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实现军事转型的动力支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24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实现军事转型的动力支撑(图)

陆上自卫队90式主战坦克集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实现军事转型的动力支撑

  首先,日本大力研发航空航天技术,提高战场信息感知和获取能力。日本自卫队非常重视空间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开发和利用,强调以卫星侦察为主,多种侦察监视手段相结合,组成全方位、全天候的综合‘体化侦察预警系统。日本在1998年就正式成立了侦察卫星研制计划,并于2003年制造和发射了4颗侦察卫星,并建设了3座卫星地面站和1个卫星情报处理中
心。

  日本侦察卫星发射成功后,将与日本自卫队日前装备的超视距雷达、E一2预警机等组成远程战略侦察预警系统,俄远东地区、朝鲜半岛的重要目标与行动都将处于其严密的监视之下,这不仅将人大拓展日本自卫队的侦察区域,大幅度提高其早期战略预警能力,还将大大减轻日本对美国的军事依赖,进一步提升其在口美安保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是大力研发信息网络技术,提高指挥控制能力;日本早在((2001—2005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就明确提出,指挥控制系统是提升其战斗力的核心,是系统中的系统。日本自卫队为此提出要充分利用高速发展的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以保障通信畅通及有效实施作战指挥的控制系统。2002年,日本自卫队参联会设立了防卫情报通信系统管理运营本部,拨款1398亿日元完成了“防卫综合数字指挥网”的铺设,实现了防卫厅与陆、海、空三自卫队的情报共享,大大提高了日本自卫队指挥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目前,日本自卫队能通过雷达和预警系统自动发现、识别、跟踪目标,并发出战斗指令,实现快速高效的作战指挥。由于该系统已经与美军联网,未来将可能成为美在东亚地区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指挥系统之。

  大力研发电子战技术,提高信息攻防能力;日本自卫队认为,现代军事革命的目标就是夺取信息攻防优势。日防卫厅2002年成立了负责电子系统的专门部门,三自卫队也分别建立了相应机构,采取措施强化电子战技术的研发: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开发电子战设备,初步形成了自成体系的电子战装备系统,新型电子干扰系统将于2003年配备到各军区和师的电子战部队。另一方面抓紧组建信息战网络部队,首批规模达5000人左右,专门从事电脑

病毒和黑客技术的攻防研究。此外,防卫厅还通过采取设立专¨信息通道、实施严密的防火墙等措施,提高军事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

  四是大力研发无人作战技术,提高智能攻击能力;日本也意识到无人作战技术在提高作战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计划投资2.6亿日元研发新型多功能无人侦察机。据透露,该机型可昼夜执行侦察巡逻任务,并搭载有可见光和红外两种摄像仪,配有自动驾驶设备、遥控装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在军事上可用于实时战场侦察、目标捕获与跟踪、通信中继等用途。此外,日防卫厅技术本部还正在研制能高速行驶的地面无人作战平台。该平台装备有先进的武器系统,可完成侦察、自主攻击等一系列智能作战任务。

  五是大力研发导弹防御技术,提高战略防护能力;在美国的推动下,日本于1999年开始和美国联合研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按照日美协定,日本每年提供1000万美元的研发经费,重点研发舰载“标准一III”型拦截导弹的主要部件,即探测器、动能拦截弹、弹头导流罩和动力系统。2002年朝鲜核问题出现后,日本在导弹防御方面更趋积极,一方面明确表示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并考虑将日美导弹防御合目前的“联合研究”阶段提升到“联合部署”阶段;另一方面为4艘现役的宙斯盾导弹防御驱逐舰加装“标准一II”导弹防御系统,并计划在今后6年内投资20亿美元建造2艘能用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宙斯盾驱逐舰。

  六是大力研发远程作战技术,提高地区威慑能力。大力发展高技术化、超大型化和远程化的先进武器装备,是日本图谋改变“专守防卫”方针、扩大防卫范围和职能,有效实施“地区干预”能力的重要举措。日本自卫队正以加强远程作战技术研发为重点,全面提升自卫队的作战能力:航空自卫队准备将2架波音767客机改成大型空中加油机,以延长战机滞空时间,扩大作战半径;海上自卫队计划建造并部署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排水量为1.36万吨的大型补给舰,以在日本和“周边有事”时提高自卫队自身及向美军的补给能力;同时为加强空中警戒和防空能力,日本还将斥资对现有空中预警机实施技术改造,并对航空自卫队拥有的地面雷达系统进行全面更新。

  ●结语

  今后一段时期,日本自卫队在高科技建军的思想指导下,将加快迈向世界军事强国的步伐,给地区安全形势增添新的复杂因素。美日军事同盟是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基石。日本军事力量高科技程度的提高,势必缩小美日军事力量的差距,推进与美国军事力量的一体化进程,为战时支持美军作战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日本加快质量建军的步伐,也将增加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疑虑,有可能引发新的地区军备竞赛,给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必须对日本的军事走向保持高度的警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