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报告称中国在海外设军事基地保护石油运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21 中青在线
美报告称中国在海外设军事基地保护石油运输

港内的中国海军中型水面舰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秘密报告妄加猜测:称中国实施“珍珠项链战略”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国媒体9日披露,一份提交给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的秘密报告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项链”式的战略,拟沿着以中东为起点的海上航道建立基地,搜集海外情报,并便于
海外投放力量,保护中国的石油运输。

  秘密报告提出“珍珠项链论”

  据这份由美国国防工业承包商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撰写,标题为《亚洲能源未来》的报告称:“中国正在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的沿线建立战略存在,表明了它在保护能源利益的同时,也为广泛的安全目标服务。”

  报告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项链”式的战略,在中东至华南沿线建立基地,其中包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修建的一个新海军基地。瓜德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角,是该国距离波斯湾最近的地区”。

  认为中国军队建设速度快

  这份报告表明,五角大楼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感到担心。美国某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军队建设比早先估计的速度要快,中国将谋求向海外投放力量,而这会危及美国的战略利益和地区安全。

  报告也指出,经由海上航道的大量石油运输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海盗和海上恐怖活动,促使中国和印度加强了它们在波斯湾至南中国海沿线各个“关卡”的海上力量。

  报告说,中国军队领导人希望拥有一支远洋海军和“水下报复能力以保护海上航道”。报告说北京认为,“一旦台海爆发冲突,美国军队将破坏中国的能源进口活动”。

  美国试图控制战略咽喉才是真

  那么,这份报告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这份报告中所提到的一些地点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比如说在柬埔寨的苦克莫岛建有“海军补给站和雷达基地”,以及缅甸的科科群岛的17个岛屿均租借给中国做“海军基地和观测雷达卫星中心,监控印度洋态势”一说,不论是美国军方还是当事国均表示“没有听说过此事”。就连专门研究中国军事情报的“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派克也表示,“不认为中国在上述国家有相关的军事设施”,而五角大楼的前官员也说:“没有听说上述地点有中国军事设施。”

  有专家告诉记者,这与一段时间来的“中国威胁论”如出一辙,比如说中国对巴拿巴运河的控制,事实上证明是美国自己的瞎担心。而所谓“珍珠项链战略”,更是《华盛顿时报》记者两年前就杜撰出来的。

  倒是这份报告所说的“目前,中国80%的进口石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及在撰写报告期间接受采访的有关中国事务专家认为的美国拥有中断中国石油进口活动的军事能力,能够通过能源封锁“严重削弱”中国,才是美国抢占战略咽喉的真正目的。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