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为何不建造航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52 环球时报
外军观察:俄罗斯为何不建造航母(组图)

俄海军唯一的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金技术还有困难 核潜艇要优先发展

  近些年,好像各国都兴起了建造航母的热潮。英法决定要共同造3艘航母,印度不仅从英俄买来旧航母进行改造,而且还要自己造航母。而此时,曾经拥有强大海军的俄罗斯却传来了相反的声音:近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公开表示,俄罗斯在2009年之前没有建造航母的计划。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也称,2015年前不会讨论造航母的问题。

  俄仅有一艘航母服役

  沙皇俄国和成立初期的苏联政府都曾有过建造航母的计划,但因两次

世界大战的爆发而落空。直至20世纪60年代,苏联建造了两艘第一代“莫斯科”级航母———“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

  1970年7月,俄第二代基辅级航母首舰“基辅”号开工,1975年5月,该舰下水服役。该级航母后来又建造了3艘:“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和“巴库”号(1991年改名为“戈尔什科夫”号)。1983年1月,为实现向远洋扩张的计划和确保战略核潜艇的安全,俄第三代库兹涅佐夫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开工,该舰1991年1月正式服役。库级航母本计划随后建造“瓦”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但随着苏联解体和俄罗斯整体实力的急速下滑, 1991年,“瓦”号停建;1992年初,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决定将“乌里扬诺夫斯克”舰拆解为废钢。至此,苏俄的航母制造计划暂时画上了句号。

  从第一艘航母问世,苏联共建造了3代9艘航母。目前,俄罗斯现役的航母只有“库兹涅佐夫”号一艘。由于缺少资金和维护,这唯一的一艘航母在大部分时间中也都是停泊在军港内,很少外出执行战斗巡航任务。

   建航母难度很大

  既然俄只剩一艘航母在服役,那么俄当局为什么在建造航母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呢?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航母造价昂贵,俄海军预算支出有限。据俄海军专家估算,现在1艘新型航母的造价为20亿-40亿美元,还要装备舰载歼击机、反潜机、侦察机和各种武器系统,又需要数十亿美元的开支。航母日常服役和维护费用也非常巨大,加上五六千名官兵的工资和战斗训练费用,一年就需要10亿美元左右,以一艘航母30年服役期限来算,仅和平时期的维护和训练费用就需要400多亿美元。俄防长伊万诺夫6月9日宣布,在2015年前国家武器发展计划49390亿卢布(约1830亿美元)的预算拨款中,25%的支出用于海军换装,也就是说,9年内仅有457亿美元左右的拨款,只能保障优先发展的中小型水面舰艇和战略潜艇建设需要,根本无多余财力建造航母。

  其次,技术难度大,造船业实力不足。苏联解体后严重衰退的俄造船业虽然正在逐渐恢复,但其舰船设计和建造实力仍显不足,特别是在航母建造方面,苏联时期唯一的航母建造基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留在乌克兰境内,俄北方造船厂、海军造船厂、波罗的海造船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此前都没有造航母的先例,现在也没有真正的建造能力。

  最后,配套设施建设难度大。俄罗斯所属的造船厂目前没有建造大中型航母所需要的船坞及其他设备。苏联时期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地面模拟系统留在了乌克兰,俄境内的新型训练系统短期内难以建成。

   体现俄海军发展战略

  根据俄罗斯制订的“2010年前俄海军政策要点”和“2020年前俄海洋理念”,将提升远洋攻击能力作为俄海军发展的重点。发展核潜艇和航母很显然是提高远洋攻击能力的主要方法。一些媒体认为,建造航母是重大国家行为,虽然受到资金和技术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政治决策其实是最重要的。俄罗斯近期内不建造航母,这其中包含着俄罗斯的战略规划。从此次国家武器发展计划来看,俄海军将建造5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还要建造885型多用途核潜艇、具备反潜能力的新型鱼雷攻击核潜艇、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等,这充分证明俄罗斯军政领导人在当前更重视核潜艇在俄罗斯国防战略中的地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江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