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官:最新宙斯盾沿用老式指挥模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44 中国国防报
中国军官:最新宙斯盾沿用老式指挥模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官:最新宙斯盾沿用老式指挥模式(组图)

中美两国海军人员进行交流

  钱晓虎

  近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期间,我作为随访编队成员,登上了美军“宙斯盾”驱逐舰“钟云”号(DDG-93)。

  第一艘以华人名字命名的战舰

  “钟云”舰是2004年9月刚刚投入现役的最新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舷梯外侧是巨大的USSCHUNGHOON(DDG93)徽标。奇怪的舰名引起了我的兴趣。我问参观的引导员、舰上的枪炮军官李特,果然,这是第一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战舰。

  他告诉我,钟云是1910年出生于夏威夷的华人,毕业于美国马里兰海军学院。1945年4月14日,在冲绳岛附近,钟云率领的军舰被日本“神风”突击队自杀式飞机撞个正着。他沉着指挥,在向来袭敌机开火的同时,成功操控受损舰船安全靠岸,一举成为美国海军中令人景仰的英雄。后来,钟云成为第一个华裔美国海军少将。

  参观第一艘以华人名字命名的战舰,美方显然有其深刻用意,而对于我们来讲,也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最新“宙斯盾”沿用老式指挥模式

  在参观“钟云”舰的作战指控中心时,让我吃惊的是,其与我们通常想象的完全通过中央集控来实施指挥的模式不同。

  在“钟云”舰的作战指控中心,除了舰长台前的两块综合显控台能实时显示战场信息外,其他地方显得有些凌乱。四周5把高背靠椅的后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雷达显示屏,分别显示对空、对海、对潜不同的威胁及威胁程度。每个分系统显然具备各自的作战能力:在战场威胁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仅靠舰长一人实施指挥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让各个分系统具备独立运行的能力,看似有些倒退,实则有助于提高各个武器系统的使用效率和舰艇的战场生存能力。

  枪炮军官“一问三不知”

  造价高达13亿美元的“钟云”舰集中了美军最先进的武器系统。然而在参观中,我们也注意到新型“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一些新变化,头脑中也不时产生一些新疑问。

  在“钟云”舰上,我没有看见与美海军其他驱逐舰一样的舰艏与舰艉的两座“火神”密集阵20毫米速射炮。它们是舰艇防御来袭导弹的最后一道防线,似乎不可或缺。我把这一疑问交给李特,可他耸耸肩告诉我:“也许它已经作了隐形设计,放在舱室里了。”可这么大的一件武器,怎么可能?

  当我看到用帆布盖着的厄里孔机枪时,故意问他:“这是什么东西?”李特想了想,很认真地

  说:“迈克。”说完还指了指右舷同样位置的一挺机枪说:“她叫珍妮。”我哈哈大笑:“看起来,你这个枪炮官一点也不称职,一问三不知。”李特也笑了:“一问三不知。”

  不过从他的眼神里,我似乎读出点什么。我注意到,在我们参观过程中,始终有一名女军官跟随,绷着脸一言不发,不让舰员与我们有太密切的举动。原来,李特被告知,没有上级同意,不准向中国水兵透露战舰细节。

  半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然而,经过短暂的相处,两国水兵的友谊却在深化。当征得值班军官同意,允许美舰舰员与中国水兵在舰上合影时,带领参观的女兵丽娅和马特利娜都激动得跳了起来。她们热情大方地与中国官兵一一合影留念。在一声声“咔嚓”声中,两国水兵的友谊也被定格在了“钟云”舰、定格在了美丽的珍珠港。

  “钟云”舰采用“凯夫拉”装甲整体防护,然而,再好的钢板也挡不住两国水兵的友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