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美军特种兵新利器:HK416增强型卡宾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8:50 少年科学画报
美军特种兵新利器:HK416增强型卡宾枪(组图)

在尤马试验场进行可靠性试验的HK416增强型卡宾枪。HK416也称HKM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王 书

  据美国《防务访谈》报道,2005年6月初,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与比利时FN
赫斯塔尔公司完成了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SCAR)自2004年11月5日以来的第三次关键性设计审查。这种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是2003年10月15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式提出用以代替M16/M4。根据设想,SCAR有两种主要类型,一种是5.56mm×45口径的轻型SCAR(SCAR-L),一种是7.62mm×51的重型SCAR(SCAR-H)。这种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就是HK416增强型卡宾枪.

  事实上,美军使用的卡宾枪近10年来已变换了好几种,如M14、M16A2和M4卡宾枪等,而5.56 mm HK416是为美国特种兵装备的新式卡宾枪。它由德国赫克勒.科赫防务公司(HK)美国分公司研制。HK公司研究了5.56 mm卡宾枪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地所暴露的缺点,对M4卡宾枪的枪机等运动部件进行了改进,进而开发出HK416,并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进行了成功试验。HK416卡宾枪实际上就是通称“SCAR”的步枪,现已进入美特种部队服役。

  HK416设想的出台

  2001年冬季,派遣到阿富汗的美军特种部队作为圣诞节礼物受到了HK公司新开发的铁制弹匣。这一加工出色的新型铁制弹匣令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深感到选择HK公司是完全正确的。2002年初,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作为没有资金保证的订单,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军团所属的某一部队,暗中向HK公司送去了几支出现问题的M4卡宾枪,接受HK公司技术员的检查。在这次验证、研究过程中,在M4卡宾枪的基本机构和操作顺序不出现很大变化的范围内,以尽可能利用原部件结构为基本原则,在具体改进方面完全委托HK公司,自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HK公司设计部门主任沃尔伏.班德尔综合的主要改进点有:命中精度的提高、安全性能的提高、操作和维护性能的提高、各机构的模块化、各零部件的互换性等。而最重要、最大的改进点是将耐用性至少要提高到现用M4卡宾枪的一倍。对军用装备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彻底而全面的改进。

  众所周知,M4卡宾枪的导气式自动方式是将发射时弹膛内产生的火药燃气通过枪管上方的细管导入机框前端,推动机框后退。这种自动方式的缺陷是将混有残渣的火药燃气直接送入枪身内部。发射数量越多,机匣内的污染会越严重。HK公司认为,在采用导气管式工作原理的前提下,枪机和枪机框污染问题永远不会得到解决。

  沃尔伏.班德尔曾设计过HK G36突击步枪的活塞短行程导气系统。原始的短行程活塞系统早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时期初次采用于前苏联军队的STV(托卡列夫自动步枪)上,而HK公司进一步将这一结构的发展型——滚柱式延迟后坐闭锁机构的有效性运用于HK G3步枪和MP5冲锋枪。G36的短行程活塞机构在XM8上进一步得到改进,转变为更加出色的机构。

  这不仅能大幅提高冷却效果,而且能有效地减少污垢对枪机运动的影响,从而提高武器的可靠性。这种结构还可减少因枪管长度不同而出现的压力差异的优点,对模块化设计有很大的好处。也就是说,M16或M4上导气管的长度或粗细的变化对动作带来致命的影响,而HK公司的短行程活塞系统几乎不受这一影响。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要求  

  2003年10月15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式提出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来代替M16/M4。根据设想,SCAR有两种主要类型,一种是5.56mm×45口径的轻型SCAR(SCAR-L),一种是7.62mm×51的重型SCAR(SCAR-H)。两种类型的枪都将采用模块化枪管,而且都会有以下的几种型号:标准型(S型)、室内近战型(CQC型)和狙击型(SV型)。其中SV型可能是一种升级模块或一种独立设计的武器。通过变换枪管长度,SCAR使得特种作战队员能够为每次行动选用最合适的武器。SCARL和SCARH的零部件通用性超过90%。枪管模块化能通过更换上机匣或只更换枪管来完成。SCAR-L将使用改进的5.56mm×45弹药和改进的5.56mm弹匣。SCAR-H最初的打算是采用7.62 mm×39,后来调整为7.62 mm×51 NATO口径。

