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武器纵横:德国MP7A1冲锋枪重磅出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9:18 少年科学画报
武器纵横:德国MP7A1冲锋枪重磅出击(组图)

德军特种兵使用MP7A1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晓 悦

  本文的“主人公” MP7A1冲锋枪操作简易与具有手枪的紧凑性与突击步枪相近的射程
、穿透性和杀伤力等综合优势。它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闭膛待击和回转式枪机闭锁机构,类似于发射大威力5.56mm枪弹的G36型突击步枪。所有控制机构,包括M16式拉机柄、保险/快慢机、弹匣卡笋、空仓挂机和枪机卡笋等均能完全左右手操作。这种小巧、轻便的MP7A1能够击穿现代防弹衣,包括前苏联特种部队的防弹衣以及现在的北约标准试验靶板,即由1.6mm的钛板和20层凯夫拉组成的CRISAT靶板。

  单兵自卫武器(PDW)

  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北约推出了标准制式枪弹。携弹量的增加、枪体的轻型化、连发时枪体的控制性能……这一切都是制定新口径枪弹的基本标准。然而,围绕新枪弹理应具备的威力,各国之间产生了分歧。即使达到了枪体的轻量化目的,如果不具备充分的威力,就没有实际意义。最后根据美军的主张,选择了.308温彻斯特(7.62 mm×51)枪弹,但无法满足前面的一系列苛刻条件,例如,使用该枪弹的M14步枪在连发时很难控制枪体,枪体尺寸也与过去的M1步枪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

  在北约标准枪弹统一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成了后来小口径枪弹概念诞生的原因。从实战中的平均战斗距离上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步枪普遍采用的.30-60等枪弹的口径过于大。.308温彻斯特枪弹的威力虽然小于.30-60枪弹,但是对北约军队要求而言,依然过于大。结果,美军将使用.223雷明顿枪弹(5.56 mm×45)、用轻合金和塑料材料制作枪体的M16系列步枪投入到越南战场。后来,对弹头进行改进的枪弹成了北约制式枪弹(SS109枪弹)。

  现在的PDW是作为发射口径介于.223雷明顿枪弹和手枪弹之间的弹药而开发的新产品。

  20世纪70年代后期,前苏联开发了可穿透防弹背心的PMS手枪。该枪专用的是5.45mm×18枪弹等。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期,欧美各国注意到了前苏联军队采用的防弹背心(成为现在北约标准试验枪靶之一的CRISAT防弹背心)。这是防破片背心的一种,对北约军用的9mm×19制式枪弹也具有很高的抵抗能力,令北约不敢轻视。

  于是,FN公司制定了“90计划”(也就是现在的P90冲锋枪开发计划)。要想实现PDW设想,枪弹的开发是关键中的关键。根据设计理念,这种类似于缩小型步枪弹的小口径高速枪弹,对防弹背心的穿透效果应该非常出色。因此,在开发P90的同时,GIAT公司和FN公司分别开发出了5.7mm×22和5.7mm×28枪弹(FN公司的枪弹被采用后,GIAT公司便停止了开发)。

  然而,这种作为突击步枪和冲锋枪之间的新概念产品设计的P90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时代障碍。P90宣告完成时,冷战时代已宣告结束,各国开始削减军费。在这种大环境下,军方投入庞大的资金,追加新制式枪弹的可能性很渺茫。面对使用效果并不明确的这一新产品,市场的反应迟钝是理所当然的。

  尽管如此,FN公司的努力还是取得了成果。20世纪90年代,防弹背心在民间市场上快速普及,犯罪分子日益提高的防御能力令执法机关头疼不已。这一现况给PDW开辟了军用以外的发展道路。尺寸只有冲锋枪大、具备军用防弹背心穿透功能的构思,恰好完全符合执法机关的需要。

  短射程是5.7 mm×28枪弹的优、缺点共同所在。对主要在市区和居民区内使用的警察特种部队用武器而言,短射程无疑是个很大的优点。该枪弹虽然射程较短,但在有效射程内具有步枪般的高穿透能力,对人体的打击力相当大,只能在有效射程内发挥威力,对执法机关而言,无疑是最理想的弹种。

