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军事文摘 > 正文

中印军工能力对比:印度落后中国二十年以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39 军事文摘
中印军工能力对比:印度落后中国二十年以上

中国陆军最新型主战坦克已经批量成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余平

  近年西方舆论总是大发看好印度、贬抑中国的论调,在军事工业方面也常搞“龙象对
比”。若是抛去政治偏见,认真研究对比,南亚象的军工水准与中华龙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中华崛起对美、日等国带来的影响,直接表现为军事上鼓噪“中国威胁论”,抬印抑华成为西方的一种战略选择。今年7月,美日等国鼓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北朝鲜试射导弹时,印度发射了1枚“烈火Ⅲ”型中程导弹,西方却几乎没有反应。俄罗斯从地缘战略角度考虑,出售给印度的苏一30战斗机等主战装备的技术水准也高于对华军销。从尼赫鲁时代起,印度当局就一直以中国为竞争对手,近些年来总是自吹其军工水准如何了得,硬体实在无法夸耀便自诩软件占优势。若以事实相对照,这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只能令人齿冷。

  中华崛起对美、日等国带来的影响,直接表现为军事上鼓噪“中国威胁论”,抬印抑华成为西方的一种战略选择。

  印落后中国二十年以上

  中国的“神舟”载人飞船在两年来连续发射成功,显示了在世界上仅次于美俄而居第三位的太空技术,受到刺激最大的正是南亚次大陆上的那个大邻国。印度政府和航天部门随后宣称,准备在五年内实现向月球发射飞船的计划,以赶在中国的“嫦娥计划”之前,显示自己在最尖端的空天领域中有更高水准。

  印度官方的这番豪言壮语对本国人可能还有自慰作用,熟悉太空技术的人闻之却无不暗笑,因为绕地球载人飞行尚遥不可及时便声言要去月球,无异于不会走路便说要跑步。今年7月印度试射的那枚“烈火Ⅲ”型中程导弹,为本国的

火箭技术水准做了最好说明。这枚弹头载运量不足1吨的导弹设计射程为3500公里,假想目标是能打到中国腹地,然而刚飞出几百公里便一头栽进印度洋。印度航天部门事后承认设计存在严重缺陷,要改进并使其发射成功至少还需1—2年。中国发射的“神舟”飞船的火箭载荷量,已经达到了8吨,准备向月球发射的飞船的载荷则需要数十吨。若将中印导弹相对比,印度这次试射未成功的“烈火Ⅲ”型中程导弹,只不过相当于中国70年代前期便已研制成功的“东风一4”的水准。西方核专家认为,中印在核武器方面的差距也至少在20年以上,因为1998年印度试验成功了原子弹、氢弹,中国却早在六七十年代就进行过这种试验。

  现代高技术战争中的主角是军用战机,中国自60年代以来已经研制成第二代、第三代战斗机,近几年推出的歼一10已被国际公认达到世界上90年代的战机水准,主要销售到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只经四年时间便研制成功且已大量投产。印度80年代前未自研过战斗机,目前在研的LCA启动已20年,样机试飞仍未完成。其军方认为今后该机即使推出也会落后,已有放弃一说,印度空军今后的装备计划还是靠外购战机。

  在海军装备方面,印度长期自吹是战后亚洲最早也是惟一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可惜买的都是英国淘汰品,最近又买了1艘俄罗斯旧舰。中国早在70年代便自制出核潜艇,现在已发展到第三代,近年又自制万吨级的驱逐舰,技术上也接近世界先进水准。印度至今却连常规潜艇都不能自产,仅能生产三四千吨的护卫舰,主要部件还要进口。

  对陆军的主战装备坦克和火炮,中国在五六十年代便可自产,80年代研制出国际军贸市场畅销的85一Ⅲ坦克,近年装备的99改坦克又被国际军界认为属于世界先进战车。印度自研第一种“阿琼”坦克已20多年,样车制成后被军方评价为“不适于使用”。印度的大型火炮一直靠进口,中国的火炮全靠自研,国产的PLZ45—155毫米榴弹炮还在军贸竞争中击败美国产品而被科威特等富国采购。

  更可悲的是,目前印度连步兵武器都不能实现国产化,其陆军装备的进口步枪有好几种,其子弹有7.7毫米、北约7.62毫米、俄制7.62毫米和5.56毫米等多种标准,多数也要靠外购保障。几年前印军同巴基斯坦在喀什米尔冰川发生规模不大的冲突,便需紧急向西方购买炮弹,更说明其军工保障能力低下。中国的火炮和轻武器早在60年代便全部国产化,改革开放后还行销世界,这20年来美国枪市上也大量充斥着中国所产的步枪、手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