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马湘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1:29 新浪军事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马湘生

英雄无畏奖-马湘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湘生:中国陆航第一飞

  陆航特级飞行员,少将军衔

  获奖理由:他以精湛的飞行技艺、过人的胆识成为中国陆航第一飞,并以出众的领导才干,成为中国陆航的领军人物。

  在祖国50年开国庆典上,作为带队长机飞越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检阅的那一刻,是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刻。

  他勇于挑战自我,征服“对手”,总是走在时代瞩目的最前沿,被称为“中国陆航第一飞”。

  其长达36年的传奇飞行人生让外国飞行专家叹为观止:他是驾驶中外直升机型号最多的飞行员——飞过40多种机型,安全飞行4000多小时,执行急难险重任务100多次;

  美国、俄罗斯、法国和

意大利等国家的飞行员曾称他是一位难得的高素质的优秀直升机飞行员。

  他的生命被浓缩在诸多 “第一”上:他是第一批直升机特级飞行员;第一个驾驶武装直升机的陆航飞行员;第一批赴外军系统进行战术飞行培训的陆航飞行员……

  他曾经无数次在抢险救灾、新机型试飞等危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以精湛的技艺和过人的胆识一次次化险为夷。

  代表作:

  30年前,在

福建山区云中转场飞行途中,遇到了罕见的结冰现象,空气动力被破坏,直升机迅速下跌,马湘生控制飞机掉到低高度出云后,避开将要撞上的山脉,脱离结冰区,然后借助山峰和河谷走势,赢得了时间和高度,最终安全降落。

  1979年3月,载重飞行训练中,突遇旋翼配重条空中甩出的突发事故,他在飞机严重变形的情况下破除险情,安全降落。

  1984年,他组建直升机大队,并成为中国第一个陆军飞行员;

  1991年4月的军事演习中,在己方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马湘生作为总带队长机,率武装直升机群迅速出现在“敌军”坦克群侧翼,以猛烈和精准的火力使“敌军”坦克群全军覆没,反败为胜。时任总参谋长迟浩田赞道,“陆航初露锋芒”。

  1993年10月,美国恩斯特隆公司的TH28新型直升机来北京参加中国国际民用航空器展览。在进行性能试飞表演时,他驾驶从未飞过的机型做出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并精准地将落在制定的“H”降落点,完成了美国最优秀飞行员也需要特训才能完成的动作。

  《国际航空》杂志社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于2005年9月20日(北京航展前夕)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了颁奖晚宴。颁奖典礼由中航传媒集团总经理、《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肖治垣主持,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分别在晚宴上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刘成海将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代表李旭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鸣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惠忠、美国航空周刊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出版人葛佐拉(Kenneth E.Gazzola)、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倪先平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各项“航空航天月桂奖”得主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