  如果只追求穿透能力,40cm长的枪管也能满足警方要求,但枪体尺寸变大,不便携带和使用,更重要的是穿透目标后的弹头或没有命中目标的弹头会带来第二次伤害的危险性很大。因此,以PDW概念开发的武器作为执法用武器拥有很大优势。

  近年来,P90冲锋枪在美国执法机关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后来登场的FN57手枪(与P90冲锋枪使用相同口径枪弹,只是缩短了弹头部)也逐渐投入市场(2005年,FN公司以开发低穿透性能枪弹的方式,取得了FN57手枪在美国民间市场销售许可)。

  在FN公司产品目录上,P90 PDW已改写为P90冲锋枪。据透露,FN公司是为了防止PDW的新概念名称引起概念上的混乱而修改的。过去的冲锋枪都是使用手枪弹的小型连发武器,而随着P90等的登场,冲锋枪的概念也变得有些模糊。真正为PDW概念打基础的是P90冲锋枪。

  重磅出击的MP7系列

  20世纪90年代,北约提出的PDW标准(叫“D29文件”)下达到主要枪械企业手中。根据这一标准,HK公司开始推进了后来被称为“MP7”的新产品开发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在200m距离上能穿透由多张1.6mm厚度的钛板和20层凯夫拉材料制成的CRISAT防弹背心。

  体积与手枪一样的MP7系列,便于操作和携带,充分利用PDW枪弹的特性,像突击步枪一样,能给目标以极大的攻击力。作为军用装备时,PDW是不可能成为主力武器的。要想避免整个计划的中途夭折,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必须将新型枪弹的优点充分反映到枪本体的设计中,达到彻底的小型化目的。缩小突击步枪的设计方案就如执法人员所期望的那样,可以将枪支隐藏在上衣内。那么体积缩小便成为重要目标之一,

  在此之前的P90冲锋枪进行了缜密的设计,枪体的机构也充满独创性。该枪采用的无托式结构和50发大容量弹匣的组合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枪体尺寸比手枪大得多,很难隐藏在上衣下面。因此,HK公司在设计上想出了非常高明的方法,终于实现了这个目的。

  “比冲锋枪更接近手枪的武器”,这就是HK公司对PDW(后来的MP7)的回答。HK PDW是以握把兼起弹匣槽的“T”字形外观登场的。如果以MP5K、UMP系列为基础设计,不可避免地留下以往冲锋枪的缺点。在控制枪体尺寸方面,T字形外观是最佳选择。缩回枪托时的全长小于38cm,重量只有约1.6kg,比MP5K冲锋枪(约2.8kg)还要轻很多。枪体用混合碳素纤维塑料制成,采用短行程活塞方式的导气系统和回转式枪机闭锁机构,组合了内藏式击锤。

  在结构上,MP7并没有什么划时代性的创意,只是相当于HK公司以往产品的集成版。之所以带来这一结果,是因为与G36突击步枪一样,MP7的开发时间过于受限。

  2000年完成的第2期试制型的枪口制退器已实现标准化,但与现在的产品相比,导轨较短,没有设置枪机释放杆。此外,握把表面也非常光滑,没有进行任何防滑加工。德国军队以“MP7”的名称采用的产品则达到了与现在的MP7A1相当接近的程度。各种操作杆具备左右双向操作功能。

  试制型的射速高达950~1050发/分钟,军方提出减缓射速的要求。因此HK公司在后来的MP7A1上将机匣延长10mm,增加枪机的后退距离,使射速减慢了约100发/分钟。HK公司公布的命中精度是,在45m内10发弹头的散布直径小于5cm。

  MP7可以说是成熟设计的结晶,与以技术为卖点的G36系列一样,采用合成材料,通过各种辅助装备,具备充分的实用性,将来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4.6×30mm枪弹

  MP7系列的最大特征在于该枪专用的新型4.6mm×30枪弹。该枪弹口径为4.6mm、弹壳长为30mm。口径比P90用5.7mm×28枪弹小1.1mm,弹壳长2mm。从形状中就能想象到比P90用枪弹口径更小,速度更高,穿透性能更出色。

