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花费千亿美元打造84艘宙斯盾舰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1:18 环球时报
美花费千亿美元打造84艘宙斯盾舰队(组图)

海上自卫队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宙斯盾”原本是希腊神话里主神宙斯使用的一种护身法宝,是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神盾,法力无穷,不可摧毁。如今,这种神话里的武器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一种久负盛名的作战系统,也是美海军防御力量建设的重点。据美国一家战略研究机构透露,美海军计划在2010年前组建一支由84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组成的水面防御作战力量,以在全球范围内打造美国海军的坚固盾牌。

  1000亿美元建造84艘“宙斯盾”舰

  位于华盛顿专门进行战略研究的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近日出台了一份关于美海军水面作战力量的战略研究报告,该报告称,美海军目前正在打造一支水面防空作战力量。这支水面防空作战力量将由84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水面战舰组成,其中包括2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57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这84艘战舰预计于2010年前全部服役,届时将组建成为美海军历史上最强大的水面防护力量。为此,美海军前后共计将投入近1000亿美元。

  建造84艘“宙斯盾”舰其实是美海军力量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2005年美国海军部提出要建设“平衡”的作战力量,即在建造“CVN-21”新型航母、“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等进攻性力量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防御作战力量的建设,其核心就是装备拥有“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以打造一支攻防兼备、能有效维护美军的全球使命和海上霸主地位的海上作战力量。

  美军建造的“神盾”是个啥

  “宙斯盾”作战系统其实是一种舰载区域防御武器系统,其建设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世界上各类反舰导弹获得迅猛的发展,它们具有速度快、飞行高度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小等特点,对水面舰艇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美国海军认识到自己的水面作战舰艇在各种环境中的反应时间、火力等都不足以应对面临的威胁。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美国海军于1963年提出了一个名为“先进水面导弹系统”的方案,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批准。经过不断发展,该方案于1969年12月正式改名为“空中预警与地面整合系统”(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缩写刚好是希腊

神话中的宙斯盾(AEGIS),所以也译为“宙斯盾”系统。之后,该系统被美海军正式命名为“宙斯盾”(Aegis)作战系统,即期望它能像宙斯使用的神盾一样保护美国海军免遭对手的打击。

  “宙斯盾”作战系统主要由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作战指挥系统、导弹发射系统、火控系统、战备状态测试系统、电子战系统6个部分组成。整个作战系统共有800余部设备,其中最核心也是最显眼的部分就是AN/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主要负责对周围海空域的探测和监视,可以实施360度扫描,监视距离最远可超过400公里,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并可同时引导导弹攻击12至18批目标,同时能将目标数据快速传输给其他舰艇。“宙斯盾”系统也是一种武器管理系统,可管理和控制“鱼叉”反舰导弹、“标准2”和“标准3”防空导弹、鱼雷以及反鱼雷装置等武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宙斯盾”系统具有几大特点:一是反应速度快。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0.05秒,即使一些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的反舰导弹也难以逃脱它的“法眼”;二是抗干扰能力强。“宙斯盾”系统能够在强烈的电子干扰环境和恶劣气象环境下正常运作;三是防御能力强。“宙斯盾”系统可管理多种拦截武器,同时拦截来自高、中、低、超低空不同空间的多个目标。

  太平洋掀起“宙斯盾”台风

  “宙斯盾”作战系统精密复杂,体积庞大,价格更是十分昂贵,每套作战系统造价据称高达2亿美元,因此美海军只将其配备在“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而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舰只也经常被统称为“宙斯盾”舰。据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透露,目前美海军已经在2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4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装备有“宙斯盾”作战系统。

  与此同时,“宙斯盾”系统也受到美国的一些盟友的关注。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报道,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纷纷动工建造安装有“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新式战舰,从而在太平洋地区掀起了一场“宙斯盾”台风。而一些欧洲国家如德国、荷兰、挪威等也开始考虑购买“宙斯盾”系统。一些提倡禁止武器扩散的团体认为,“宙斯盾”系统虽然可能会给海军部队带来有限的安全屏障,但将会导致武器和技术的扩散,最终将可能给世界带来更多动荡。作者:杭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