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崔文斌体验模拟飞行驾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34 CCTV《军事纪实》
崔文斌体验模拟飞行驾驶(图)

空中摄影师崔文斌拍摄中俄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同期声】:崔文斌体验模拟飞行驾驶

  模拟机上崔文斌的驾驶“着陆事故”

  【同期声】:空军某飞行学院团长 特级飞行员 严 黎

  如果说是盘旋的话,有一点类似在高速公路上面的急转弯,它有一种向心力。如果说拿筋斗,那么就像我们游戏当中的过山车,如果说我们俯冲,就有一点像我们海盗船,一种感觉。

  【同期声】:吕家旺 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

  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我们老崔通过努力,达到了后舱拍摄的要求。这个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同期声】:崔文斌和飞行员一起走向飞机

  登机

  关仓

  起飞

  【配音】:终于,真正的飞行体验开始了。

  【同期声】:吕家旺 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

  上飞机之前这个我看(崔文斌)有紧张,也有激动,同时也有兴奋,这三方面都有。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这个时候飞上去以后,一拉(起飞)的那一瞬间感觉到挺美,当时“嗖”的一下子,完了以后,回过魂感觉到看看挺美。

  【配音】:战机呼啸着冲上天空,当飞行员作了几个简单的动作以后,崔文斌就感到了身体的不适。

  感觉晕,感觉想吐。就是说压,使劲往下压一压,包括两个耳朵(耳膜)鼓起来的,使劲捏着鼻子鼓鼓才能,压着耳膜才能鼓起来,要不然耳膜使劲往里压,压得耳朵疼。

  【配音】:在这一次体验飞行中,崔文斌乘坐的是有着前后舱的教练机。就像学开汽车,教练虽然并不驾驶,但是却可以随时进行控制。而此时崔文斌就坐在教练的位置上。这让处于前舱的飞行员感到有些担心。

  【同期声】: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 吕家旺

  最容易动到的和容易摸到的。而且这是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最大的,这就是弹射这个把手。

  弹射把手是一个拉环式,只要上提,或者左右碰动,有可能产生连接,

  前后舱(座椅)都同时会弹射离机,这样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配音】:在三十分钟的飞行体验中,崔文斌很快就适应了情况,并且还主动要求飞行员做了几个特技动作。带着激动和高兴的心情,崔文斌走下了飞机。但是他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注意。

  【同期声】: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 吕家旺

  下来以后,(崔文斌的)脸色确实是感觉脸色发白。同时,可能身体上还有一些不适的这种反应。

  【配音】:飞行体验是在上午,到了下午,崔文斌就迫不及待提出继续参加飞行。这一次,他要带着照相机上去。实现他在空中拍摄战斗机的梦想。为此,飞行员们在地面上反复进行了编队飞行演练。

  飞机机群一升空,崔文斌立刻拿起照相机拍摄。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上去以后,怎么说呢,注意力集中了以后,就什么(反应)都感觉不到了。因为毕竟来讲,第一次升空拍摄,升空以后,感觉就说是非常激动,拿相机不停地瞄,不停地拍。

  【配音】:然而,为了找到最佳拍摄角度,崔文斌乘坐的战机必须做出多种特技动作。

  【同期声】: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 吕家旺

  飞机到前方以后,为了实施拍摄最佳的时机和状态,这样我必须还要像这样的压坡度,这个很短,因为坡度形成以后,整个机组(编队)是在运动的,这个容易产生相撞,这个实际也是。他在侧回头的情况之下,形成坡度,在短时间内他必须完成拍摄。然后紧接着脱离这个位置。

  一会儿一会儿就不行了,就开始晕了,晕了,就开始反胃,就开始想往上顶。

  【配音】:就这样,崔文斌在反复做着特技动作的战机上,忍受着巨大的晕机反应,咬牙坚持着拍摄。80分钟之后,第一次空中拍摄任务结束,崔文斌顾不上身体的不适,带着激动的心情,崔文斌马上查看拍摄效果。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感觉到打百分之八九十能达到七八十分吧,百分之二三十十几,百分之二十二十几能达到个及格或者不及格,但是经过后来分析,我觉得那些东西,第一次拍那些基本上都不及格。

  快门声 摄影作品

  【配音】:按照预定飞行计划,崔文斌又先后几次登机拍摄,他不仅逐渐适应了飞行时的生理反应,并且加强了与飞行员的沟通,迅速找到了拍摄战机编队的技巧。同时也把自己的创作情感融入到了其中。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它(战斗机)正常的飞,你基本上看不到那个(炸)弹,在下面能看到,但是在上面你看不到,平着也看不到很清楚,尤其转弯的同时,飞机一侧,一侧的同时,肚皮上那些弹,挂着那些弹全部暴露,全部出来,非常凶猛,非常有气势,非常漂亮。

  【配音】:幸运的是,在一次飞行中,崔文斌拍到了这样一幅自己认为从事军事摄影以来拍得最好的作品。

  快门声 摄影作品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搞摄影的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说一般的你再激动,一定不要弹尽粮绝,一定不要把胶卷拍完了,为什么,很难说到最后,你把相机放下之前,能发生什么事,你都预料不到的。

  【配音】:也就是在这一次飞行中,又一个精彩的画面突然出现在崔文斌的眼前。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对着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红红的太阳把飞机,把座舱,把天空都染红了,非常漂亮,非常美,正好两架小飞机,那两架小飞机离我远的同时,它在转弯

  那么我就瞬间举起相机,“啪、啪、啪”就拍了几张,拍第三张的时候,这个飞机已经消失无影无踪了

  快门声 摄影作品

  那么我这幅作品回来以后,越想越有味

  尤其两架小飞机就像两只和平鸽一样,这使我们想起我们军事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和平,为了祖国得安宁,为了人民的幸福,不希望战争。

  【配音】:就在崔文斌按照预定飞行计划继续进行空中拍摄的时候,正好赶上一次战斗机实弹攻击训练,然而,这一次却让他真正体验到了乘坐战斗机飞行的利害。

  【同期声】:强五起飞 空中飞行 编队

  【同期声】: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研究员 崔文斌

  特别特别难受,五脏六腑(好像)全滚出来了,那就是马上吐,压得头都难受,那种压力,头要炸开的感觉。

  【配音】:由于战机在击发实弹过程中,需要急速俯冲和攀升,在战机高速攀升时,这就会产生五个左右的载荷的超重,这就使得飞行员必需承受自己体重五倍的压力,而这时崔文斌还不仅仅要承受这种压力,就连他手中七公斤的照相机也达到了三十五公斤的重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