世界工厂”时,又自称本国是“世界办公室”,论据便是每年出口数十亿美元的软体,以此说明资讯产业发达,并能在未来资讯战中占优势。若仔细考察,印度软体业是依靠本国的英语教学优势,由大批科技人员承接西方软体业的外包加工,以家庭作坊形式分头制作,再销给业主赚点加工外汇,对本国经济和军事技术水准的拉动作用很有限。以IT产业总体规模而论,印度远小于中国,其手机、电脑的产量只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其飞机、坦克和舰艇的电子装置也多依赖进口。

  现代武器装备要有效发挥作用,主要不是靠单项优势,而需要整个工业科技特别是军工系统的综合配套能力。以未来资讯战而论,机械化装备和火力仍是作为战斗平台的“硬”实力,电子资讯装备等“软”部件只能起倍增器作用。像印度这样自身研制不出战机、坦克和大型舰艇的国家,终日只自夸软体,其军工体系仍是一个软骨动物,摆脱不了充当它国的附庸。近年来印度总强调自己是“世界大国”,去年提出要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世界上多数国家对此嗤之以鼻。因为仅靠爆炸几枚核弹或炫耀一下软体,这种“单骑独进”并不能说明自己是强国。中国的大国地位,恰恰是靠军事、政治和科技方面的综合均衡发展的实力,才得到世界的公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