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特种部队编制及战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特种部队编制及战术(图)

    训练中的成都军区特种部队。本文作者认为,中国特种部队是最先列装和使用5.8毫米新型自动步枪的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制及战术

  中国拥有亚洲第二大特种部队,共约25000—30000人,“空中猎鹰、海上蛟龙和陆上猛虎”是人们送给他们的美誉。

  陆军特种部队陆军特种部队分别隶属七大军区。陆军特种部队编列成大队,其规模和
组织大致相当陆军团级单位,编制1000多人,辖3个营。每个大队配有自己的司令部和支援单位。他们一般以小股部队进行作战行动,具有与美国游骑兵和海豹部队类似的综合作战能力,能在陆上和海上环境中作战。每个军区至少辖一个特种大队,每个大队都有一定的绰号,如南京军区特种大队绰号为“飞龙”,广州军区绰号为“南国利剑”。

  陆军特种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有三方面:直接作战、特种侦察和信息战。直接作战就是特种部队进行短时间的攻击和实施其它小规模进攻行动。陆军特种部队一般以8一16名成员组成的小组展开行动,但进行直接作战任务时可达到100多人。在直接作战任务中,特种部队对敌占领的重要阵地展开袭击、在敌后进行战俘和人质救援;俘获有价值的敌人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分子等。特种部队直接作战的目标包括战场上和敌后方的指挥所、机场、桥梁、战术和战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敌防空阵地和导弹部队。

  特种侦察是陆军特种部队的一项必需任务,由于

中国电子侦察和监视系统在技术上落后于美国,中国在很大程度需要人员进行情报搜集。特种侦察任务强调派遣人员用肉眼观察感兴趣的目标,他们一般以2—8人为一组。特种侦察目的是获取敌人国家和战区的重大情报,包括敌人战场部署及后方的情况、天气和未来渗透和进攻所需要的地形情况、敌指挥所位置、后勤仓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关键武器系统和后勤基地。特种侦察还为攻击行动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的攻击提供瞄准数据和关键目标的剖面图(位于地面的特种侦察队可为精确制导弹药提供终端制导),侦察可能的渡河地点和后续常规部队进攻路线。

  陆军特种部队的信息战任务与中国军队关于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战略直接联系。陆军特种部队信息战是切断敌人指挥和控制设施使敌人“眼盲”,并混淆敌人。这种任务还可以视为直接作战任务的附属任务,通过攻击敌人C4ISR系统夺取战场主动权。特种部队的信息战任务与特种侦察任务一样,是中国电子战技术存在不足的一种表现,需要相对有效的人力手段来解决问题。信息战任务包括直接向敌指挥和控制节点投送特种攻击部队,从物理上摧毁指挥、控制设备并且消灭敌军操控人员,他们还携带手持式、低功率电子战设备靠近敌人以进行监听、确定和干扰敌电子系统。

  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中国海军陆战队本身是一支常规部队,装备有装甲、火炮和气垫船等,由2个旅组成,每个旅有6000至7000名士兵。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约1500人,大致编制成四个营或大队,每个大队约300至400人。每个陆战旅各辖一个特种陆战大队和一个特种两栖侦察陆战大队。特种陆战大队类似于美国海上侦察部队,能进行两栖作战,主要任务是在黑暗掩护下渗透至岸上搜集战术情报、摧毁敌人关键日标、支援和准备部队的两栖登陆行动。他们少则两人,多则整个营的部队展开行动,不难想像特种陆战大队的直接作战和特种侦察任务与陆军特种部队相似,他们同样能进行以两栖作战为基础的信息战任务以支持登陆部队。

  特种两栖侦察陆战大队与特种两栖大队有所不同,他们与美海军的水下爆破大队相似,部队人员接受一定的武器操作和陆地作战和战场战术的训练以外,主要进行水文测量和水下侦察,清理危险障碍(水雷)的训练。象海豹和水下爆破部队。样,特种两栖侦察陆战大队以排级规模展开行动,一般通过潜艇的鱼雷管执行部署任务。

  空军空降兵特种部队中国的空军第15空降军由三个旅组成,每个旅约有8000—10000人。它是一支常规部队,装备有轻型装甲车、轻型牵引火炮,并配有一些化学战部队,能以团级规模部队在离出发地600海里的半径内进行作战。但是,第l5军也辖有一些特种部队,只是外界知之甚少,共400-500人,编制成几个大队(营级规模)。这些特种部队擅长直接作战,特别擅长为后续的空降部队、两栖部队和其它部队占领机场和港口设施,以及通过空中攻击敌人指挥部、指挥和控制设备。从突击敌指挥和控制设备来看,中国空军特种部队还担负着信息战任务。这些部队通过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动力伞部署和渗透至任务区。外界称这个部队为“插入敌军总部的一把尖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