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珠海航展将模拟月球车在月球六轮行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5:03 金羊网-新快报
珠海航展将模拟月球车在月球六轮行走(组图)

将模拟在“月球表面”行走的“月球车”尚未揭开神秘面纱。陈昆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珠海航展将模拟月球车在月球六轮行走(组图)

“神六”返回舱亮相珠海航展。陈昆仑/摄

  新快报 (特派珠海记者 陈志龙 邢冉冉) 珠海航展进入倒计时,“猎鹰”L15、“神六”返回舱……这些观众翘首以待的飞机“明星”和航天科技展品,已陆续抵达珠海。昨天,本报记者前往航展现场采访,惊喜地发现,展馆里有一个原先发布会并未宣布的“秘密武器”———预计2012年发射至月球表面的“月球车”原理模拟机,将在航展上模拟月球表面六轮行走及探测采集工作。

  “月球车”:将逼真演示2012年月球表面行走情景

  “长征五号”

火箭、“嫦娥一号”卫星……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航天器模型,在经过紧张的布展工作后,昨天中午都已安放在2号展馆。最令记者惊喜的是,记者突然发现一个长约一米多、高约一米的“
机器人
”,“机器人”有着6个轮子,其身上装置着一些类似摄像头、探头的器材,上写“月面巡视探测器原理样机”。在这个“机器人”的旁边,堆放着大量的沙土。“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月球车’,不过它是原理机,工作的方式和真机差不多。”现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有关方面前段时间公布,我国预计在2012年向月面发射一个软着陆器,这个软着陆器将携带载有摄像机和多种探测仪器的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巡视勘查,为建立月球基地收集基本数据资料。

  该负责人说,为了模拟月球表面巡视,他们还专门运来了50平方米、厚约40厘米的沙土,模拟月球表面环境,“不过,这只是一般的沙子,原来我们讨论把实验室里高度模拟月球表面的沙子运过来,但后来否定了这个方案。”该负责人表示,航展开幕后,“月球车”原理机将在沙土上模拟月球表面行走、取样、采集矿石样本等工作,并考虑让少数观众来亲自操控感受“月球漫步”。

  “神六”返回舱:警车开道武警押运辗转2700公里抵粤

  在2号展馆,记者同时看到了备受关注的曾翱翔太空的“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实体。高2.6米、直径2.8米、重2.8吨的“神六”返回舱,裹着一身军用的迷彩布,静静地伫立一角,旁边有警卫看守,显得神秘莫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神六”这次造访珠海,可谓“风尘仆仆”,因为10月22日从北京航天城起运到26日抵达珠海,五天行程历经2700公里公路运输。在这过程中,“神六”可是享有特别待遇的,全程有警车开道,4名武警荷枪实弹押运,而且怕汽车速度快了振动太大对其有影响,途中运输车都限在时速60公里,才最终将“神六”返回舱平稳地运至展馆。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