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要用机器人保边疆 军用机器人用途很广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02 世界新闻报

  如果有人告诉你,俄罗斯将用机器人保卫边疆,你也许不太相信,但这很可能变成现实。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6日在与网民聊天时透露,俄军正在研制巨型机器人,用于俄罗斯的国防建设。

  俄机器人研制技术先进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人之所以提出打造机器人士兵,这和美国五角大楼研制"机器战士"的构想多少有点关系。

  从2000年起,美国政府开始打造耗资1270亿美元的“未来战斗系统”。五角大楼称,它们准备制造出一批智能“机器战士”,使其在未来战场上完成一切普通士兵能够完成的战斗任务。美国政府对“机器战士”的高调宣传让俄罗斯人倍感压力,他们期待俄政府也能尽快研制出俄式“机器战士”,在军事装备领域与美国展开竞争。

  近年来,俄罗斯在研制

机器人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据报道,俄不久前成功研制出“越野车-M3”排弹机器人,它能寻找、发现和远距离消除爆炸装置。在即将于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俄将首次使用机器人当
保镖
,排弹机器人将随时排除可疑爆炸物。

  军用机器人用途很广泛

  除了俄罗斯以外,美英等发达国家也在广泛运用机器人士兵。2005年8月7日,英国“天蝎45”遥控深潜器成功解救俄“AS-28”型小型潜艇,让这种机器人名噪四方。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俄独辟蹊径用机器人戍边,还是各国争相发展军用机器人,实际上都是看中了它的独特优势。据军事专家介绍,军用机器人用途非常广泛:在陆地,能执行武器弹药搬运、巡逻和侦察任务;在海上,能执行深水打捞、海上救援、布设水雷和排除水雷等任务;在空中,能执行情报侦察、对地攻击等任务。

  俄罗斯的“机器战士”研制计划不过是其庞大的国防现代化战略的一小部分。俄媒体指出,随着俄罗斯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俄政府在国防建设上将会做出更大的投入。而研制“机器战士”无疑是军方投资的重点项目。 (汪嘉波 于 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