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特种部队未来可能发展方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特种部队未来可能发展方向(图)

进行水上突击训练的兰州军区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未来可能发展方向

  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军队将只会在局部地区进行军事行动,还不能保证在与高技术对手作战时取得完全的胜利。因此,当前中国军队建设重点主要是核心部队,尽量在局部范围内实现优势。

  考虑到中国特种部队的训练水平和战术作战能力,他们在战术上构成的威胁是较高的。最近在爱沙尼亚举行的一次特种兵竞赛中,中国特种部队与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的28支特种部队展开竞赛,并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第l、2名被爱沙尼亚特种部队夺得)。但是中国特种部队在战略上构成的威胁在某种程度上是较低的,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后勤力量薄弱。他们与中国军队的常规部队一样,只能在局部地区进行力量投送,这种境况因为缺少专门部署和渗透的运输工具将会延续一段时间。

  以观察中国常规部队发展的同样方式,就可了解中国军队在未来军事和战略上所追求的一些东西,同样的方式也可以观察中国特种部队的发展。特种部队未来的发展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后勤支援能力将得到拓展尽管中国空军已经购买俄罗斯的伊尔一76远程运输机,但是这些飞机并不是用来执行特种任务的。中国特种部队将会寻求类似美国第160特种航空团或海豹部队的特种舟艇部队的专职后勤支援能力,以解决在特种训练或实时行动中失误的问题。拓展或完善后勤支援和运输能力就可能意味着中国已经认识到特种部队与非特种部队混合、特种部队配备非特种部队装备以执行特种任务时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准备采购必需的装备和进行乘员训练,保证人员和装备达到执行特种行动任务所需标准。这种能力的获得和发展可能同样标志着中国特种部队的任务的拓展,这些任务需要特殊车辆和特殊训练的人员提升行动成功的可能性。

  第二是设立统一的特种部队指挥结构和任命特种部队高级指挥员只要中国军队被用作确保国内、外安全的工具,这不可能会发生,并很可能需要一次作战性的事故才有可能使特种部队的统一指挥结构成为可能。但只要强调特种部队的特定利益,向中央军委建议特种部队的现实能力,这个统一指挥结构是可能成立的。在特种部队和中央军委之间设立和发展统一的指挥机构可能表明中央军委内部认识到他们并没有得到所有的答案,他们还需要现役特种部队专家的信息和建议,以获得更好和更精确评估特种部队的能力。建立类似特种部队司令部的机构还可能标志着中国特种部队已经成熟,特种部队在军队有高级指挥人员,他们与常规部队军官一样有同等地位,代表特种部队的整体,保护着特种部队的利益。

  第三是向国外部署特种部队以应对地区冲突。执行非常规作战任务非常规作战任务主要包括一系列军事和准军事行动,其中有游击战、直接进攻行动、秘密行动、叛乱和反叛乱、以及某种形式的颠覆、破坏和情报搜集活动。中国向苏丹派遣大量维和部队人员以保证在该国的石油探测工作的安全。中国向其它国家派遣军事、技术顾问,销售和交付武器和军事装备。中国还在联合国的指挥下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在

海啸发生后派遣军用运输机援助印度尼西亚。自中越战争后,中国就未向外国派遣士兵或特种部队人员参战。未来,特种部队向国外部署将标志着中国特种部队投送能力的提升,对外部威胁做出反应,发展美国式的非常规作战能力,进行非常规作战。如果中国在国外的利益被特定的敌人以特定的方式所威胁时,能执行非常规作战的特种部队就可以应对他们。例如,如果苏丹的反政府军队对中国石油工程构成威胁,从而潜在威胁中国的经济利益,部署一支全面的作战部队是不可能,这时就可部署一支执行非常规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当恐怖主义分子或海盗以经过马六甲海峡的中国货船和油轮为目标展开袭击,威胁中国的利益,中国特种部队就可秘密派遣至该地区,而不被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政府发现。执行非常规作战反恐任务的特种部队能够支持中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结语

  海湾战争对中国特种部队的创建及发展的影响与1979年中越战争对中国军队整体建设的影响相当。中越战争迫使中国军队加速现代化和职业化建设,克服其在国防建设和军事战略上存在的不足,但是海湾战争开阔了中国军队的视野,使其认识到与外国现代化军队之间的差距,从而重新修订军事战略。中国第一支专职特种部队创建在一个非常幸运的时期,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新一代的士兵战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可以训练成为专职的特种兵,中国军队从外国特别是美国那里获得特种部队有用的建设经验。中国军队中存在着一种气氛,在这种气氛中,专门的特种部队能得以创建、发展。

  海湾战争使中国军队获得重要的经验教训,其中最主要的教训是高技术战争是未来发展趋势,而中国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中国军队必须使用新知识以更好调整现代化建设方向,注重通过充分的训练和精良的装备发挥中国军队的优势,提高军事实力,在有限的战争中快速击败局部敌人,快速结束战斗。

  受美国特种部队和他们在海湾战争中所担负的任务及出色的表现的影响,中国特种部队正在快速发展。特种部队是中国军队执行特殊任务的核心和力量投送工具。中国特种部队拥有最好的武器装备,他们接受严格的训练,以确保能渗透至任务区域,然后对敌发动快速而猛烈的攻击,取得以前需要大批常规部队才能完成任务的胜利。从整体上看,中国专职的特种部队作战力很强、是难以战胜的,但中国特种部队仍是一支相对年轻的部队,并可能象美国的特种部队一样因存在的一些不足而出现悲剧色彩的失败。

  目前,特种部队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一支部队,中国将会继续缓慢地对部队实现现代化,并且获得传统的、昂贵和技术上先进的力量投送工具。中国特种部队的直接作战、特种侦察和信息战任务将对中国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做出直接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