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制式手枪新选择:意大利伯莱塔Px4 Storm手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0:09 少年科学画报
制式手枪新选择:意大利伯莱塔Px4Storm手枪

Px4 Storm手枪性能测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沈 瑛

  2005年的美国射击展上,意大利伯莱塔公司推出了采用塑料套筒座的新一代手枪Px4
Storm。它的出现,使众人的目光再次转向了枪械企业中的老字号伯莱塔公司,因为该枪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军、警用制式手枪。

  沉痛的教训

  自M9枪成为美军制式手枪以来,伯莱塔军警用系列自动手枪的各种派生型始终没有摆脱M92F手枪的影响,在缩小型或塑料套筒座手枪的开发方面大大落后于其他公司。20世纪80年代后期,奥地利格洛克公司为采用塑料套筒座的自动手枪开创了先河。面对突如其来的塑料套筒座手枪热,很多企业慨叹:“这才是下一代自动手枪的发展之路”。20世纪90年代,塑料套筒座手枪竞争激烈,HK、史密斯·韦森、柯尔特等实力雄厚的枪械企业点燃了竞争的导火线。

  20世纪90年代后期,各家企业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塑料套筒座手枪,其中有格洛克手枪上所没有的独自设计,也有因设计不理想而被淘汰的产品。在每家企业的产品目录中,至少有一种是采用塑料套筒座的主力产品。

  在众多企业中,伯莱塔公司是最后一个涉足塑料套筒座手枪的设计。不过伯莱塔公司落后的原因并不是受技术上限制,真正的原因在于对“在新一代手枪的开发中是继续沿袭M92手枪的特点,还是采用全新的设计(包括闭锁方式)”犹豫不决。

  那么,伯莱塔公司为何没有推出M92F手枪的塑料套筒座版本的呢?至少M92FS原有的知名度对新产品会带来推波助澜的作用。伯莱塔公司有自己的疑虑,首先是M92系列手枪动的闭锁方式。另一种担心是新产品可能有损M92F原有的名气。

  经再三考虑后,踌躇满志的伯莱塔公司开发出了采用塑料套筒座的伯莱塔M9000s手枪。直到现在,该枪采用的独特设计仍耐人寻味。

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杰特·鸠基阿罗设计的独特外观、在握把上采用橡胶等,与以往的伯莱塔手枪截然不同。

  为了保留伯莱塔手枪特有的套筒上的大型缺口,该枪采用了枪管偏移式开闭锁机构,也就是勃朗宁手枪和瓦尔特系列特点组合在一起的方式。这是手枪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新开闭锁方式,在突出M9000s手枪独特性方面,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然而,原以为能轰动枪界的M9000s手枪在短短几年内被认为是失败之作。曾经对该枪持有好感的伯莱塔手枪爱好者们甚至耻笑该枪是“喝醉的伯莱塔”,销售前景暗淡,价格下跌,没有后继产品,开始被市场淡忘。

  伯莱塔公司预想在M92FS手枪上追加导轨,以此来满足时代市场的要求。然而,作为战略性产品投放市场的M9000s手枪的失败,将伯莱塔公司挡在了塑料套筒座自动手枪时代的门槛外。作为老字号枪械企业的伯莱塔公司感到了强烈的危机感。

  PX4手枪的设计

  从采用特殊的闭锁方式,在套筒上保留M92F手枪风格等能充分看出伯莱塔公司是一个有相当技术实力的企业。但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伯莱塔公司最终还是放弃了原来的设想。推出M9000s手枪5年后的2005年,伯莱塔公司打破长时期的沉默,推出了Px4 Storm手枪。从伯莱塔公司采用了一度放弃的枪管回转式闭锁方式的做法中能感觉到,M9000s手枪因优先考虑其外观而惨遭失败,因此,必须优先考虑新型手枪的实用性。

  伯莱塔公司新推出的Px4 Storm手枪不仅仅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护身用手枪的典范,也是先进工艺和外观美的最佳结合。Px4手枪的独特设计已得到广泛称赞,它操作方便、性能可靠,有以下几大特点:

  ★ 塑料材料制套筒座:伯莱塔Px4 Storm手枪的套筒座用玻璃纤维强化的工程塑料加工成型,具有出色的防腐性和抗高低温性能。精致小巧的枪体非常适合随身携带,紧急时可做出快速反应。当射手采取双手射姿时,舒适的外形和塑料套筒座特有的柔性,有助于保持射击的稳定性。

