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黑海舰队有可能迁移至叙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22 环球时报

  黑海舰队要搬家的报道这两天成为俄罗斯最热门话题。俄《生意人报》6月2日头版头条报道了黑海舰队可能从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迁移到叙利亚常驻的消息。接着俄各大媒体电子版都纷纷转载了这个新闻。黑海舰队究竟搬向何方,成为人们关注热点。

  俄正在叙利亚拓深港口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目前几艘挖沙船正在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紧张的工作,以便拓深该港口。俄罗斯驻叙利亚使馆高级参赞弗拉基米尔·济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俄军同时还在扩大叙利亚另一座港口拉塔基亚。《生意人报》称,俄军在中东出现新的补给港口,然后成为从乌克兰撤出的黑海舰队的海外基地。

  俄国防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俄军确实准备在3年内建立以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一支常驻地中海的分舰队,以参与俄北约地中海反恐演习,并长期驻扎在那里执行地中海海域的军事任务。因此,塔尔图斯基地和正在扩建的拉塔基亚港口将会作为黑海舰队,未来甚至作为北方舰队的基地之一。

  《共青团真理报》也披露,现在莫斯科已经和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将塔尔图斯技术保障点改建为可供俄黑海舰队停靠的完全意义上的基地。该报称,从目前俄军在塔尔图斯工作的规模看,这里将能停靠30艘水面舰艇、潜艇甚至是重型航空母舰。

  俄为什么选中叙利亚

  从俄媒体和专家的分析看,俄军之所以选中叙利亚港口作为俄未来海军基地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第一,从战略层面看,可以增强俄对中东地区的传统影响。《生意人报》评论说,这说明俄将叙利亚视为加强其在中东存在和影响的平台。俄国防部官员也称,在地中海拥有海军基地将使俄在中东地区的地位有所增强。正如俄学者维克多·巴拉涅茨所说,美国第六舰队常年在地中海游弋,其规模大约在1-2艘航空母舰、150架飞机、3-4艘潜艇、最多50艘水面舰艇以及2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不过,随着俄扩大在塔拉图斯的军事存在,北约在地中海地区多年的“垄断”已经走到了尽头。

  第二,从国别层面看,俄此举是要为日益恶化的俄乌关系预做准备,同时也可加强同叙利亚的传统合作关系。一方面,乌克兰在“橙色革命”后与俄渐行渐远,乌外长日前还严词指责俄军违反乌法律和相关双边协议。种种迹象显示,俄军很可能等不到2017年和约期满就会被迫从乌撤出。另一方面,叙利亚一直是俄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盟友之一。普京执政以来更将叙利亚作为俄进军中东的桥头堡,也是俄阻止北约将其安全屏障延伸到中东的楔子。

  第三,从技术条件看,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条件适宜。这里一直是俄海军舰队的技术保障点,俄军可以在此修理舰艇、补充食品和饮水。由于基础较好,而且此前合作一直很顺利,俄军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财力另起炉灶。

  基地搬到叙利亚的可能性不小

  有关俄黑海舰队可能搬迁至叙利亚的消息传开后,俄国防部新闻局长维亚切斯拉夫·谢多夫在2日傍晚出面否认。俄《报纸报》称,俄领导人目前还没有任何将黑海舰队从乌克兰撤出的计划。俄方也没有和叙利亚就黑海舰队迁移问题进行谈判。黑海舰队也迅速对有关报道予以回应,该舰队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俄舰队如果能常驻在地中海当然是再好不过了,但是目前由于经济原因这还不可能。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提升议事日程。

  尽管俄官方对塔尔图斯港扩建计划予以否认,但种种迹象表明,俄在未来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可能性很大。一方面,这符合俄占有出海口的战略文化。正如俄媒体所评论的,俄从塔尔图斯基地中所获得的地缘政治“盈利”是不可估量的,而且将使俄长期受益。另一方面,俄正处于重新崛起的关键时期,普京上台之初的海外军事存在“退缩”战略已经重新被“主动出击”所取代,这从俄军近年来加大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就可以看出。

  俄近来不断加大与叙利亚的军事合作似乎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俄在塔尔图斯改建基地的可能性。俄国防部官员透露,为了保护塔尔图斯港,将来会在叙利亚部署C-300PMU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还有报道称,俄已同叙利亚签署了1000辆T-72坦克现代化改造合同。

  当然,俄目前的谨慎态度也是可以预测的,毕竟俄进军地中海是一个战略大事,对中东地区的力量对比和格局变化可能造成深远影响。几乎可以肯定,美国、北约以及以色列等国对此计划将会极力阻挠。在当前,俄显然不想同西方增加新的矛盾冲突点。而俄在塔尔图斯早就有技术保障点也让俄可以静悄悄地开展工作。对此,美国防务专家认为,“实际的”大于“宣传的”对俄来讲,岂不是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