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第五代战机后年试飞 挑战美国第四代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52 环球时报
俄第五代战机后年试飞挑战美国第四代战机(图)

俄空军第五代战斗机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7月7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其第四代战机F-35命名时曾宣称它与美国空军专用的F-22战斗机将一起“占领21世纪的天空”。但美国人显然乐观过了头,俄罗斯正加快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预计这种新战机会与F-35同时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而且价格还低得多,美俄两强在军用航空领域里还有不少龙争虎斗的好戏在后头呢!

  自从1981年苏联空军下达研制第五代战斗机MFI(多功能前线战斗机)和LFI(轻型前线
战斗机)计划以来,苏/俄第五代战机计划遭遇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打击:苏联解体、财政困难、主管领导频繁更迭、设计局纷纷整合,设计指标一变再变。1998年俄罗斯空军颁布了研制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的战斗设计任务书,参与竞标的有苏霍伊集团和米格集团,他们拿出了S-37金雕和米格1.44方案参与竞标,但均被军方否决。2002年4月26日,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在军工业问题会议上,最终确定由苏霍伊设计局主导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俄国防部也正式发布第五代战斗机的工程代号――I-21,标志着新战机研制工作全面展开。

  俄对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作战性能要求是多功能性(既可空战,也可打击地面目标),以及要满足“4S”标准,即超级机动性(能完成低速和大攻角的可控飞行)、隐身性(光学、红外和雷达波段的低可探测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另外还少不了在野战条件下短距起降的能力等。该机正常起飞重量约为20吨,介于轻型米格-29和重型苏-27之间,既满足多种作战需求,又能够降低造价,适合大多数中小国家使用。该机携带的所有武器都置于机体内,以保证整体隐身性能。

  俄罗斯沿用苏联时代的战斗机性能划分标准,把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具有全天候攻击能力的米格-23划为第三代,将苏-27和米格-29视为第四代,而美国与之对应的分别是第二代F-4鬼怪战斗机和第三代F-15、F-16战斗机。照此推演,俄在研的第五代战斗机性能则应与美国第四代战斗机水平相当。

  外界认为,美第四代战斗机奉行“高低搭配”原则,F-35属于低端机型,为了满足不同军兵种的需求,F-35必然要丧失某些方面的优势。当苏霍伊集团副总经理科列缅捷耶夫向记者谈到美国的F-22和F-35时,他似乎并不太放在心上。“俄第五代战机――苏霍伊T-50战机肯定将在2008年试飞。我可以保证,俄第五代战机性能不会次于美军的F-22,而且肯定比F-35强。” 他还说,“如果你熟悉二战后美苏战机发展史的话,你会发现,苏联同类型战斗机一般都会晚于美国5-10年出现,因为我们实施的是追赶战略,针对对手的技术特点有的放矢,不但可以少走弯路,还能超越对手。苏-27系列战机就是很好的例子。俄第五代战机出世晚,但性能会更优异。”

  俄第五代战斗机采取“一专多能”的研制路线,即同一飞机在保留基本构造和动力系统的前提下,通过更换任务软件、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等方法,重点突出夺取制空权、近接对地支援和反雷达作战任务。英国《飞行国际》杂志评估,新战斗机将配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航空电子、控制与导航设备,飞行员可借助头盔目标指示系统选择所要攻击的目标,在中近程空战上对美国F-35战机形成“非对称优势”。

  但专家认为,第五代战斗机在面对美军的F-22挑战时仍然力不从心,后者从设计一开始就强调性能同时满足“4S”标准的要求,再加上俄对外宣传的第五代战斗机前期投入资金只有25亿美元左右,与美国动辄数百亿美元的第四代战斗机研制经费不可同日而语,很明显俄第五代战斗机只能在更大程度上选用现有技术部件,因此拿俄第五代战斗机与F-22全面对抗似乎并不明智。

  从二战时就成为苏联最风光设计局的米格集团,对研制第五代战机的荣耀落在老对手苏霍伊的头上一直耿耿于怀。在经历了短暂的沉默后,米格决定要独立搞出第五代战机。去年11月,一个新的机遇更加坚定了米格公司的决心。当时,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率团访问莫斯科,他的主要目的是与俄方达成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的协议。但在考察了苏霍伊公司的T-50后,慕克吉却决定将与米格集团合作,利用米格1.44验证机的技术,发展一种全新的、符合印度空军战术要求的第五代战机。这一消息为米格公司的第五代战机计划注入了强心剂。印度人的算盘打得很精明,苏霍伊的T-50虽然已经研制多年,投资风险小,但是该机此时已经基本确定技术方案,而且完全是按照俄空军要求研制的,并不符合印度空军的实际需求,此外苏霍伊还拒绝向印度转让技术,印度人当然不愿意做这种掏钱看热闹的冤大头。于是,印度人倾向选择合作条件更为优越的米格。

  此外,米格对俄军高层的游说工作也有了效果。据最新一期《俄罗斯及独联体观察》杂志介绍,2006年3月,俄空军一位高官曾宣布,未来俄空军将需要两种第五代战机,一种是与F-22抗衡的T-50,另一种是与F-35抗衡的米格战斗机。

  英国简氏集团专家理查德·斯科特指出,21世纪战机的较量绝不简单是吸收多少新技术的较量,而是看它的综合作战能力以及全寿命服役期限的长短。他指出,最关键是比较战斗机的气动设计、

发动机和雷达三方面性能,优美的气动外形能显著改善战机的机动性,法国飞机设计大师达索就曾说过:“漂亮的飞机肯定是好飞机。”而拥有足够可靠耐用的发动机则让“战机心脏持久健康”,好的雷达能使飞行员“先发制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