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7:18 坦克装甲车辆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续(组图)

已经退役的我军米6大型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除了上期我们介绍的固定翼运输机外,我国第15空降军还利用各型军用直升机作为空投载具。几年前,第15空降军已成功地试验完成从直升机上进行空投跳伞试验,目前已在全军各部队推广。由于直升机结构的特殊性,空降兵只能从直升机尾门跳出。目前我军各部队
列装的可供空降兵进行伞降的直升初主要有以下几种机型:

  米一6重型运输直升机 中国军队早已装备了俄制米一6“吊钩”重型直升机。主要特点是空运能力强,机载设备较先进,既能内载又可外挂。其巨大的货舱可装下2辆卡车,最多时可运载7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货舱长12米、宽3.25米、高3米,容积121立方米.与美国c一130“大力神”运输机的货舱差不多,而且可以像固定翼运输机那样从尾部装货。车辆可以通过尾舱放下的斜梯直接驶入直升机内部。直升机上还有2台绞车,每台可以起吊2.5吨重的货物或装备。

  直一8型大型运输直升机 直一8型大型直升机是法国“超黄蜂”大型多用途直升机的中国版,在装备4年后的1993年才正式定型,基本延续了法国“超黄蜂”的原有设计。采用了单旋翼带尾桨的常规布局.旋翼为6片矩形铰接金属桨叶,装有挥舞铰、轴向铰和带液压减震的摆向铰。尾桨共有5片桨叶。采用半硬壳式铆接结构,机身两侧有固定的浮筒,可以在水上起降,下面装有不可收放的

三点式起落架。机组成员2人,驾驶舱内的正、副驾驶员座椅可前后上下调整。座舱正前面左右两侧各有1块带有电热防霜夹层的硅酸盐玻璃.视界良好。2名驾驶员身旁各有1个舱门,紧急情况下可迅速弃机逃生。门上有1个窗口,供驾驶员在复杂地形着陆时探头观察。机身的右侧有1个高1.5米、宽1.2米的舱门左侧有1个高1.12米、宽0.58米的应急抛投舱门,在紧急情况下可供乘员迅速撤离。上述舱门附有专门的挡板.在海上使用时可阻止海水从舱门进入机身内部。机身两侧共有8个窗口,机身后部有1个液压开闭的大型尾舱门,可作为装载跳板使用,1.6吨以下的车辆可直接从此跳板开进货舱。空中飞行时,将该舱门打开到水平位置,能方便地进行空投。货舱地板上有1个1米X0.8米的货舱口,供外部吊挂钢索及吊放反潜声纳使用.外挂能力为5吨。

  直-8A型直升机是我陆军用的改进版,其主要改进是取消了起落架上方的浮筒,另外,为了方便吊运车辆和火炮,装备了绞车和吊架,动力为3台涡轴一6型发动机。机内主油箱由3组8个软油箱组成,总有效容积3900,升。燃油箱及相关舱室均有通风系统,每组油箱有1个重力加油口,位于机身左侧。直一8载运27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时航程700千米,装载3000千克货物时航程500千米。也可以吊运5000千克货物飞到50千米外的目标区域并成功返回。目前直一8仍在生产并装备部队,主要用于海军陆战队机降、索降和反潜扫雷作战等,陆军型主要用于空降和军事运输。直一8又开发出新机型,特别是换装PT6B--67A型涡轴发动机的直一8F直升机,各方面性能大幅提升,能够有效地满足今后我军对重型直升机的需求。据报道,截至2004年底,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累计交付直一8型军用直升机20架,后来还一直在生产并交付部队使用。

  米一8中型运输直升机我国在1990年前后从苏联进口了少量米里设计局著名的米一8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的基本型。该飞机是一种双发、五叶单旋翼的大型直升机,有价格低、好操作、易保养、耐用性强和载重量大等优点。一次最多可载24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是一种与直一8同级的排用突击直升机。

