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军事转型的原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24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军事转型的原因(图)

航空自卫队空战主力F-15J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军事转型的原因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期,日本一些政治舆论就提出要进行“战后总决算”,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并为积极主导与参与地区及世界事务贡献力量。进入90年代后,日本这种欲望更加强烈,日本政府明确提出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认为,日本有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必须作为国际关系中的“稳定力量出现”,要对国际秩序中的创
造性发展“负有责任”,对国际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积极的建议,并率先垂范,对整个人类社会“起到一个指路明灯的作用”。作为国际秩序的承担者,“有必要确保发言权”,“成为联合国常任安理会理事国”,以积极表明日本旨在建立更好的国际秩序的能力。一言以蔽之,日本要当世界政治大国。这就是日本重新定位的国家战略目标,美国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鼓励和支持日本这一国家战略目标,日本已准备了充足的外交、经济、科技条件,但军事准备相对滞后。因此,日本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军事现代化建设,推进军事转型,为实现其国家战略目标和提高综合国力服务。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日本能不能成为政治大国,而在于日本成为什么样的政治大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日本当局至今未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行为以某种正式文书的形式表示“道歉和谢罪”,从而影响日本面向未来的努力,也难以消除世界,特别是饱受日本侵略与蹂躏的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对日本发展军事力量和军事转型的疑虑。

  二是日本国家利益驱使日本军事转型;日本的国家利益多种多样,其中最基本的是安全和经济利益。在安全方面,日本判断认为:“国际形势中不明朗、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不能排除在我国周边地区发生对我国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事态的可能性。”为此,日本需要以新的视点,推进建立一支“合理、高效、精干、并通过努力充实必要的技能和提高质量”的军事力量。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匮乏,所需能源几近百分之百需要进口,其中85%以上需要从中东地区进口。70年代中期,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阿拉伯国家使用了石油武器,使日本蒙受了较大损失,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对此教训,日本至今记忆犹新。进入新世纪,面对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日本不能说完全赞同,但都表现了出强烈的参与愿望,在继2001年11月派遣“鞍马”号驱逐舰等舰艇编队进入印度洋后,于2002年12月,又派出“雾岛”号宙斯盾驱逐舰编队开赴迪戈加西亚岛,准备在美对伊拉克开战时,对美军实施后勤支援。日本此举的真实目的,是为了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与稳定。在海湾战争期间,日本为美国掏了130多亿美元的战费,由于“只出钱,不出兵”,结果战后分的红利甚少。日本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日本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此次攻打伊拉克,目的就在控制石油。日本如果不出兵,还_日丁能重蹈覆辙。此外,日本还非常重视确保海上航线的安全,将之视做“日本的生命线”。基于这些考虑,日本一直在努力推进军事力量特别是海空力量的现代化建设,使之实现数字化、导弹化、远洋化。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从国家利益出发发展军事力量,推动军事转型,表面看冠冕堂皇,但实际上却还另有所图,那就是力图通过这类行动,进一步打开向海外派兵的窗口,并作为协助美国实施参与全球事务的实验场。日本此举已引起人民的广泛关注。

  三是日本日渐发展的新民族主义思潮鼓动军事转型;战后,日本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一T“日本模式”,有人将这一一模式的特征概括为:经济增长至上的发展路线;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贸易立国的发展战略行政统治的金融制度和集团化、系列化的产业形态。这一概括比较精确,但还应加上一条,即科技优先、科技立国的基本政策,这也是“日本奇迹”产生的重要原因。但是,从1988年开始,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一下子跌落到4%,其后,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日本陷入经济极低速增长状态,日本有人将之称为经济“零增长率时代”。至今,日本经济这种形势仍无起色,受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形势不佳的双重影响,尽管小泉政府使出浑身解数,近期内仍难改观。日本经济形势不景气的一个副作用是,日本非但不愿承认这一事实,反而激发出一种危机感,进而演变为一种急于解决危机的狂躁情绪和思潮,并发展为新的民族主义。这种民族主义不同于侵略扩张时期的民族主义,因为它不再主张对外进行军事侵略,但它却鼓励和支持军备扩张,以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前面提到的日本新国家战略目标、修宪改法、军事现代化,以及加上现在仍有市场的“中国威胁论”等,都与这种思潮有直接的关系。

  日本军事转型也是这种思潮鼓动的结果之一。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