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军情观察:机器人战争时代即将到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51 坦克装甲车辆
军情观察:机器人战争时代即将到来(组图)

美国公司为驻伊士兵制作的排雷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观察:机器人战争时代即将到来(组图)

9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以南约90公里处,一款新型的武装机器人哨兵正在接受测试


新型的武装机器人哨兵正在接受测试

  许多国家的军队和警察部队早就开始使用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的机动能力、智能化程度不高,主要是用于排除危险爆炸物等。尽管排爆机器人可以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条件下,近距离接触危险物品,但是,这种机器人仍然需要人员进行遥控。随着新一代机器人的出现,机器人的应用将更广泛,初器战士可能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宰”,因为新一代机器人具有机动速度更快、部署更加灵敏,以及可以广泛遂行诸如侦察、监视、攻击和后勤保障等各种作战任务。真正意义上的军用机器人,其高智能化水平使其完全具备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和打
击敌人的能力。

  美国未来战斗系统中的机器人系统

  美国陆军正在雄心勃勃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制其“未来战斗系统”。这一系统包括有人地面车辆、无人机以及大、中、小型的各类无人地面车辆。2003年9月,联合防务公司地面系统分部被“未来战斗系统”总承包商——波音公司和国际科学应用公司选中,承担无人地面战斗车辆第一阶段的工程研制,以设计和发展武装机器人。此项工程也是“未来战斗系统”机器人研制的最大的工程。“未来战斗系统”的机器人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侦察型机器人(简称ARV—RSTA,也可简称为ARV—R),可用于执行诸如侦察、监视、目标获取等任务。另一类则是攻击型机器人(简称为ARV—A),采用遥控方式,以其车载的直瞄或间瞄火力,直接为乘车或下车作战的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研制合同还包括第二阶段的项目内容,即与“未来战斗系统”整合以及进行技术演示等。第二阶段研制将利用位于加利弗尼亚州桑塔克莱拉的工厂设施进行。

  侦察型机器人,将使用6×6通用装甲车底盘。该底盘由1台四冲程六缸2l 7马力的

柴油
发动机
提供动力,并由蓄电池提供辅助动力。该车0~48千米加速时间为10秒,最大速度9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00千米。该车将安装1个小型常规旋转炮塔。战斗全重不超过8.5吨。该车将使用钛合金和陶瓷装甲。侦察机器人主要用于在有人战斗车辆(如侦察、监视战斗车辆)前方代替有人车辆遂行作战任务。下车作战人员亦可控制无人战斗车辆的行动。陆军宣称,在遥控条件下,侦察型机器人可在城市作战和其他战斗环境下遂行侦察、撒布传感器、指示打击目标,以及使用特种弹药对建筑物的工事、地下通道以及其他城市设施实施打击,或承担无线电转信以及装备战损评估等任务。该机器人将安装1个高5米的伸缩桅杆,其顶端装有电视、红外、激光传感器、多用途Ka波段雷达及核生化传感器,通过炮塔顶部的发射装置可布撒无人值守的地面传感器。该车还将配备由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高级乘员用”机关炮一一XM307 25毫米武器系统,并携带150—200发弹药。

  攻击机器人的主要作战任务包括在遥控条件下提供侦察,布撒传感器、挂示打击目标,以及使用特种弹药对建筑物的工事、地下通道以及其他城市设施实施打击,标示和绕过建筑物内、工事内以及地下通道内的危险物,评估装备战损情况,实施无线电通信,以直瞄火力或反坦克武器直接支援乘车或下车的步兵进行作战行动,占领关键目标等。该车将安装MK44型30毫米机关炮,以及1个四联装超视距通用导弹发射系统。

  导弹发射装置可降入炮塔内从而得到防护。联合防务公司将于2010年提交原理样车,用于预计在2012~2014年装备的第一支旅级规模的“未来战斗系统”的配套装备。一个典型的“未来战斗系统”旅,大体需要45辆此类无人战斗平台。

  2005年3月,美国联合防务公司赢得了美国陆军坦克自动化研究、发展和工程中心的一份价值3 090万美元的无人战斗车辆的研发合同。该合同要求公司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立足可能的技术发展,整合无人作战平台概念技术。无人作战平台演示车被视为未来战斗系统无人作战平台系统的发展以及标志性成果的必要步骤。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发展一种多功能的效用/保障和装备保障无人地面车辆平台(Mule,俗称“机器骡”),战斗全重2.5吨,可用于直接支援步兵分队的战斗行动。正在进行中的该项研制计划,预计可能得到2亿美元的追加拨款。正在研制中的“机器骡”有三种不同类型:运输型“机器骡”,可运送装备和物资等,直接支援2个下车战斗的步兵班的战斗行动,同时,它也可担负后送伤员任务;攻击型“机器骡”,将装备小口径武器以及四联装导弹,直接支援下车步兵的战斗行动;破障型“机器骡”,则主要用于探测和排除地雷,准确标示地雷场范围等。

  “机器骡”将采用先进的6 X 6轮式装甲车底盘。该底盘的行走系统采用独立悬挂系统和电驱动系缔.该车讨乖盲墙高1.5米,越壕宽1.5米,爬坡度21.8度,涉水深1.25米,车底距地高0.5米。

