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未来8年俄空军将装备千架新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2:3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未来8年俄空军将装备千架新战机(图)

从今年开始,俄计划每年装备1—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图中下方为图-16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 新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近日报道,俄罗斯国防工业委员会日前批准了一项从2007年到2015年的军事采购计划。未来8年俄空军将购买1000多架新型战机。对此,俄总统普京的顾问亚历山大·布鲁京将军说,俄罗斯已将空军列为优先发展军种,把大幅增加的军费重点用于加强俄空军建设,打造一支攻防一体的战略空军。

  目前俄空军90%的航空装备要靠延长使用寿命服役

  据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目前,俄罗斯空军90%的战机都处于超期服役的状态。在苏联解体16年后,俄空军现在最为头痛的问题是武器装备因老化而造成严重短缺,面临快没战机可飞的尴尬处境。

  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尼古拉·别兹勃洛朵夫少将宣称,俄罗斯必须加快战机的更换速度,为空军购买更多的新型战机。当前俄罗斯空军约90%的航空装备(军用飞机和直升机)要依靠延长使用寿命服役。

  他说,现在俄罗斯空军超过57%的航空装备已经磨损,航空装备中有55%服役超过15年,40%服役5~10年,只有20架飞机服役少于5年。总起来说,有90%的航空装备要依靠延长使用寿命继续服役。大部分飞机和直升机的最长使用寿命期限在2005~2009年。这个时间段过去之后,空军航空装备的事故将增加。

  今年俄军武器研制和采购费用增加了30%

  在通过的《俄罗斯2007~2015年装备计划》文件表明,未来8年俄军将花费1830亿美元采购新装备,每年用于新设备采办、现有设备升级和大修的经费高达5490亿卢布,其中63%的经费用于购买新型战机和升级库存的战机。

  文件显示,该计划最大的赢家是俄罗斯空军。它将获得一系列新型现代化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除了安装了推力矢量发动机的米格-29OVT多任务战斗机外,还包括苏-34战斗轰炸机、米-28N攻击直升机以及在2010年后装备第5代战斗机。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近日报道,俄联邦军事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普京林称,2007年俄国防订货比上年增长超过20%,增加的大部分军费主要用于空军购买、升级和维修武器装备。这是俄罗斯连续第二年重点加强空军投入。今年俄罗斯军队花在武器研制和采购上的费用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30%,新增加的预算中多数用于空军方面,为几十亿美元,创造俄空军武器采购费用的历史之最,首次超过俄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

  自从2002年以来,虽然空军开支平均每年增加20%,不过,它获得的预算仍然低于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而且远远不能满足俄罗斯空军的需要。俄空军改进现有平台、研制新一代战斗机和维护战机与机场,都要花费大量的资金。

  目前,俄瓦列里·奇卡洛夫国家试飞中心正在加紧试射空中武器。据俄《消息时报》报道,俄军今年将装备250种新武器,其中空军占一半多。目前俄罗斯已完成苏-34战术轰炸机的国家级飞行试验。它将于今年年底装备空军,用于替代现役苏-24前线轰炸机。

  俄军将重点发展第5代战机、防空武器和战略轰炸机

  据悉,在未来8年的武器采购清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空军将装备第5代战斗机,以抗衡美军的“猛禽”战斗机和“联合战斗机”(JSF)。根据计划,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样机最早将于今年年底试飞,最迟不超过2007年年初。俄空军今后发展重点主要在3个领域——第5代战斗机、防空武器和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尔梅佐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已在新一代战机的制造方面占得先机,不过,俄罗斯的设计人员已将美军的新型战机作为目标,决心研制一种战斗力更强的战斗机。他还透露,俄设计人员在进行第5代战斗机研发设计过程中,已制定了一系列高标准的技战术性能指标,确保俄新一代战机性能全面超越美国的类似机型。

  同时,俄将大力改进战略轰炸机。普京在近期发表的第7次国情咨文中强调,俄罗斯将大力发展包括战略轰炸机在内的战略武器,以保持战略均势。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7月5日透露,一架改进型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于当日交付俄空军部队。俄罗斯空军计划今后每年采购1~2架该型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改进的图-160战略轰炸机与基本型存在巨大差别。改进型图-160进行了数十处改进,扩大了武器系统。除巡航导弹外,该型机还将可以使用大口径航空制导炸弹。与此同时,该型机换装了新的卫星通讯和导航系统、改进型发动机以及改进型瞄准定位系统。

  防空武器是俄空军发展的另一重点。据俄媒体报道,俄军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大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俄空军未来武器装备采购的重点之一将是防空武器。他称,对空防御将是俄空军未来建设的重点方向,俄军将投资更多的资金用于防空部队建设。

  他还说:“今年俄防空部队将装备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现在来看,我们将为特种司令部采购一个团的S-400防空导弹。”据报道,S-400导弹目前在全球还没有对手,它的性能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一倍。

  为加速军事复兴俄将打造强势空军

  俄国防部官员认为,现代化战机,特别是极超音速歼击机,如同原子弹一样,可迅速提升国家的军事实力,成为非常重要的战略遏制因素,不同的是它可以大量装备。同时,加强空军建设还可促进俄武器装备出口,为俄军事振兴提供资金来源。如俄罗斯加速研制第5代战斗机可巩固俄世界军火市场,抗衡美国F-22“猛禽”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出口带来的影响。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战略所的研究显示,2000~2004年,俄罗斯出口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数量已成为世界武器出口国中的第一名,达到269亿美元,比美国还多10亿美元,而俄航空装备出口就占整个武器出口的50%。

  因此,俄军事专家称,俄加速军事复兴必须大力加强空军建设,加快空军改革,打造强势空军。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为消除地方主义、避免重复和平行设置机构、更加有效地利用军事基金,俄国防部近期决定,在2015年年底前,将俄天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划归空军。对此,俄军事专家称,在天军与战略导弹部队划归空军后,空军将成为俄武装力量的重中之重,是重新赢得西方大国尊重的支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