  扳机护圈前方的套筒座前端加工有一个20mm宽的皮卡汀尼导轨,可安装战术灯、激光照准器等辅助装备。

  ★ 重视人机工效的模块化握把:合适的握把尺寸和正确的握姿是决定手枪命中精度的关键因素之一。考虑到射手的手大小各异的情况,在Px4 Storm手枪握把的设计中采用了流行的模块化设计,采用了可更换式握把后背。射手可通过更换不同尺寸的握把后背,选择适合射手的握把尺寸。PX4 Storm手枪共有3种尺寸握把后背。

  套筒座后端的握把上方的突起,不仅使射手更舒适地握紧握把,而且有助于保护射手的手。这一突起与枪整体形状之间的比例恰到好处,还具有很好的外形。

  ★ 具有双向操作功能的可更换式手动保险:Px4 Storm手枪的套筒座左右都设有手动保险,射手可用自己的惯用手随意选择操作方向。考虑到枪体外观的视觉效果,手动保险加工得很小,上面还加工有防止手指滑动的防滑槽。

  ★ 具有操作方向改变功能的可互换式弹匣卡笋:Px4 Storm手枪的弹匣卡笋具有操作方向改变功能,射手可根据需要,将枪体左侧面的弹匣卡笋设置在枪体右侧面,更便于操作。该枪有几款不同形状和尺寸的弹匣卡笋,可供选择。

  ★ 可互换的套筒卡笋:Px4 Storm手枪的套筒卡笋除标准型外,还有形状较为细长可更换的套筒卡笋。

  ★ 枪管回转式闭锁系统:伯莱塔公司在Px4 Storm手枪上进行大胆的改进,放弃了M92FS手枪的枪管短后坐式自动方式和卡铁摆动式开闭锁机构,采用了枪管回转式闭锁系统。这种方式比枪管偏移式闭锁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命中精度。

  ★ 可互换的扳机机构:Px4 Storm手枪的击发机构也采用模块化设计,在不需要特殊工具的情况下可进行分解和维护。只要零部件不损坏,掌握一定维护经验的人都能单独分解和维护,应付紧急状态。

  ★ 枪管轴线很低:Px4 Storm手枪的枪管轴线位置相当低,枪口上跳较少,易于控制枪体,有利于展开快速移动目标的跟踪射击。

  ★ 发冷光的瞄准具:Px4 Storm手枪采用了可更换的3点式机械瞄准具,准星后面和照门左右两侧设有涂上超级磷的夜间射击用白点,只要吸收微弱的光(不论自然光还是人造光),就能连续发光30分钟。借助这一性能,在黑暗中也能做出快速反应。

  伯莱塔“非家族枪械”的尴尬

  在枪械界,恐怕找不到第二家像伯莱塔公司这样追求独特产品的企业。由于在大尺寸产品和缩小型系列产品中采用了不同的动作方式,而且机构上也没有一贯性,因此很难用“家族式枪械”一词来表达伯莱塔公司的产品。形容为堂兄或亲戚关系,也许更妥当一些。这也是伯莱塔公司在产品上很难形成家族规模所遭遇的尴尬。

  首先,为了保留M92设计上最大特征的套筒顶部的大型缺口,Px4 Storm手枪采用了瓦尔特P38手枪上通称“PROP.UP(枪管摆动式)”的闭锁方式。然而,造成缺憾的是,10.16cm以下的枪管无法保证射击的稳定。由于闭锁卡笋占据枪管下方相当大的空间,复进簧的长度相当受限。尤其是在缩小型手枪的狭窄空间内组合强劲的复进簧时,会严重影响套筒的操作性能,易于出现动作不稳定现象。M92F系列缩小型手枪的枪管不能短于10.92cm。

  其次,闭锁卡笋的强度问题。发射子弹达到2000发左右时,闭锁卡笋周边开始出现破损现象。由于闭锁卡笋向两侧突出,闭锁卡笋周边的套筒厚度逐渐变薄,强度下降。对加工有大型缺口的伯莱塔手枪套筒而言,其后果更加严重。

  于是,伯莱塔公司在1996年推出的半自动小型手枪系列M8000“美洲豹(Cougar)”手枪,放弃M92F手枪的卡铁摆动式开闭锁机构,采用了转动枪管与套筒闭锁的枪管回转式闭锁机构。后来的迷你9/40系列小型半自动手枪也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型的。由于M8000手枪的枪管回转式闭锁方式使枪体强度大幅提高,还开发了M92F系列中所没有的.357SIG、.45ACP等多种枪弹口径产品。

  对伯莱塔公司而言,被迫取消套筒上的大型缺口无疑是一件幸运而明智的决定。然而这一选择犹如给意大利人的设计热情泼冷水,可以想象到当初伯莱塔公司所做出的是多么痛苦的选择!

