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冯国虎之近空间变形飞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8:11 新浪军事
作品:冯国虎之近空间变形飞行器

近空间变形飞行器低空三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空间变形飞行器

  冯国虎

  山东省烟台市海军航空工程学院

  未来重要的新型空天飞行平台,可以为21世纪的空天运输提供便利。该飞行器与目前正在使用的飞船和航天飞机相比有很大不同,在发射成本、可维护性、重复使用、飞行性能等诸多方面具有突出优点。能以低价格、高可靠性代替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代替飞船或航天飞机进行天地往返,运送人员和货物。

  飞行器的机身和机翼都可改变,在低空(10km以下)时,飞行器机身呈细长体,机翼为小三角机翼,以减小空气阻力(如图1所示)。在高空(20km~60km)时,飞行器机身缩短变粗,机翼扩展成大三角机翼,整个飞行器呈碟型,以增大升阻比(如图2所示)。机翼材料采用太阳能材料,能为飞行提供部分能源。

  飞行器装备6个发动机,一方面为持续飞行提供强劲动力,另一方面也为安全飞行提供充足的余度。发动机分布呈对称性,最外边2个为涡轮发动机,其次2个为新型超燃发动机,中间2个为

火箭发动机。其中从起飞到低空亚音速,采用涡轮发动机。达到一定速度后,逐步关闭涡轮发动机,启动超燃发动机,通过使用先进的超音速燃烧喷气引擎,将空气压缩,再向后喷射出去,产生推动力。同时采用通气喷射技术,使用吸取空气中的氧气,不需要额外携带氧气,大大减低飞行器的重量。到达高空(20km~60km)超音速时,再关闭超燃发动机,启动火箭发动机,火箭发动机自带液氢与液氧作为燃料。

  低空飞行采用气动力控制方式。高空(20km~60km)飞行时,空气稀薄,气动力作用减弱,但此时重力场变化微小,采用动量距控制和直接力作用的复合控制,以达到预期控制效果。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