  米一17系列中型攻击运输直升机米一17是米一8的改进型,苏联军方称之为米-8MT,米一17是出口型的名称,北约称之为“河马”。为提高在高海拔地区的性能,采用了更加强大的发动机。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首批购进了17架米一17,2001~2002年购入35架米一17-1B,2003~2004年购入36架米一17-B5直升机。这些直升机装备到中国的陆军航空兵。中国的米一17直升机有一定的装甲保护,加装了6个武器挂架,每侧3个,可配备机枪挂舱和6巢

火箭发射器,甚至可以投掷500千克的重磅炸弹。机上携有192枚火箭弹、燃烧弹和烟雾弹。米一17直升机机长25.35米,机高4.76米,旋翼直径21.29米,自重71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3000千克.最大速度25C千米/小时,最大航程495千米,升限5000米,载重4吨,吊载重3吨。米一17-B5型直升运输机是米一17的改进型,起飞重量为13吨,舱内有效载荷4吨,最多可运载36人,外吊载重4.5吨。最大速度30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为230千米/小时,在保持5%燃料储备的情况下航程650千米,最大飞行高度为6000米,机上安装着2台2200马力的TB3--117BM型燃气涡轮发动机。米一17系列直升机,每架售价约300万美元,操作和维修都非常容易。米一17和米一8十分相像,区别的方法是,从机头方向看米一8的尾桨在左边,米一17的尾桨在右边。外界对中国引进的各种俄制米一8/17军用直升机的总数说法不一,据笔者估计大致在200架左右。

  空降兵的新型伞具

  我军空降部队之所以能飞得高、飞得快、飞得远,主要依靠我军各种运输飞机与直升机,而要使伞兵部队能够从天而降,快速扑向目标,占领并消灭敌人,则需要依靠各种空投伞具。从1990年以后,我军各种新型单兵和重装伞具不断装备部队。单兵“伞兵”8型伞具经过8次改良仍在服役,第二代的“伞兵”9系列也开始大量装备部队。“伞兵”9系列主要包括为伊尔-76运输机专门设计的长距离滑翔翼伞和动力伞等7种新型伞,具有开伞动载小,抗风性能强,着陆冲击小和低空性能好等特点。其中,配合类似飞行员佩戴的氧气面罩头盔,空降兵携带长距滑翔翼伞可从5000米高空跳伞,从远距离高空隐蔽接敌。目前我军空降兵已开始装备02式伞兵携具.大包小包统统可以纳入携具之中。在战场上系挂好02伞兵生活和战斗携具,跨枪背伞即可参战。

  另外,为了确保空降兵的伞降安全,我军还研制出备份伞自动开伞器。当空降兵跳出机舱后主伞因特殊故障无法自动打开时,备份伞自动开伞器会在2秒钟后自动打开备份伞确保空降兵安全落地,把危险降到最低。随着我空降兵逐渐熟练掌握各类新型伞具,以及伊尔-76三门四路密集伞降与尾门双路、远距离滑降、高空伞降和夜降等特种空中战技已普及至各基层作战单位,改变了伞兵从前不能同机多路跳伞的状况,战斗力大大提升。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充分的利用对我有利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先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引进了相关重装伞具技术,它们分别是俄罗斯的“陆架”PBS-950大型伞组(由12个大型降落伞组成)和乌克兰UPGS一500型伞降系统。UPGS-500型伞降系统用制动火箭减速,能在战车触地前几秒钟内瞬间产生2000千牛垂直向上的推力,以抵消战车对地面的巨大撞击力,使车辆平缓着陆。由于重装空投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军空降兵部队,围绕突破重装空投这一难题,先后配套发展了空运平台、空降平台及机动平台.使重装空投的机型由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3倍.空投方式由单件提高到多件连投。空降兵战场机动能力、快速突击能力、远程打击能力和持续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去年8月进行的“和平使命一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中国利用K/STW-17战车空投系统从4架伊尔-76运输机上成功空投了12辆空降战车。此次军演显示了我空降空投技术实现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能力,标志着我空降兵部队从单一轻步兵伞降作战,跨入装甲化、摩托化合成作战的历史新时期。任宇(未完待续)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