  Px4手枪的实际性能

  PX4手枪不只是将M8000“美洲豹”手枪转换为塑料套筒座形成的产品,还有很多细微的改进。

  在对Px4手枪的分解过程中,能感觉到该枪的设计非常坚固。虽然在外观上没有采用冒险的设计,但枪体平衡出色,握把的握感极为舒服而自然。在13.7m距离上对准固定式枪靶展开射击的结果,打出了着弹范围57mm的平均精度,对这一级别长度的枪管而言,可以说是相当出色的。最小的着弹范围直径只有39mm。

  由于瞄准具设计得较宽,适合快速瞄准射击。枪管回转式闭锁机构有利于减少后坐力,但实际与后坐力有关的因素很多,不能只用闭锁方式来谈论后坐力。

  握把侧面平坦圆滑,通过更换握把后背,能达到接近M8000手枪握把的感觉。扳机力非常适当,已经没有了像M9000s手枪一样的笨拙感。在数百发子弹发射过程中,没有出现卡壳或哑弹。

  现美军制式手枪动向

  对枪械企业来讲,自己的产品能否成为军方与警察等的制式武器,直接攸关企业的命运。从合同内容上看,SIG、HK等公司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门之间有高达数百万美元的大订单。政府部门一旦决定大批量采用,企业方面受益非浅,更重要的是,与政府签约的消息一旦传出,对市场上的销售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家企业之所以为新一代手枪的开发不惜代价投入精力和经费,是因为有自己的算盘,有秘密的目标。这一目标就是下一代美军军用手枪选定试验。

  众所周知,上一届美军制式手枪选定试验中的取胜者是伯莱塔M92F手枪。参加那场对比试验的欧美企业的手枪都是在20世纪70~80年代开发的产品。当时美国政府机关的强化措施对选定试验带来很大影响,不少设计有趣的产品加入到竞争行列。在激烈的竞争试验中,部分产品陆续被淘汰,最后阶段展开竞争的是采用枪管短后坐式自动方式和枪管偏移式开闭锁机构的勃朗宁式手枪与继承P38手枪设计的(采用枪管短后坐式自动方式、卡铁摆动式开闭锁机构)伯莱塔手枪。最后伯莱塔手枪取胜,以“M9”的名称成为美军的制式手枪,一直使用到现在。

  自伯莱塔M92FS手枪成为“M9”美军制式手枪以来,已有20多年。然而,M92FS手枪至今还作为主力警用武器活跃在好莱坞影片中,吸引众多重量级演员,并通过游戏,被千千万万的年轻人所了解,其魅力丝毫未减。可以说伯莱塔的名称已经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熟悉。

  尤其是在美国,父子两代人使用同一支手枪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这一期间,M92FS手枪经历了多次改进和严酷实战的考验,尤其是经受中东地区多次实战后,它的地位已是无法动摇了。

  M9手枪继续服役到何时,目前还无法断定。但早已出现了暗示新旧交替的种种迹象。近几年,作为老化现象严重的M9手枪代替品或补充品,一些美军部队采用了低价位的鲁格P95、SIG SP2022等手枪。此外小型M11SIG P228手枪也得到高度评价,最近美国陆军又签定了1000支追加采用订单。

  在步兵装备中,防身用手枪的重要性相当小,主要是飞行员或军官自卫使用,因此,除特殊情况以外,没有理由急于采用最新的手枪。也许美军的真正意图是用低廉的产品暂时弥补现用M9手枪的不足,等待今后新一轮军用手枪选定试验。那么美军没有直接追加采用伯莱塔手枪的理由是什么呢?从旁观者的角度上看,这一动向似乎在暗示着下一轮制式手枪选定试验的日期并不遥远。各家企业正虎视眈眈瞄准制式武器市场,并为自家产品的成熟投入更多的精力。下一代美军军用手枪选定试验一旦开始,必将爆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各家企业会拿出最好的新一代手枪进行挑战!

  PX4手枪性能数据

  口 径:9mm×19/.40S&W

  枪 管 长:102mm

  全 长:192mm

  全 高:140mm

  全 宽:36mm

  弹匣容量:17发/14发

  重 量:785g/815g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