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德国空军斯图卡喋血不列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1:08 《国际展望》杂志
德国空军斯图卡喋血不列颠(图)

  苏德战争期间,第1教导联队第4大队在芬兰相当活跃.该大队后来被分离出来,组建了第5俯冲轰炸机联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喋血不列颠

  1940年夏,德军开始出动越来越多的作战飞机对英伦三岛发动空袭,妄图彻底控制制空权、摧毁英国的防御系统和后方军事工业区,以便实施在英国登陆的“海狮计划”。英国皇家空军进行了殊死抵抗,不列颠战役由此爆发。1940年7月起,德国空军将336架Ju一87投入到不列颠战役中,其参战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Ju一87攻击了英吉利海峡的盟国运输船队和为其护航的舰队,其中最著名的是在英国伊斯特本(Eastbourne)附近的一次战斗。当时英国广播公司实况转播了整个战斗过程,最后德军以损失7架Ju一87的代价击沉了3艘英国军舰,而英国军舰的防空火力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德军损失的Ju-87全部是被英国皇家空军飓风式战斗机击落的。

  不过,接下来空袭英国空军基地的行动对Ju一87而言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在英军雷达发现来袭德军机群后,派出大批战斗机升空拦截。速度缓慢的Ju一87在性能优异的喷火和飓风式战斗机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只能坐以待毙。1940年8月18日,大批Ju一87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编队飞往英国本土准备轰炸英国空军基地。在托尼岛(Thorney I~and)上空遭遇英军战斗机拦截,30多架Ju一87在顷刻间被击落,其余大量带伤返航。这创下了Ju一87参加

二战以来一天内损伤数量的最高记录,英军飞行员将其称为“托尼岛斯图卡大屠杀”。此后,德国空军被迫停止使用Ju-87对英国本土进行攻击,转而将其用于封锁英国附近海域。

  意大利和地中海之战

  二战期间,意大利的航空制造工艺不足以研制俯冲轰炸机。意大利萨伏亚一马切蒂(Savoia—MarcheAi)飞机制造公司在研制了SM一79系列中型轰炸机后,曾尝试开发SM一85俯冲轰炸机,但其俯冲性能过差,仅试制了一架原型机。因此,没有俯冲轰炸机的意大利空军难以有效对付盟军在地中海的舰队。

  1941年初,装备Ju一87R的德国空军俯冲轰炸机部队进驻西西里岛,开始在地中海地区作战。同年1月10日,德军出动60多架Ju一87R和Ju-87B协同大批亨克尔He一111轰炸机,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南安普顿”号巡洋舰,击伤了“格罗斯特”号巡洋舰。同年5B,在克里特海战中,Ju一87R重创了英国海军“光辉”号航母,迫使英国海军地中海舰队撤回亚历山大港,从而切断了盟军的海上补给线,使得在利比亚北部托卜鲁克的英军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境地。

  鏖战东线

  1941年6月22日凌晨,德军大举入侵苏联。德国空军出动包括290架Ju一87在内的1945架作战飞机配合地面部队,对苏军发起了猛攻。在第一灭的行动中,Ju一87主要使用集束炸弹,每枚含有92枚SD一2球型炸弹,从4000米的高度对苏联机场进行俯冲轰炸。SD-2球型炸弹触地后爆炸,毁伤半径达12米,散布的弹片超过300片,能够对停放在机场上的飞机造成巨大破坏。据统计,Ju-87和其他轰炸机投下的SD一2球型炸弹总共摧毁了1489架地面上的苏军飞机。此外,苏军步兵和骑兵部队也遭到Ju一87投下的集束炸弹攻击,伤亡惨重,苏军将其称为“恶魔之卵”。

  9月22日,德军第2殷麦曼俯冲轰炸联队连续7天轰炸了停泊存喀琅施塔德港巾的苏联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尽管苏联海军用舰艇上的600多门防空火炮组成了一张严密的火力网,击落、击伤了大量Ju一87,但最终23600吨级的苏联“屿拉”号战列舰仍被鲁德尔驾驶的Ju一87击沉。

  1941年,由于德国空军掌握了东线制空权,Ju一87可以毫无顾忌地对苏军地面目标实施俯冲轰炸。但到1943年的库尔斯克战役和第聂伯河战役时,制空权逐渐落入苏联空军之手,Ju-87被迫放弃俯冲轰炸,转而采用低空水平轰炸。性能落后的Ju一87也逐渐被先进的Fw一190型战斗轰炸机替代。同年10月,所有东线德军俯冲轰炸联队换装Ju一87G并被改编为对地攻击联队,以对付钢铁洪流般的苏军坦克部队。

  在东线,条件简陋的机场、冬季的严寒和漫长的运输线给德军俯冲轰炸机部队带来了无尽的困难。在缺乏机库的情况下,大部分Ju-87露天进行维护和保养。鲁德尔对此回忆说:“所有的一切都被冻住了,发动机很难启动;如果靠仪表盘的显示来操纵的话,无异于自杀。”为了解决后勤问题,俯冲轰炸机部队只得利用Ju一87牵引DFS一230型滑翔机运送给养。东线的Ju一87寒带型号安装了雪橇式起落架,尽管它降低了飞行速度,但解决了轮式起落架容易陷入雪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