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想建铁路通中国:打通陆路能源走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3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穆沙拉夫提出大胆计划 为中国开辟能源新走廊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下令全面提升该国的铁路网建设,其中两个方案最引人注目:一是修建从拉合尔到拉瓦尔品第的高速铁路,一是修建赫韦利扬到中国新疆喀什的跨境铁路。巴基斯坦媒体指出,巴中跨境铁路如能修建成功,将极大地巩固和推动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发展。

  穆沙拉夫为跨国铁路鼓劲

  7月29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冒着倾盆大雨来到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巴铁路客车厂,主持了巴高速客车车间的落成仪式。在仪式上,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将利用其独特的地缘优势为中亚﹑海湾地区﹑中东﹑中国西部和南亚的经济交往提供便利。为此,他强调巴基斯坦必须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快铁路网建设。

  而对于在巴中之间修建跨国铁路的事,穆沙拉夫总统早把自己的设想表达得非常明白了。7月初,他在为巴中边界巴方一侧的苏斯特口岸剪彩时表示,巴基斯坦愿成为中国的“

能源和经贸走廊”。他特别指出:“当年巴中两国修通的喀喇昆仑公路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难道今后我们就不能共同建设经过红其拉甫山口的喀喇昆仑铁路和巴中石油管线,从而创造世界第九、第十大奇迹吗?”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巴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出与中国合作修建跨境铁路的意愿,可见巴方对建设巴中铁路的热切期待。

  商人想坐火车赴巴赚钱

  据记者了解,赫韦利扬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小镇,在地图上只是一个标记点。整个镇子只有一个巴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市场)。

  严格说来,赫韦利扬是总长1200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的起点。从这里,喀喇昆仑公路从印度河平原进入崎岖的山区地带。目前,巴中之间开通了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到新疆喀什的跨境公路的客运和货运,每周双日发车。

  既然有了跨境公路,为何巴政府还要急着修建跨境铁路呢?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赫韦利扬做生意的中国商人。他对记者说,他曾数次乘坐这趟跨境客车往返于两国,感觉很不方便。原因是,他首先得乘车从拉瓦尔品第到吉尔吉特住一晚,第二天再从吉尔吉特坐车,经苏斯特到达中国境内的红其拉甫口岸。到红其拉甫时,天已经黑了,如果要赶到喀什就得自己包车,不然还得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坐班车到喀什。

  这样算下来,路上花费的时间就要好几天。耽误时间不说,海鲜等时令商品的生意他们也不敢做。如果巴中修条铁路,往返时间可以大大缩短,安全性也会大大增加,对巴中边贸及其他经济交往将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报道,巴政府已就修建从巴基斯坦赫韦利扬至苏斯特的铁路展开可行性调查,并将这项工作交由一家德国公司负责。

  中国可能新增能源走廊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改造国内铁路网只是巴基斯坦政府宏伟计划的第一步。下一步,它还打算把瓜达尔港同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塔连接起来,并最终延伸到查曼和阿富汗南部主要城市坎大哈。

  目前,巴铁路部门正就这项耗资75亿卢比(约合1.2亿美元)的项目展开可行性调查。另外,巴方还希望通过铁路,把瓜达尔港和中国的红其拉甫口岸也连接起来;再加上目前已开通的巴基斯坦到伊朗和印度的铁路线,巴基斯坦有望成为连接西亚和东亚国家的贸易和能源走廊,其战略地位将大大提高。

  对中国来讲,巴基斯坦的上述铁路计划一旦变成现实,等于为中国打通了连接海湾地区的陆路能源走廊。到时候,来自海湾的滚滚油流就可以缩短路途,绕开风云变幻的马六甲海峡,经由火车运输到中国的大西北。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