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渲染中国援建巴基斯坦港口遏制印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1:35 国际在线
美日渲染中国援建巴基斯坦港口遏制印度(组图)

正在建设中的瓜达尔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媒体挑拨中印关系 美专家炮制内部报告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徐长军

  专家指出,不在国外设立军事基地,是中国的一贯政策

  随着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即将举行开港仪式,西方媒体再次以“中国势力扩张”来描述这项凝聚着中巴友谊、体现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工程。 来源:世界新闻报

  随着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即将举行开港仪式,西方媒体再次以“中国势力扩张”来描述这项凝聚着中巴友谊、体现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工程。

  《日本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污蔑中国援建瓜达尔港既是遏制印度的举措,更是为解决中国海上石油运输所面临的“马六甲困局”的“解套”措施。该报还认为,瓜达尔港的投入使用,意味着中国潜心经营的“珍珠链”战略将逐步成形。

  日本媒体挑拨说中国蚕食印度战略“后院”

  《日本时报》的文章称,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工程师正在瓜达尔港夜以继日地工作,以期在本月底举行开港仪式。该港靠近霍尔木兹海峡,世界石油供应的40%都要从这一海峡通过。

  文章称,未来建成的瓜达尔港存在军事设施,可供解放军海军使用。港口附近早已存在中国的侦听基地,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随着瓜达尔港投入使用,它将成为中国在印度外围部署的前沿设施的“中央节点”,这表明中国正在平静“蚕食”印度的战略“后院”。

  文章还宣称,更为关键的是,该港设计成为“泛喀拉昆仑走廊”的起点,将阿拉伯海与中国连接在一起,注定将发挥战略“倍增器”作用。中国已经与巴方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准备将“泛喀拉昆仑走廊”打造成“能源走廊”。中国已经向巴方修建达尔本丁—瓜达尔铁路提供援助,该铁路连接喀拉昆仑公路(此公路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

  该文称,中国准备在瓜达尔港援助修建石油精炼厂和储存设施,一家中国的国有公司也在研究铺设石油管道的可行性。这样一来,来自海湾的石油就可以经瓜达尔港直接输送到中国的西部省份。这条线路不仅将减少运输成本和供应时间,而且可以帮助中国降低对美国所维护的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石油运输线的依赖。此外,巴基斯坦还建议伊朗的天然气资源也从这条管道运输。

  文章称,鉴于瓜达尔港中存在的军事和石油设施及其重要作用,它将成为中国保护海上能源生命线的关键基地,成为中国在海外“珍珠链”式战略的重要一环。

  美国编造“珍珠链”战略,并制定对策

  可笑的是,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并不是中国自己制定的,而是由美国炮制和编造的。该“战略”来源于美国防工业承包商——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为国防部撰写的一份题为《亚洲能源未来》的内部报告。该报告声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链”式的战略,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沿线建立战略关系,保护自己石油运输。除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外,美国认为这项海上通道战略中的其他“珍珠”还包括:

  孟加拉国:中国正在加强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并在吉大港修建一个集装箱港口设施。

  斯里兰卡:中国对该国的汉班托特港进行了重要投资。

  缅甸:中国正在缅甸建立海军基地,并在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岛屿上设有电子情报搜集设施。

  柬埔寨:中国在2003年11月签署了一份为柬埔寨提供训练和装备的军事协议,而柬埔寨正在帮助北京修建一条从中国南部通向海洋的铁路线。

  南中国海:报告称,中国加强了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便能够从大陆和海南岛“投放空中和海上力量”。

  泰国:中国正在考虑资助一项穿越克拉地峡的运河工程——这条运河能够使船只绕过马六甲海峡。

  尽管这份报告漏洞百出,但在美国内却引起了广泛关注,相关部门开始研究对策。今年7月,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的克里斯托弗·佩尔松撰写了题为《珍珠链:应对中国在亚洲沿海力量崛起的挑战》的专题报告,认为中国的“珍珠链”描述了中国逐渐崛起的地缘政治影响力,这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形成挑战。报告建议,美国应通过以军事遏制为基础的接触政策,来促使中国以“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身份参与国际事务。10月底,美国第五舰队的1000多人在斯里兰卡与斯海军举行了联合海上演习。美海军战争学院的海军军官瓦桑毫不避讳地指出,此次演习选择的海域十分靠近汉班托特港,目的就是要向中国传递信息。

  印度媒体也认同美国的说法,尤其关注瓜达尔港的建设。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称,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岸线上,距离伊朗只有72公里,靠近波斯湾的入口。巴基斯坦政府在上世纪60年代就准备在瓜达尔修建港口,但直到2001年才在中国的资助下展开实质性的建造工作。印度防务专家指出,该港的建设不仅推动中国的“珍珠链”战略,而且将增加巴基斯坦的战略纵深。目前,巴基斯坦90%与海运有关的贸易都是由其最大港口——卡拉奇港处理的,但卡拉奇距离印度太近,极易受到威胁。

  “不在国外设立任何军事基地,是中国一贯政策”

  针对来自美国毫无理由的叫嚣与臆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就有关问题作出过澄清,中国在周边国家的一些港口、公路建设项目没有任何军事或战略目的。

  本报特约记者也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专家范震江将军,他对西方媒体的种种猜测进行了批驳。

  谋求海外扩张违背中国长期坚持的“不结盟”政策。从国际惯例来看,一国在另一国设军事基地,两国必须是军事同盟关系,如美韩、美日等。中国是不结盟国家,长期坚持不结盟政策,这决定中国不可能走上设立海外军事基地之路。

  范震江将军指出,不在国外设立任何军事基地,是中国一贯的政策。恰恰相反,由于波斯湾和印度洋这条海上航道在石油等战略物资的运输中至关重要,美国一直对它进行绝对控制,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就驻在这个地区。虽然这条海上通道也关系着中国的石油等战略利益,但中国的军事力量并未延伸到这个地区。中国对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主要是通过和该地区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加强合作来保证的,依靠的是和平互利途径。

  实际上,由中国援助建设的这一港口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偏远穷困的瓜达尔城将成为巴国内的物流中心。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