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7:32 坦克装甲车辆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组图)

装备81式自动步枪的我军空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诸军兵种中,有一支像雄鹰一样的部队,它就是中国空军伞兵部队——第15空降军。我军的这支王牌劲旅,具有极强的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一旦需要,可以在数小时内成建制地投入目标区域遂行作战任务;他们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战
,战之能胜,装备精良,火力强大,是我军不可多得的威慑与实战并举的快速机动、纵深打击力量,是中国应付未来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一支重要的空中威慑和突击力量;他们飞在空中,打在地面,机动灵活,神出鬼没,像把随时准备刺向敌人最要害部位的尖刀。本人通过收集、整理各种公开资料并综合后写成此文,与广大军迷朋友一起全方位探讨一下中国空降兵部队的装备和战术,为我军空降兵部队的发展加油。

  我军空降兵概况

  空降兵是以降落伞和陆战兵器为基本装备、以航空器为输送工具、主要遂行伞降和机降作战任务的空军兵种。空降兵也被称为“钉子部队”,它具有空中快速机动能力,能实施远程奔袭,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战场上,断敌后路,阻敌增援,破坏敌重要军事设施和指挥机构,控制交通枢纽,占领机场、基地和港口等。

  我军空降兵成立于1950年。当时为了组建新中国自己的战略机动部队,中央军委要求从各军区、各野战军的陆军部队中抽调一批战斗英雄和模范班、排干部以及一、二等功臣,组建空军陆战部队。经过精挑细选,来自全国各部队的4765名战功赫赫的指战员云集开封。当年9月1 7日,人民军队的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河南开封正式成立。上世纪60年代初,经中央军委批准,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被编入空降兵序列。从此,这支在解放战争中开辟豫西根据地,征战淮海,强渡长江,横扫两广,剿匪云贵川,并在朝鲜战争中鏖战上甘岭,令美国人闻风胆寒、创造世界战争史上奇迹的地面雄师,突破了地形的限制,成为蓝天蹈浪的空中劲旅。

  我军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王牌部队,经过43年来的发展,早已摆脱“步兵加跳伞”的方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伞降轻机械化装甲步兵、炮兵、防空兵、特种侦察兵、引导兵、防化兵、野战工兵和通信兵等多兵种多专业密切协同的现代化特殊兵种。其作战装备也从组建初期的伞塔、气球、小型飞机、火炮、

火箭筒逐步发展到今天的以空降战车、导弹为主要装备的部队,形成了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和战场机动立体化的模式,具备了“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的全方位作战能力。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台湾岛内台独分子不断兴风作浪,台独势力日益坐大:正一步步的把台湾引向台独。为了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应付可能突发的台海危机,我空降兵受到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重点建设部队,加速了空降兵部队的发展步伐。国家近年来投巨资为空降兵部队研制和引进了各种新型武器装备。重型武器装备包括战略运输机、重装空投伞具和平台、履带式空降战车、轮式突击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各种自行与牵引式火炮等。单兵也换装了92式手枪、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和班用轻机枪。伞兵分队换装了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89式120毫米火箭筒、35毫米榴弹发射器、单兵云爆弹和“前卫”1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等。此外还装备了卫星通信车、便携式跳频电台、单兵战术通信机、北斗双星与GPS定位仪、各型激光、红外、微光和热成像侦察观瞄器材等,这些轻重型装备的服役,使我军这只雄鹰劲旅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据媒体报道:我空军第15空降军,编有3个空降师,1994年增设数个“红色贝雷帽”特遣队(即配有动力翼伞的特种作战营)。其中1个师的3个加强团专责攻台作战,修建了一座仿台湾清泉岗空军机场的假想敌特训中心,有机库、塔台、后勤等仿真建筑物和防空阵地,简易跑道可起降运一8型运输机。战时负责攻占机场的特遣分队,正以此为基地苦练敌后破袭的各项技战术,熟悉台湾地形,苦练“垂直包围”、“立体突击”等新型合成作战模式。

  作为我军的应急机动作战尖刀部队,空降兵担负作战任务的“拳头”部队常年处在战备值班状态,保证人员百分之百在位,战备库中的所有装备要每天检查一次,每周维护一次,伞具每月重新叠放一次。背包内随时备有干粮和药品等必需品,保证空降兵在深入敌后无后援情况下的生存需要。一旦接到上级命令,1个伞兵连全体官兵可在短短23分钟内全副武装踏上战车,在1个小时内完成分发弹药并登机起飞,穿云破雾,直插敌人心脏。这样的反应速度,即使与美军精锐空降部队相比也毫不逊色。

  雄鹰之翼

  雄鹰之所以厉害,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给对方致命一击,得益于它有强健的翅膀,使其飞得高、飞得快、飞得远,对主要以航空器为输送工具遂行伞降和机降的空降兵而言,拥有足够数量的各种运载飞机和先进伞具,就如同雄鹰拥有一付强健的翅膀一样重要,下面就介绍一下我军空降兵的“翅膀”。

  运一5运输机

  运一5运输机是我国第一种自行制造的运输机,其原型为苏联20世纪40年代设计的安一2运输机,南昌飞机制造公司负责研制。尽管运一5服役已有40年之久,但由于它飞行稳定、运行费用低,至今仍是中国最常见的运输机。运一5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它可以非常低的速度稳定飞行,且起飞距离仅仅为170米。