  枪弹是以HK公司与西班牙塞特迈公司共同开发的HK36用4.6mm×36枪弹为基础开发的。在枪弹研究阶段,还对UMP冲锋枪进行改进,展开了射击试验。

  MP7A1型冲锋枪使用的4.6 mm×30系列高性能弹药具有接近突击步枪的穿透性和杀伤力,发射MP7时的后坐力只有9mm×19枪弹的约50%。相比之下,发射P90时的后坐力则达到9mm×19枪弹的约60-70%。PDW用枪弹所要求的是要同时具备防弹背心穿透能力和不能穿透人体的特性。

  4.6mm×30枪弹在200m距离上可穿透(开普勒防弹)头盔和(开普勒)防弹背心,在50m距离上,可穿透2层CRISAT防弹背心,包括前苏联特种部队的防弹衣以及现在的北约标准试验靶板。如果使用2.7g全金属被甲弹头时,有效射程可延长到300m。继德国特种作战部队KSK于2002年首次采用之后,MP7A1型冲锋枪现在又被列装美军部队和执法机构。

  MP7A1型冲锋枪可单手或双手射击,也可通过结实的可伸缩枪托抵肩射击。折叠式垂直前握把使该武器射击时具有极好的可控性,提高了全射程命中率。HK公司的这种MP7A1型冲锋枪从其177mm长的枪管中半自动发射10发子弹,弹着点在45m距离时不到5cm。

  气动操作的MP7A1型冲锋枪采用闭膛待击和旋转枪机系统,类似于发射大威力5.56mm枪弹的G36型突击步枪。所有控制机构,包括M16式拉机柄、保险/快慢机、弹匣卡笋、空仓挂机和枪机卡笋等均能完全左右手操作。

  该枪由混合碳素纤维塑料制成,在需要的地方嵌入金属部件,无需任何工具即可在很短时间内大部分解,由于在设计中采用了独特的导气系统,几乎不需要擦拭。

  通常情况下,如果要增加停滞威力时,需要采用凹槽弹头,而要想穿透防弹背心,则需要采用像普通步枪弹一样的尖弹头。FN公司与P90同时推进开发的5.7mm×28枪弹是通过非常巧妙的设计同时达到了这样的双重效果。

  HK公司认为,世界上不存在所谓的“万能枪弹”,应该根据用途开发不同种类的弹头。4.6mm×30枪弹采用的是铁制弹心,弹心前端部分为穿透力出色的铁,后部为铝。穿透力虽然很出色,却无法穿透人体,因为在进入人体时,弹头出现翻滚,而翻滚的弹头增加了停止作用,使穿透力下降。

  FN公司现已开发出了包括空爆弹和假枪弹的7种枪弹,而HK公司开发的弹种则多达12种。

  警用指定的标准弹头为凹槽弹头,而最有趣的应该是弹头前端倾斜的偏弹头。HK公司是通过改变弹头角度的方式轻松达到了使弹头在人体内翻滚,减少穿透力的目的。这一方法要比FN公司高明得多。

  军队需要适合军队的FMJ(全金属被甲)弹,警方需要符合需求的多种警用枪弹,很难用有限的弹种应付所有情况。HK公司主张利用不同性能的弹头装备不同部门的理念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不会单一地强调专用口径的优点,并强制推荐给市场或客户。

  这里说的“专用口径”对PDW而言,可以说是最大的强项,但同时也是弱点。没有得到普及的专用枪弹一旦投入使用,不可避免地面对枪弹供应上的繁琐和成本的增加两大问题。

  组合标准弹头的4.6mm×30枪弹的有效射程为200m,能充分应付在市区内的巷战或前线支援、CQB战斗、警方对住宅周围的控制等作战需要。

  MP7最突出的优点在于它是“最接近手枪的冲锋枪”。身穿西装的便衣警卫人员在市区内秘密巡逻时,不可能隐藏携带M4卡宾枪。因为“过分的警备”反而会影响市民的安全感。MP7的尺寸只是比手枪大一些,轻松地隐藏在西装上衣内,其真正的优势就在于此。

  当然,MP7发射的4.6mm×30枪弹具有出色的穿透力,散布范围很小,连发时的压制力才是强大的性能后盾。

  MP7A1冲锋枪性能数据

  口 径:4.6 mm×30

  全 枪 长:380mm/590mm

  全 枪 宽:42mm

  全 枪 高:172mm

  枪 管 长:180mm

  全枪质量:1.6kg

  射 速:850发/分

  弹匣容量:20发、40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