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蒲小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1:30 新浪军事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蒲小勃

技术先锋奖-蒲小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技术先锋奖:

  蒲小勃:航电尖兵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空电子研究室主任

  获奖理由:航电专家,构建完整的航空电子系统设计与综合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在连续做了两次开颅切除脑垂体瘤手术之后,蒲小勃仅仅休息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投入到型号研制工作中和战友们并肩作战。

  他说,“既然我们大家选择了航空事业,就要做到不辱使命。让我们自己研制的战鹰成为保家卫国的杀手锏!”

  他带领着一支掌握着现代航空电子系统设计技术的尖兵队伍,他常说,荣誉应属于他身后的这个团队。实际上,这支团队也得益于蒲小勃,他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技术骨干,积极进行专业重组,努力实现专业技术的交叉应用,正是如今这支队伍善打硬仗、技术过硬的主要成因。

  1997年至今,正是他和他的这支队伍,勇敢地承担了外方成品硬件的维护、排故、机载软件修改等工作,进行模块的国产化替代研究,有力地保障了原型机的持续试飞,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他荣获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项,构建完整的航空电子系统设计与综合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促进国内综合化航电系统设计技术的发展,他不保守,把掌握的先进设计技术在国内转让和推广应用。他说:“国内综合航电系统设计技术提高了,反过来会促进我们自己的技术发展,别人的先进技术我们也要学习。”

  同时,他积极组织力量发展自己的新技术,开拓新的路子。当大家还在建立自己的设计手段的时候,他已在航电—武器系统综合、飞机—航电虚拟仿真等技术领域进行新的尝试,在航电系统设计自动化生成技术上进行新的探索。

  这些年,我国从空白到完整掌握航空电子系统设计与综合技术,经历的突破性发展过程中,有着他重重的一笔。

  代表作:

  1998年,在型号航电系统国产化研制中,他组织研究室全体技术人员奋力攻关,在航电系统设计、机载软件开发和核心子系统)研制等项目上实现了技术的重大突破;

  2000年,在全航电国产化系统试验中,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0天的连续奋战和不懈努力,系统试验获得成功,保证了型号按时优质首飞。

  《国际航空》杂志社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于2005年9月20日(北京航展前夕)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了颁奖晚宴。颁奖典礼由中航传媒集团总经理、《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肖治垣主持,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分别在晚宴上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刘成海将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代表李旭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鸣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惠忠、美国航空周刊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出版人葛佐拉(Kenneth E.Gazzola)、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倪先平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各项“航空航天月桂奖”得主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