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少校评估解放军特种部队战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1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少校评估解放军特种部队战力(组图)

解放军特种部队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湾战争后的解放军特种部队


  [美]泽维尔-G-史密斯海军少校原著

  于君 编译

  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的中国将军队现代化和职业化建设置于优先地位,这为其最终建立专职特种部队创造了适当的军事、政治条件。同样,中国在海湾战争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刺激了特种部队的创建、发展和壮大,并为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特种部队所需具备的能力方面指明了方向。

  ★特种部队的创建

  中国第一支专职特种部队创建于1988年。当时中国正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在经济上,中国开始收获由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而结出的硕果;在军事上注重打赢一场局部的、有限的战争,强调在境外作战。虽然当时中国军队没有足够精良的武器装备和基础设施来支持这种战略,但是中国军队的职业化建设不断培养出技战术水平比毛泽东时代水平更高的军人。

  中国军队不断从主要对手那里学习,吸收他们的先进经验。美国和前苏联的特种部队的创建、发展都是为了支援大规模常规战争。冷战期间,美国的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在苏联进攻欧洲时,在敌占区训练游击队袭击敌重要目标实施特种侦察清除两栖登陆场障碍等。苏联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在其发动常规进攻前,寻找并摧毁美国战术核武器及其指挥和控制设施。美国和苏联的特种部队是作为一种可供选择的力量,取代常规部队打一场低强度的局部战争或小规模战争。美国的特种部队在越战的低强度局部作战任务中赢得了较高的声誉,他们主要训练南越士兵对抗北越军队的行动;对北越交通线和补给线发动快速袭击等。美国特种部队在随后的拉丁美洲的行动中继续发扬着老传统,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帮助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两国政府镇压共产党人的活动并取得极大的胜利。苏联的特种部队以类似的方式实施了低强度的作战行动,并在这些行动中得以发展。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苏联向安哥拉和南非派遣了特殊任务部队(SPETSNAZ),作为顾问训练并支援这些国家的共产党游击队,并且向阿富汗派遣了特种部队以对抗圣战组织对苏联常规部队的袭击。

  中国在学习外国特种部队的先进的经验后,着手创建本国具有同类型作战能力的特种部队。第一支带有实验性质的专职特种部队于1988年在广州军区成立。这支由特殊挑选出来的战士组成的部队能在平时或战时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特种部队经过组织和训练,作为一支有限的且耗费相对较小的力量充当中国当时尚未拥有的现代化高技术力量投送手段,支持局部有限战争战略,因为远程战斗轰炸机、空中加油机、精确制导武器、现代C41SR系统和航母对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来说都是极端昂贵和不现实的。这些装备都必须等到中国在经济上足够强大,并且有受训人员能够操控它们时才能大批量装备。

  ★海湾战争的经验

  中国军队通过研究海湾战争,获得具有教育意义但又令其深感不安的经验和教训。装备大量老式装备(其中许多是中国研制生产)的

伊拉克部队在60天里就被集结在海湾地区的联军高技术部队完全击败。通过对海湾战争的研究,中国军队得出以下几点重要结论第一是先进技术是中国在任何战争中取得战略和战术成功的关键。海湾战争中,高技术使得联军可以在昼夜、全天候、任何环境、地形条件下攻击伊拉克军队。激光、红外和光电制导的精确制导弹药提高了对伊拉克目标打击的精确度,同时降低了友军误伤。隐形飞机在夜色和电子干扰掩护下渗透至伊拉克领空,精确轰炸敌军指挥、控制设施,而自身毫无损失。联军的装甲部队安装全球定位系统后,能在伊拉克军队不敢涉足的沙漠中行进,并使用远程激光制导导弹和贫铀弹摧毁苏联制造的T一72坦克和中国制造的T-55坦克。先进的空中和天基指挥和控制系统给予联军精确的战场画面,从而更有效的打击伊军。第二是象海湾战争那样短时间的快速局部战争对实现政治目的是有用的,它同时可以防止爆发大规模战争。第三是高技术使快速结束战争成为可能。联军部队占据信息战主动权,通过精确打击摧毁伊军指挥和控制系统,使其既“瞎”又“聋”,部队得不到有效指挥。联军的运动战的快节奏和高效打击力使伊军大为吃惊,联军可24小时对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和战场目标实施攻击,快速削弱伊军实力。伊军部队在联军地面战开始4天,即整个战争开始后的60天里就投降了。

  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能在两个月内以较小的伤亡轻松将装备有苏制和中国武器的伊军击败,那么美国在战略和政治需要时就可能击败中国军队。因此受海湾战争的影响,中国军队将其军事战略修订成打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在新的战_略指导下,中国将军队的技术发展摆到重要位置,中国从俄罗斯和以色列采购一些先进装备和技术。这些高技术作战设备主要集中在一些核心部队中,通过接受了最先进的装备、技术,这些核心部队能在较小的战区中获得局部优势,快速击败对手,并解决局部冲突。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军事战略是将军队建设成为一支高技术部队的愿望和与潜在对手相比整体上实力相对弱小的一种默认。

  参加海湾战争的联军特种部队也给中国军队留下深刻印象。联军特种部队被赋予大量任务。他们训练沙特和科威特的部队,许多沙特士兵完成了基本水下爆破海豹战术训练,成为沙特3个海豹部队的核心力量。美国海豹部队帮助重建科威特的海军,并且训练他们进行快速舟艇作战。联军的特种部队执行了作战搜索和救援任务,第16特种作战中队驾驶MH-53J直升机飞进伊拉克境内130英里纵深救援被击落的联军飞行员。特种部队还为联军的精确制导弹药指示目标;勘查地形和行动路线;参与对重要指挥和控制目标的直接攻击行动。特种部队帮助沙特的工程兵清除陆上雷区,爆炸物清除小队和海豹小队清除海上水雷区,为可能进行的两栖登陆做准备。

  联军的特种部队数量虽不多,但是在政治和军事战略方面发挥了明显职能。他们在伊军后方寻找伊拉克攻击沙特和以色列的飞毛腿导弹发射架。但是据后来的分析显示,许多被联军特种部队和空中攻击的目标,包括飞毛腿导弹发射架都是伊军设置的一些假日标。另外,如果伊拉克继续使用飞毛腿导弹攻击以色列,那么以色列就可能直接攻击伊拉克,产生难以估计的政治后果。联军特种部队寻找飞毛腿的行动在一定程度阻止了以色列对伊拉克的攻击行动,防止美国所建立起来的脆弱的联盟关系遭到破坏。特种部队具备的这些能力和所担负的任务都是中国军队所感兴趣的,并最终指导中国特种部队的发展和结构的编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