  1995年,经空军和空八所、南昌飞机公司共同协商,开始研制运-5B跳伞型运输机。跳伞型运输机基本采用的是运一5运输机上采用的电子设备,个别设备改为新型电子设备,加装GPS全球定位系统和闪光灯,改用铺有防滑橡胶的防滑地板,重新设计了跳伞员座椅、伞用钢索、指示灯、高度表、速度表及扶手等;在翼尖部增装了翼尖帆片,以提高飞机的爬升性能。近期交付部队用于空降训练。该机翼展18.176米,机长12.688米,机高5.55米,最大起飞重量5250千克,最大载重1 500千克,最大速度256千米/小时,航程845千米。

  运一7中型运输机

  运一7是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在苏联安-24型的基础上研制生产的双发锅轮螺旋桨中短程运输机,1970年12月25日首飞,1986年4月正式投入客运,打破了外国飞机垄断中国民航客运的局面。

  运--7 H--500是以运一7客机作为基础,后机身以苏制安--26飞机为样本发展的中程运输机,1989年底首飞。H-500实际上是中国的军用型运一7,主要改进包括在左发动机上增加1台PY19A-500型涡喷发动机作为辅助动力装置,采用气密式机身货舱,后机身有可自动收放的货舱门,用于运载设备、货物、救护和进行空投。该机机长24.31米,机高8.891米,翼展29.2米,最大起飞重量24000千克,最大载重量5500千克,巡航速度420千米/小时,满载航程614千米,满油航程1976千米,实用升限8500米。运7可搭载伞兵39名,有空投1辆空降战车的潜力。

  运一8中型运输机

  运一8运输机由陕西飞机制造公司在苏联安一1 2运输机的基础上开发而成,为中型四发涡轮螺旋桨多用途运输机。该机可用于空投、空降、运输、救生及海上作业等多种用途。机体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主起落架为四轮小车式,起落架采用低压轮胎,装有新颖的盘式刹车机构,可适应草地、雪地、砂砾地等简易机场起降的要求。动力装置为4台WJ一6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4 250马力。翼展38米,机长34.02米,机高11.16米,货舱尺寸为(长X宽X高)15.5米X 3.5米X 2.6米,空机重量55 488千克,最大起飞重量61000千克,最大有效载重量20 0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662千米/小时,巡航速度55C千米/小时,起飞速度238千米/小时,着陆速度240千米/小时,起飞长度1 270米,着陆滑跑长度1050米,升限10400米,最大续航时间10小时30分,航程5620千米。

  运一8的电子设备包括短波和超短波指挥电台、无线电罗盘、无线电高度表、航行雷达、多普勒雷达和自动驾驶仪。这些设备确保了运一8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昼夜安全飞行。运一8的机组成员包括正副驾驶员、领航员、通信员、空中机械师和尾炮射击员,共6人。在驾驶舱后,有一个较小的气密座舱,此处可乘坐14名随机人员。货舱为非气密舱,有加温和低空通风设备,货舱装有多种装卸工具,可装载2辆卡车(由随机货桥驶入)或20吨货物。运送伤员时,舱内可安装60副担架床,一次可转运重伤员60名、轻伤员23名,还可随乘3名医护人员。运送人员时,可迅速装上伞兵座椅,搭载96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运一8的空投能力尚算可以,机上还设有跳伞钢索等空降设施,一次可空降伞兵82名,还能空投伞兵步战车、卡车、伞兵突击车、加农炮、无后坐力炮车、指挥车、武器和弹药等,是我空军主要的运输机型和空降机型,而且可以发展为预警机等其他机型。

  伊尔--76重型运输机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引进伊尔--76重型运输机,主要用于军事运输和空投伞兵。1991年,我国从独联体进口了第一批13架伊尔一76大型运输机,后来根据国内需求又向俄罗斯租借了一批伊尔一76。至2002年,我国已拥有20余架伊尔一76运输机。据称,2003年乌兹别克斯坦又向中国出售了一批22架(有媒体称是32架)伊尔-76TD重型运输机,并分批交付使用。这样一来,中国空军可能拥有35~52架伊尔一76重型运输机,极大地改善了我军空降部队重型装备运输力量薄弱的现状,增强了我军机械化空降部队的投送能力,提高了我军空降部队的机械化水平。

  伊尔-76是四发大型喷气式军用运输机,与美军C-141“运输星”同级,是一种优秀的远程运输工具。货舱内部尺寸为24.5米X 3.4米X3.46米,可在货舱中间加装地板,组成双层人员运输机,机组成员5人。伊尔一76拥有全天候空投能力,在加满油的正常情况下,按最大航程计算,一次可载40吨货物或14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125名全副武装的空降伞兵。伊尔一76重型运输机可超载运载,即在空运距离短而不需加满油的情况下,最大运载量可达50吨。一次最多可载乘和密集空投225名伞兵,并有一次空投3辆空降战车的能力。伊尔一76航程超过5000千米,可以在简易机场起降,非常适合我国国情。在去年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中,许多读者还记得当时用伊尔一76重型运输机空投中国新型空降战车的情景。从理论上讲,如果中国空军拥有35~52架伊尔-76,就具有空投105~159辆空降战车的能力,将使中国空降兵的空降能力,从战术空降层次提升到战役空降层次。

  民航客/货机群

  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先后租用、改装了10架波音737作为“军事运输机”,在20世纪80年代曾引进2架c一130运输机。另外中国拥有强大的民用航空客/货机群,可供战时征召,用于紧急空运,其中与波音公司合作生产的35架麦道MD--82飞机和后来的MD一92飞机,经过改装也可用于空投伞兵。 任宇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坦克装甲车辆》杂志2006年第8期

鹰击长空:点评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续(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