  SCAR系统要求坚固耐用、高可靠性、容易控制全自动射击、低故障率、人机工效极好、耐腐蚀,能够在不润滑的情况下射击或至少是在最少润滑的情况下射击。SCAR枪族均要求采用伸缩式或折叠式枪托。SCAR-L在采用标准枪管时枪托缩起/折叠时全长不能超过76cm,枪托展开时不超过85cm,空枪重不超过3.3kg。SCAR-H的长度也不能超出现有的7.62mm战斗步枪,用标准枪管时相应的长度为77cm和102cm,枪重不超过4.1kg。

  更换枪管所需时间的最低要求是20分钟,理想要求是5分钟。

  射击中断故障(MRBF)的最低要求是2000发,理想要求是8000发。

  固定口径是最低要求,在SCAR-L和SCAR-H之间能随意转换口径是理想要求。

  武器全功能服役寿命的最低要求是15000发,理想要求是90000发;枪管寿命的最低要求是15000发,理想要求是35000发。

  SCAR在300m散布不大于1MOA(基本型为最低要求,所有口径/枪管类型为理想要求),用普通弹也不超过0.25 MOA为理想要求。

  SCAR采用M1913导轨和通用SOPMOD全部附件。SCAR武器本身附件包括背带、两脚架、前握把、空包弹助退器和一本操作手册。

  美特种兵的理想武器

  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属下有绿色贝雷帽、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三角洲等多支特种部队,而这些部队对作为标准装备的M4卡宾枪普遍不满。近几年,陆续登场了面向特种部队的特种作战改进型SOPMOD M4和其他特殊改进型PMOD M4,但没有一款能被特种部队看中。无论从操作性能、耐久性、威力、精度哪一方面看,都不能满足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特种部队展开的以沙漠为主的反恐战争要求。尤其是在阿富汗战场上,M4的各种缺点更加暴露无遗。尽管在后来的PMOD计划中的对M4进行了一些改进,但其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美军士兵们对M4的不满情绪上升到无法忍受的地步。(SOPMOD M4原本是由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于1989年提出的“特种作战特种技术模块”近战卡宾枪研究计划,到了1992年更名为“特种作战改进型”,简称SOPMOD)

  随着实战次数的增加,美军对M4卡宾枪的不满也陆续增多,几乎达到了用“堆积如山”一词来形容的程度。虽然这些问题通过各种小规模改进,大部分都已得到解决,但美军开始对接连不断的改进感到厌烦。

  与其对缺点多多的产品无休止地进行小规模改进,不如通过全面改进,一次性解决。

  要想全面改进M4存在的多种问题,需要大量经费,而至少在当时是没有这一方面的政府拨款。令美军庆幸的是,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首脑们在寻找解决方案方面表现得极为灵活,很快就发现了能为自己能垫付“预付金”的合作伙伴——HK公司。

  而HK公司在枪支改进方面早已表现出了非凡的能力。在英军SA80步枪改进计划中,HK公司将暴露出多处缺点的SA80步枪转变为性能出色的SA80A2步枪。

  无托式L85和L86步枪至少在书面上是非常出色的步枪。基本设计、材料的选择、所采用的各项技术等,从理论上看,几乎是完美无缺的。但是该枪宣告完成后,还没有投入实战,就已露出了很多缺点。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甚至认为“抗着L85去前线,等于自杀行为”,干脆携带加拿大型M16步枪,投入到伊拉克战争。

  L85被送到了HK公司的艾伦斯特.毛赫手中。命名为“SA80中期改进计划”的改进计划最终以SA80A2步枪和LSW(SA80A2的轻型支援型)宣告结束。HK公司出色地解决了常年困扰英军士兵的难题。

  SA80改进计划中最大改进点之一是对M16步枪用铝制弹匣的改进。美军现用的M16步枪弹匣用薄铝板加工成型,缺乏强度,进行卧姿射击时与地面撞击,不仅弹匣底部易于变形,而且插入枪体内的弹匣抱弹口部也受到很大负荷。脆弱、易于变形和受损的弹匣很容易成为步枪动作故障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论是美军还是英军,都非常清楚这一点。令人费解的是,M16 30发铝制弹匣的生产在没有得到任何改进的情况下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现在仍在生产。

