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军费透明背后有鬼(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9:38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军费透明背后有鬼(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东京郊区的安积训练基地列队行进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曲延涛

  日本内阁8月1日发表了日本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30多年来,日本每年都要公布一份防卫白皮书——《日本的防卫》。此次该白皮书的内容除了继续强调日美同盟外,涉及中国的内容与往年相比大为增加,而其中对中国国防经费的渲染则尤其令人关注。该白皮书称中国国防经费增长迅速,到2008年中国的防卫支出将超过日本,白皮书还要求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

  日本人均国防费用世界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一有机会就拿中国军费说事儿,并以此为由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这已经成了日本右翼政客及个别媒体的惯用招数了。而实际上,日本的军费开支常年高居世界第二,一直占据亚洲第一。自1993年起,日本更连续10多年占据着人均国防费用世界第一的位置。

  据世界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研究权威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料显示,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按有关规定,日本军费开支数额不能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1986年之前,日本政府遵守了这一规定,军费开支保持在这一限额以内,但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基数庞大,因而其军费开支绝对数值仍很庞大。1987年日本防卫费用开始突破1%大关,达到了1.004%。此后,无论日本经济是否景气,日本的军费都呈增长势头,并屡次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自1993年起,日本已连续10多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军事支出大国。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报告称,1995年日本军费为502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东盟9国军费总和的3倍以上,同时还大大超过中国、朝鲜、韩国3国的总和,是韩国的4倍。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料及日本媒体报道称,2003年日本军费开支达469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位。2004年,日本军费开支达415亿美元。2005年,日本的军费开支为453亿美元。今年,日本的国防预算为440亿美元。

  军费预算暗藏诸多玄机

  日本经常无端指责中国军费的透明度不够。那么,日本军费情况的透明度如何呢?实际上,日本的军费开支不但不像它宣称的那样透明,而且还暗藏着很多玄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2005年12月20日,日本财政大臣在内阁会议上出示了一份2006年日本的防务预算草案。草案显示,日本2006年的预算要比2005年减少数亿美元。这似乎给外界一个印象,日本的军费正如日本一些政要自诩的那样,正“逐年递减且十分透明”。事实果真如此吗?分析人士指出,这里且不说日本用于绝密军备研发的巨额经费,仅从日本长期以来,为了避开国际视线,一直变换手法,增加防务费用这一点来看,日本的实际军费开支就远远大于公布的数额。

  首先,日本宇宙开发费没有列入防务预算。今年日本军事间谍卫星开发经费有望突破700亿日元,而从2005年开始,这笔本应列入防务预算的费用,却被编入了内阁官房的预算中。今年8月2日,日本航天开发署官员表示,该署的目标是2030年在月球建立有人活动的基地。此前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曾公布了未来20年日本的太空开发远景规划草案,要在20年内实现载人航天飞行。预料日本将会投入数额可观的开发经费,而这笔经费也并不列入防务预算。其次,至少有200亿日元的美军基地调整关联经费被单独编列。据悉,为协助美军调整驻日军事基地,日本政府将分5年向美军支付1000亿日元。第三,海上保安厅作为日本武装力量的一部分,其装备规模和水平不亚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正规海军,但其预算从来都是单列,今年也不例外。第四,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军人的

养老金、抚恤金都属于国防预算范畴,而在日本,这笔超过1万亿日元的经费却列入了总务厅的预算。

  专家分析指出,即使只把上述的前两项费用算入防卫预算,2006年度日本的防卫预算就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了0.1%。

  种种情况已经清楚地表明,日本所谓军费“逐年递减”、“高度透明”的说法其实不过是其自导自演的政治剧。而日本屡屡对邻国军费说三道四,实际上不过是其暗中扩军的障眼法。这一点在日本此次公布的防卫白皮书里其实已经暴露无遗了,如要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把参与“国际维和”本职化、任务化,对海外活动要积极主动参与,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以朝鲜试射导弹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为由,提出进一步加强日美在情报和导弹防御等领域的合作等等。日本的这些动向不能不引起亚洲以及世界众多国家的警惕。

  别有用心拿中国军费说事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与日本历年的防卫白皮书相比,此次日本防卫白皮书再次对邻国的国防政策评头论足,其中有11页的篇幅涉及中国,多于朝鲜半岛的10页和俄罗斯的8页、美国的7页,如首次刊载了中国拥有的弹道导弹射程示意图;新增了关于中国在海洋方面的详细活动;而对于中国国防费用的开支情况,日本防卫白皮书更专门开辟了一节进行阐述。

  日本不顾中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皆远超日本的客观事实,在防卫白皮书中声称:“中国2006年国防预算比2005年增长14.7%。中国国防预算已连续18年呈两位数增长。如果今后继续以这一比率增长,到2008年中国国防费用将大幅超过日本。”报告还提出中国“有必要提高国防政策和军事力量的透明性”,并谎称“中国实际的国防经费预估是其官方公布金额的2~3倍”。

  那么,与日本相比,中国的军费开支情况到底如何?仅以2004年为例,中国军费开支为256亿美元,而日本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62倍。按照人均军费开支计算,中国为23美元,而日本为1300多美元,日本是中国的56倍。按照军人人均军费开支,中国为1.3万美元,日本则为20万美元,是中国的15倍。日本领土为中国的1/25,人口为中国的1/10,保持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有什么理由对别人说三道四呢?

  对于中国的军费开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明确指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一方面要满足广大官兵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满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保卫国家安全的需要,维持适当的军费理所当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也没有威胁到任何人,更没有损害到任何人的利益。中国在已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清楚地介绍了有关内容,并列举了中国军事建设方面的情况。有人指责中国的军备不透明,说中国的预算不准确,不知道他们的依据何在?我们是不是有理由质疑那些怀疑中国军费透明度的国家的军费也不透明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认为不应戴着有色眼镜,抱着冷战思维不放。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