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透视美俄国防预算黑洞:秘密开支多用于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8:41 新浪军事
透视美俄国防预算黑洞:秘密开支多用于新武器

美军退役的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当年的项目资金就列入秘密支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美国和俄罗斯议会先后通过了各自的2007年国防预算法案,近年来一直倍受指责的秘密开支项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持续增加,军事预算不透明性再次引起关注。

  10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仅用几个小时就二读审议并通过了2007年联邦预算案,在国家安全支出部分甚至未进行任何辩论。国家杜马联邦事务和地区政策委员会成员雷日科夫指出,明年俄联邦国防预算中的秘密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强力部门支出占联邦预算总支出
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内容将不为公众所知,几乎所有与国防联系密切的项目都严格保密,不公开,不广泛讨论。

  从2003年到2006年,秘密条款数量占俄联邦国防预算的比例由36.2%增至44%,2007年为45.6%,主要名目是武器装备的研制与采购。俄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推测,明年国防预算中秘密项目总支出约为6661.2亿卢布(约合248亿美元),与2003年(2253.4亿卢布)相比增加了近2倍。许多专家认为,拒绝公开国防部和其他强力部门大部分支出信息的做法违反了《俄联邦预算法》,后者规定只有个别条款才能保密。更让人不解的是,明年预算中甚至在社会支出部分也有秘密项目,其中在生活基础设施支出方面占4.7%,在教育支出中占2.5%,在文化、电影和媒体支出中占0.2%,在卫生和体育支出中占3.3%,在期刊和出版物支出中占11.2%。

  俄国防部专家指出,明年国防预算中秘密项目规模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支出大幅增加,其中包括建造995型“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和研制“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费用,也有相当部分资金用于制造图-95MS、图-160战略轰炸机装配的KH-555、KH-101高精巡航导弹,还有不少费用计划用在“白杨-M”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建设上。

  俄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认为,联邦预算中秘密开支数量的增加只会滋生腐败,为滥用资金开绿灯。现在俄罗斯尚未建成国防部采购或国防工业推荐的武器制造基础监督体系,没有建成任何严肃的独立军事技术监察机制,没有法律规定必须对某种武器系统的研制和生产进行经济可行性职业评估,实践中缺乏对国防部和国防工业企业预算支出使用的有效监督,可能会告造成数百上千亿卢布资金被浪费或贪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