  HK公司认识到,弹匣问题的解决将会大幅改善M4的性能。在短期调查中,HK公司得到了塑料制弹匣无法满足军方要求的结论。于是HK公司开发出带有一定的弧度,进行热处理的新型铁制弹匣,同时还设计出易于使用的弹簧式枪托,确立了周密的批量生产计划。除30发弹匣外,HK公司还开发了便于操作、适合卧姿射击的20发弹匣。这些弹匣都进行适合在海边使用的防锈处理,具有极高的防腐性能。美国“海豹”突击队用Mk 23 SOCOM手枪也进行了相同的防锈处理。

  HK利用HK416式5.56mm步枪的生产线推出了HK417 7.62mm新型突击步枪。该武器是在最近的美国陆军协会(AUSA)年会上推出的。HK公司现已装配完成了一个基于民用现有技术(COTS)的枪族,该武器与目前在研的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SCAR)相似。

  HK417相当于重型HK416,现在德国HK公司进行试验。HK417使用北约标准的威力强劲的7.62mm×51口径枪弹,除此之外,HK公司还在论证包括6.8mm口径雷明顿SPC枪弹在内的多种不同口径版本弹的开发。

  HK416以前被称为增强型M4卡宾枪,HK417的出现,使其真正成为HK416的同族枪型。HK417可以配用G3机枪的20发或50发弹鼓。还可以像HK416一样拆卸空转导轨系统,并与其保持一致的操作控制、拆卸和维修。同时还保留着皮卡汀尼导轨接口,以便安装其它的附加模块,其中包括XM26 12号模块化霰弹枪附件系统和XM320 40 mm枪挂榴弹发射器。

  HK417卡宾枪样枪最近在亚利桑那州完成了为期两周沙漠试验,试验中发射了20000多发子弹。试验中使用的样枪枪管长317 mm。在未来的几个月里,HK417突击步枪还将添加一些新的部件,如采用新型弹匣。

  战斗专家们的试验及选择

  班德尔重新改进的脱胎换骨的M4(也就是HK416)被送往由陆军特种作战军团成员组成的战斗精英小组,接受实际试验。在盛夏的亚利桑那州,试验小组展开了仔细而严酷的性能试验。最初是沙漠地带实战试验。在试验中得到的反馈直接传到班德尔那里,并慎重地再检试。

  战斗专家们提出的多种要求中“枪体前部的强化”特别引人注目。前护木导轨组件要具备可用螺丝刀或枪机的卡笋卸下的功能,安装后不能有任何松动,要与机匣高度完全一致。根据这一要求开发的就是在上下左右4面安装MIL-STD 1913导轨的护木导轨组件,可根据个人喜好追加面向SOPMOD开发的各种辅助装备。导轨上可牢固地固定各种光学瞄准镜、红外线瞄准具、战术灯、前握把 、榴弹发射器等。

  HK416增强型卡宾枪是经过“战斗专家们”验证的,于2004年12月得到了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认可,并决定立即装备限量生产型。这就意味着从HK公司着手改进开始,到投入实战后其结果传到HK公司为止只用了2年的时间。连资金都无法保证的改进计划在HK公司手中短短2年内宣告完成,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

  当然,现在的HK公司为应付来自世界各国特种部队的洪水般的订单忙得不可开交。HK公司的发言人透露,HK公司的客户并不只是军队,还有很多司法部门。由于订单太多,目前正处于客户“排队等待取货”的状态。至于HK416的民间型销售计划,发言人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没有销售的打算”。

  HK416的出色套件

  HK416卡宾枪舍弃M16/M4卡宾枪那种气吹式导气系统,采用了活塞短行程导气方式,能保证火药燃气和残渣不进入枪身内部,减少污垢对枪机的影响,提高武器的可靠性。HK416枪管特别“长寿”。它选用优质钢材,采用冷锻成型工艺,枪管使用寿命达发射两万发枪弹。根据任务需要,HK416枪管有3种长度,即254mm、368mm、508mm。HK416导轨可安装40mm AG416榴弹发射器。它配备新式弹匣和后坐缓冲装置,新材料钢制弹匣,可靠性耐久性提高50%,不像M16那样会出现铝制弹匣脱落和抱弹口变型故障。它也不会像M4卡宾枪那样在开阔地作战出现弹药威力不足的情况。