  未来战斗系统中最小的“机器人”,为人员可携带的小型无人地面作战平台,主要用于城市的各类地下通道、排水管道以及洞穴中,遂行侦察、监视和目标定位等任务。小型无人作战平台设计重量小于13.6千克,并可负载1个重量在2.72千克以内的、即插即用的(侦察、监视)模块。美军设想,此种便携式小型无人作战平台应具有可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的能力,操作人员可有效遥控该平台在距地面1 000米的高度、深入地道200米以内的距离上遂行各种任务。

  为加快研制步伐,去年初小型无人作战平台的研发费用已由3.73亿美元增加到5.14亿美元。在研的小型无人作战平台,较之已装备美军的,集探测、巡逻和排爆功能于一体的“帕克博特”(PACKBOT)系列小型无人作战平台更小、更轻便灵活,并有效克服了该机器人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使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美国“角斗士”机器人研制计划

  2005年2月,联合防务公司的合作伙伴——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协会,获得了一项价值2.64亿美元的、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战术无人作战车辆的合同。按计划,6辆“角斗士”机器人将于2007年7月前研制出来并用于评估。1辆原理样车已于2004年研制出来并正在进行试验。最终,海军陆战队将定购200辆“角斗士”机器机动路线,引导车辆迅速到达指定目标。“普里默斯”在自动驾驶状态下,越野机动速度达30千米/小时,最大速度达50千米/小时。该车也可由士兵(乘员)驾驶。

  以色列的安全车辆研发计划

  以色列航空制造公司的拉哈维(Lahav)工程部,正在研制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名为“守护者”(Guardium)的军、民两用全自动安全系统。在控制中心的控制下,该车可连续地对机场、港口、军事基地、重要管线以及其他有全时安全监视需求的设施执行巡逻任务。这种机器人已经开始在以军中服役,以国防部及政府官员称该装置将部署在加沙地带。

  首辆“守护者”全自动安全巡逻车,选用了已经装备以国防军和边防警察部队的4 X 4“雄猫”轻型全地形车的底盘。该底盘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最大速度可达8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达500千米,最大有效载荷达500千克(含防护敏感部位的装甲板)。“守护者”全自动安全巡逻车可安装各类传感器,如电视、热像仪、高灵敏度的麦克风、喇叭和无线电台等;可配置各类轻型武器系统,如机枪、榴弹发射器,能使用各类致命或非致命弹药。控制中心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数辆“守护者”,并对入侵者做出相应的反应,直到快速反应部队到达。

  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正在试图寻求与美国的公司进行合资,将“守护者”机器人推向美国市场。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坚信,美国将为该型机器人提供一个前景十分广阔的市场。

  埃尔比特系统公司还研发了一种基于“汤恩卡”(Tomcar)底盘的“机器人”系统,并命名“阿维德”(Avidor,即“自主行走型沙漠和公路两用车辆”英文的缩写)一2004。该车参加了在2004年3月举办的的“塔巴”(Darpa)无人驾驶车辆“极限挑战”拉力赛。在比赛中,“阿维德”一2004安装了地面和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空中成像系统,该系统可与实时差分定位系统(DGPS)和惯性导航系统(INS)配合使用。该车的增强功能还包括能自动完成各种行驶操作动作,如换档、转向、加速和制动等的步进电机和伺服系统。此外,该车还装有电视、激光雷达和超声探测器等装备,可及时获取障碍物情况和识别道路。

  英国的排爆机器人研制情况

  英国30多年前就研制了一种叫做“独轮手推车”(Wheelbarrow)的排爆机器人,所以英国在排爆机器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促进了机器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目前,已有更多的新型排爆机器人装备英军,并被用于波黑和科索沃战争。该公司目前正致力于提高机器人的自主导航能力,以提高无人作战平台导航的准确性,以及在生疏和复杂地形上快速机动的能力。

  基于对无人作战平台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以及其地位和作用愈显重要的认识,奎蒂克公司(QinetiQ)于2004年11月斥资1.63亿美元,兼并了美国以排爆机器人研发见长的福斯特一米勒公司。目前,两家公司正在福斯特一米勒公司的“鹰爪”系列无人作战平台基础上合作研发用于武器观测、侦察和目标捕获的“剑”(Swords)式特种机器人系统。

  履带式“鹰爪”无人作战平台,最初设计用途为排除复杂/简易爆炸物,其重量不超过45千克,以便于人员携行,其遥控距离达1000米,自第1辆“鹰爪”机器人装备美军并于2000年在波斯尼亚使用以来,该型机器人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遂行了20 000多次任务。

  “鹰爪”的侦察型系列机器人,由于未安装机械臂与武器,全重也不超过27千克,因此更加轻便灵活。该型机器人可安装各类如昼/夜观察传感器以及监听装置等。“鹰爪”机器人可安装M2407.26毫米机枪、M249 5.56毫米机枪或“巴雷特”12.7毫米狙击步枪等轻武器系统。2003年~U2004年,已有4辆“鹰爪”无人作战平台原理样车用于评估。2005年初,18辆该型无人作战平台海运至伊拉克。在2004年,1辆配置有探测化学、毒气、温度和辐射装置的样车,移交给陆军武器装备研究、发展和工程中心,用于试验和评估。

  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有研制新一代机器人的计划和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新一代机器人将陆续走上战场,机器人战争时代已经不太遥远。 彭彬 文章来源:《坦克装甲车辆》杂志2006年第5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