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巴铁路需突破两大障碍:技术复杂成本高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3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傅小强

  地势险峻技术复杂 成本也需冷静分析

  客观分析,中巴跨境铁路计划首先是巴基斯坦的国家长远战略规划,它反映了巴基斯坦期望与中国加深战略合作,尤其是加强经贸联系的迫切愿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加快和中
巴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深化是此项计划提出的内外动力。

  “9·11”以来,巴基斯坦被美国视为重要的反恐盟友,国际环境随之大为改善,西方国家的援助和资本大量流入,经济逐步呈现繁荣景象。

  2005年,巴基斯坦的GDP增速超过8%,已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瓜达尔港口等大型基建工程纷纷上马,中巴铁路规划正是在这种宏观经济环境利好的背景下提出的。

  中国快速发展和中巴传统关系使巴看到了接受

中国经济幅射的可能性,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也让巴产生同中国进一步加强联系的愿望,穆沙拉夫前不久提出了充当中国“
能源
和经贸走廊”的构想,中巴铁路当然成为了这种通道构想的交通基础。

  穆沙拉夫的气魄令人钦佩,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其中不小的困难。横亘在中巴之间的喜马拉雅山和帕米尔高原是中巴铁路设想的天然障碍。虽然中巴历史上曾克服重重山峦打通了喀喇昆仑公路,但中巴铁路的技术复杂程度恐怕会超出人们的想像。

  此外,耗费巨资的铁路,对其经济成本恐怕也要冷静分析,更不要说地区安全等因素。不可否认,

青藏铁路通车使中国为自己和友邦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料,并且青藏铁路远期还有连接亚东和樟木口岸的计划,并准备与南亚铁路网连接。巴基斯坦率先提出与中国的对接计划,无论如何都值得中巴两国共同研究和讨论。

  对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而言,巴基斯坦的中巴铁路计划开了个好头。

  此计划说明中国的发展将惠及周边邻国,中国强大对周边国家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印度不必老用冷战思维来看待中国的发展,更不必警惕青藏铁路的用途。如何克服中国与南亚之间的喜马拉雅屏障,才是中印两国应该共同寻求的方向。(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