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5马赫高超音速攻击机方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48 《科技新时代》
5马赫高超音速攻击机方案(图)

高超音速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超音速攻击机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极光”。这个名字本身就很神秘,会让人想起那些神秘的现象。这个名字第一次被泄漏出来是在1985年,在一份含糊不清的预算文件上第一次出现了“极光”这个名字。这种使用冲压发动机的飞机—飞行速度5马赫(5倍音速)以上,能在几个小时之内攻击地球上的任意一个目标—正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冲压发动机的原理说
起来很简单—一根中间带有燃油喷嘴和燃烧室的锥形圆管,另一端则是推力喷嘴。采用冲压发动机的导弹的最高速度已经超过了6马赫。经过空气动力学软件的模拟结果和试飞数据,一个具有良好空气动力特性的楔形物体的最大速度还能更高。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项目的存在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而公众第一次发现这种飞机存在的线索是在1988年—当时《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空军正在开发一种高速间谍飞机,它的最高速度可达5马赫,是SR-71的两倍,也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

  两年后,SR-71全部退役。随后在1991年,一种无法解释的激波席卷了洛杉矶,门窗都在猛烈的摇晃,以至人们以为发生了

地震。但是并没有地震发生,而且军方的发言人否认这种激波是由他们的飞机引起的。今年5月,我联系上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音爆专家杜姆·马格列理,他曾在美国低音爆飞机的设计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我们从加州理工学院找来了最近15年来地震仪记录的数据—这里高灵敏度的传感器能够对音爆进行追踪—并进行了研究。“数据显示,这些神秘的音爆是某种在2.7万米高空、以4~5倍音速飞行的物体造成的。”马格列理说,“而且并不像之前人们猜测的那样、是一架在数千米之外飞行的飞机产生的激波被折射到洛杉矶的。这种激波只能是由一架以高超音速直接飞过洛杉矶上空的飞机所引发,尽管谁也不承认是这种飞机的拥有者。这两种情况产生的激波是完全不同的。”

  在第一次激波事件发生后不久,公认的飞机识别专家、石油工程师克理斯·吉布森联系了我。吉布森告诉说,1989年9月的时候,他正在北海石油平台上工作。一天,他的同事叫他出去看一个正飞过平台上方的飞机编队。编队共由3架飞机组成,最前面的是一架F-111战斗机,在它的后面是一架KC-135加油机,编队的最后是一架大约30米长的三角翼飞机,它拥有一架高超音速飞机所需要的完美外形。

  吉布森的这次发现提供了这个项目存在的最初证据。随后,我开始寻找这种飞机存在的其他证据。例如,我花了几年的时间分析军费预算,追踪那些不知去向的资金和神秘的项目代号,学会了如何辨认资金的流向。今年,当我在研究空军的经费清单时,发现了大约90亿美元的黑洞—这个金额与“极光”这类项目的经费开支是非常吻合的。将90亿美元不知去向的经费和近期在圣迭戈发生的神秘音爆联系在一起,可以很容易地得出这个项目存在的结论。

  经过着几年的研究,我发现很少有人真正关注军费的去向。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分析师史蒂文·康思克认为,美国军费的管理应该进行改革,他甚至怀疑即使国会也不清楚所有资金的去向。“很多项目追加经费的申请都得到了通过。人们对这种事情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对于经费的使用情况并没有多少人真正清楚。”

  如果“极光”项目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浮出水面、它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我猜测,最主要的问题是燃料。在高超音速巡航状态,需要燃料循环流动以吸收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但是传统的航空燃料是无法满足这以一需求的。在上世纪80年代,传闻“极光”使用的是液氢和液态甲烷燃料。但是这两种燃料在常温下都是气态,需要首先强冷却至液态才能给“极光”加注。尽管它们能满足冷却发动机的需求,但是加注环节操作困难,而且复杂的燃料补充环节对于“极光”这种需要迅速作出反应的战略飞机是不合适的。今天,应该有更好的燃料和发动机技术了。

  但最根本的问题是,“极光”真的存在吗?经过多年的分析,我确信它一定存在!而且正在不断用最新的技术进行改进,以实现美国政府这个持续了几十年的愿望。

  本文作者是一名航空专家、本刊的特约作者,著有30多本航空方面的著作。

  游弋于天空的鲸

  尽管外形丑陋,但人们仍然不得不承认,Tacit Blue是最为可怕的飞机之一。  

  1978年,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和诺斯罗普公司的精英们聚集在一起,开始了一项耗资1.65亿美元、长达7年之久的绝密研发计划。他们将这个计划命名为“沉默之蓝示范计划(Tacit Blue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Program)”。

  有关Tacit Blue的研发信息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1996年5月22日在美国空军博物馆的展览会上它才被首次披露。由于它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因此在展览会上所展示的也仅仅是这架神秘飞机的外壳而已,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

  Tacit Blue采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这使得它能够成功躲过敌方雷达连续不断的监视,在很低的高度下飞行,获取情报并及时传送回总部。然而,与著名的F-117A隐形战斗机不同的是,设计人员并没有在Tacit Blue上配备任何武器装备,它的主要用途是为评估随时涌现出的各种各样“狡猾”技术而搭建的一个专用测试平台和展示平台。当年主管空军的美国副国防部长阿瑟·莫尼表示,Tacit Blue达到了所有的预定目标,是美国空军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个计划。

  Tacit Blue的第一次飞行是在1982年的2月,而在随后的3年间共有6名试飞员驾驶它飞行了135次。它的全长为16.5米,高3.2米,重量为13.5吨,翼展达到13米。巡航速度为461千米/小时,巡航高度为9140米。惟一的进气孔位于机身顶部飞行员驾驶舱后面,呈方型,在躲避雷达探测方面能起到一定作用。也因为这个孔,使得它像是一条飞行在空中的鲸,并获得了“鲸鱼”的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