  HK416增强型卡宾枪和步枪系统在动作机构上完全脱离了斯通纳M16/M4的特点,但是基本机构和基本操作依然继承了M16/M4的特征,而且改进得更加出色。为此,只要在现用M16/M4上换装HK416系统的枪机组件和上机匣,便可简单地转换为“相当于HK416的产品”。一旦这一“转换套件”被大量采用,普通士兵用M16/M4也将享受到HK416的“恩惠”。

  当然,班德尔对M4的下机匣也进行了改进。HK416D下机匣上有HK式快慢机功能位置,带有浓厚的HK公司风格,与结实的铁制弹匣结合使用,比以往可更快、更准确地进行再装填。加上HK公司原型强化塑料制4段伸缩式枪托,“廉价的小型车”转眼间变为“高档车”。

  讲到这里,可能有部分读者难以理解FN SCAL L和XM8、HK416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概括性地叙述:作为“SCAR:特种作战部队战斗突击步枪”,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已经决定采用FN公司的FN SCAR L,并已签订购买合同。XM8是相当于SCAR L的产品,开发当时的最终目的是代替M16/M4。HK416是代替以往的MRSOPOD M4的产品,这一点与SCAR相同。不同的是HK416并不是全新的产品,只是在短期内的升级产品,也可以看作有可能对所有M16/M4进行升级的产品。

  更好的榴弹发射器

  在SCAR的影响下,美军似乎看到了下一代步枪/卡宾枪的曙光。但是美国陆军中还有自越南战争以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的武器。其中之一就是40mm枪挂榴弹发射器。

  HK公司曾经开发了命名为HK69的发展型榴弹发射器(甚至可称为M79榴弹发射器的发展型)。1974年面向德国国防军开发的这一榴弹发射器上组合有握把、伸缩式枪托、短/长距离共用型照门,采用了中间折叠式机构。HK69的外观使人联想起MP5K的上机匣上固定40mm口径发射筒和伸缩式枪托的感觉。

  过去的榴弹发射器普遍采用中间折叠式机构,这里有非常重要的原因。众所周知,美国M203榴弹发射器采用泵动式操作方式,将发射管向前滑动后从发射管后方装填40mm榴弹。这种机构有一个相当大的缺点,那就是不能装填长度超过发射管前后移动距离的榴弹。对M203而言,由于可简单地卸下发射管,同样能发射长型榴弹。但是每发射一枚长型榴弹,就要卸下一次发射管,很不现实。尤其是近年来随着LTL(低杀伤力)武器的快速发展,40mm榴弹中也出现了各种非杀伤性弹头。在过去,装有微型降落伞的照明弹的弹体是最长的,而现在出现了比这种照明弹更长的弹体。而要想使用这些弹体,中间折叠式榴弹发射器是最理想的选择。

  HK69的击发机构也有了很大进步,不仅安全性和维护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而且通过采用双动扳机,使快速反应能力大有提高。在此之前的中间折叠式榴弹发射器出现不发弹时要想再次扣动扳机,需要打开后膛,其操作不仅繁琐,而且非常危险。相比之下采用双动扳机的HK69只需要再次扣动扳机即可。

  从HK69发展而来的横向打开式(将折叠方向从上方改变为侧面)榴弹发射器被命名为AG36,除了装备德军以外,还向英军的SA80A2(L85A2)配备,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当然,AG36还能安装在JSSAP XM8步枪/卡宾枪上。

  ARDEC 40mm榴弹发射器模块开发计划使用的HK公司榴弹发射器是对AG36进行改进的产品,称为XM320榴弹发射器模块。

  一旦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决定采用XM320,存在各种问题的M203榴弹发射器很有可能全面被XM320取代。在2005年5月,装有昼夜两用瞄准具的11000支XM320已交付到美军手中。不久的将来所有美军榴弹手都有可能装备这一梦寐以求的新型武器。

  HK416 10RS性能数据

  口径:5.56mm×45

  自动方式:活塞短行程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式

  快慢机:保险、单发、连发

  发射速度:700-900发/min

  枪管长:266.7cm

  177.8cm

  368mm

  419mm

  508mm

  全 长:685.8mm/缩短性枪托

  784.9mm/伸展性枪托

  全 重:3.3kg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