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揭秘前苏联5F48反潜航空核弹试验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8:59 新浪军事
揭秘前苏联5F48反潜航空核弹试验内幕(组图)

前苏联生产的5F48反潜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5年前全苏技术物理科研所在总设计师扎哈连科夫率领下研制出了苏联历史上第一种反潜航空核弹5F48“战利品”,经过3年的系统试验后于1964年列装海军航空兵。当年作为工程师全程参与试验的俄军退役上校维托利德-瓦西列茨近日详细披露了5F48核弹的试验内幕。

  瓦西列茨退役上校强调,5F48反潜航空核弹的研制成功是专门用于摧毁敌军潜艇和其他目标的航空弹药研制领域当之无愧的技术突破,与众所周知的深水炸弹不同,它具有一些
无可争辩的优势,如威力大(可摧毁水下最深500米处的潜艇)、命中精度高(在反潜机乘员瞄准的情况下圆概率偏差最大500米)、攻击目标多(不仅可攻击潜艇,也可摧毁水面或地面目标)、引爆方式多样(空中起爆、水下引爆、接触引爆)、使用简单(可在载机以各种高度和速度轰炸飞行时战斗使用)、安全可靠(完全满足部队使用、储藏和运输的严格要求)。

  研制成功后,5F48反潜航空核弹成功经受了各种类型的试验,项目代号“战利品”,主要在黑海舰队克里米亚半岛附近苏联空军第71靶场、黑海舰队浅水(查达角)和深水(梅加诺姆角)海军靶场进行,全苏技术物理科研所、空军第8国家科研所和其他相关部门协助参加。

  试验对象

  5F48核弹靶场试验样品配置各不相同,个别战斗装药配置中没有裂变成分,在尺寸和重量参数、弹体外围密封、内部质量分配上,与普通航空炸弹基本构造类似,其口径与航空爆破弹药口径系列吻合,主要挂载在载机机舱内的梁式挂弹架上,在配套的海军航空兵飞机(别-12水陆两栖机、伊尔-38反潜机)尚未列装前,可以用图-16A和图-22飞机分别在亚音速和

超音速飞行状态下进行试验。

  为保障炸弹入水时产生的过载在规定范围之内,反潜航空核弹结构中特意安装新型伞降系统,借助它实现炸弹飞行中的空气动力学制动。当炸弹飞行到一定高度,进入(海洋或陆地)下垫面,伞降系统根据炸弹内部自动装置下达的指令自动打开,开始启用,在弹头接触水面之时,伞降系统自动弹离弹体。

  新型反潜航空核弹与载机之间保持着内置电子机械联系,飞行员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控制炸弹引爆类型(水下、空中或接触引爆),也可在载机发生事故时实施“非引爆”投弹,避免难以想象的灾难性后果。为全面掌握炸弹空中飞行过程中和入水时受到的外部因素影响信息,监督内置自动装置的功效,所有5F48试验样品都装配了无线电遥测装置,其中多为自动记录仪。上述核弹样品还装配有照明曳光管,借助地面测量系统,提高对试验对象外部轨迹测量的质量。

  试验任务

  根据试验条件,5F48反潜航空核弹试验样品共进行飞行、海上、地面三种靶场试验,前两项在工厂和国家试验阶段内分别进行,第三类仅在国家试验阶段内进行。

  飞行试验阶段基本任务是:确定反潜航空核弹空气动力学和弹道性能(依据是飞行马赫数变化时炸弹对侧阻力系数的依赖程度、特性时间、技术散逸大小、外部轨迹测量结果处理信息)、确定伞降系统伞衣结构透气性(保障炸弹在既定使用条件下以允许范围之内的速度入水时伞降系统启用后攻击过载数据计算准确无误)、确定炸弹在风平浪静条件下入水时承受的攻击过载、检验炸弹组成部分的耐撞击性(根据过载数据自动记录仪破解信息和潜水员打捞出的弹药样品组成部分状况视觉观察结果)、检查炸弹内置自动装置在空中运动阶段(根据无线电遥测结果)和入水后的水下运动阶段(根据既定爆破深度)时的作用正确性。

  海上试验的主要任务是:检验弹体坚固程度(根据核弹在极限下潜深度时的流体动力学试验结果)、确定核弹在海水中的下潜速度(根据深水靶场流体动力学试验结果)、确定不带裂变成分的弹药实际爆破深度(借助三个水下测音器得到的气泡参数)。

  在实验室和自然条件下进行地面试验时的主要任务是:确定伞降系统在机械和气候因素作用下的安定性、坚固性、稳定性(根据试验台和实验室试验结果)、确定炸弹在机械因素作用下的安定性、坚固性、稳定性(根据汽车装载编制运输储存箱后在不同路面上行驶和飞机货舱挂载后多次起降条件下的测试结果)、确定炸弹在气候因素作用下的安定性和稳定性。

  试验过程

  新型反潜航空核弹靶场试验的组织和实施遵循严格的程序,空军第71靶场、空军第8国家科研所、黑海舰队靶场、空中海上保障各部队、研制人员和各相关部门之间进行精细、严密的分工协作。

  组织飞行试验时,要进行相关准备、协调和实施工作,主要是:制订工厂和国家试验实施程序和方法、制订参与空中和海上试验保障各机构之间灵活协同计划、制订所有靶场试验领航保障计划、明确飞行员执行每次试验飞行时的任务、保障指挥所与飞机和浮游设备之间的无线电联络、协商对试验产生的辐射进行无线电技术伪装的实施章程、确定浮游设备在海军靶场内的展开模式和顺序、模拟靶场局势、炸弹爆破深度和效果的水下测量计划、潜水员搜索打捞工作的保障和实施、试验时外部轨迹测量和无线电遥测技术设备展开计划、确定打捞出的炸弹试验样品从浮游设备停靠码头运送到空军第71靶场工作地点的路线、动用所有必要设备和物资支出的试验物质技术保障计划。

  飞行试验时的具体顺序是:准备试验用炸弹(工厂试验时由全苏技术物理科研所专家负责,国家试验时由空军第71靶场专家负责)、制订试验飞行计划并向空军第8国家科研所和海军靶场的作战值班员通报试验地点和条件、准备飞机及其乘员根据既定任务执行每次试验前的物质部分的准备、图-16A(机长沃耶沃金)和图-22(机长巴布金)向既定目标投弹、米-4直升机(机长米先科)乘员在浅水靶场上空确定航弹入水地点并投放浮标、带水下测音器的浮游设备在深水靶场展开、测量反潜航弹水下爆破坐标、对飞行轨迹中的炸弹坐标进行外部轨迹测量并对所得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对炸弹在飞行过程中传出的信号进行无线电遥测并破解所得数据、试验结束时进行水底搜索和打捞工作、使用车辆向空军第71靶场运送打捞出的部件、拆卸运送到靶场的弹药对其进行视觉观察、破解过载自动记录仪相关数据、责任专家系统分析每次试验结果。

  试验结果

  1963年底,5F48反潜航空核弹国家试验部门间委员会全面总结了试验结果,得出结论:反潜航空核弹经受住了所有国家试验,建议列装海军航空兵。委员会主席基谢列夫少将(来自空军第71靶场)、副主席沃夫琴科(来自全苏技术物理研究所)和所有成员签字。空军12个局在33个中心代表协助下制订了5F48战斗使用手册,规定编制载机为别-10、别-12水陆两栖飞机,弹重1600千克,挂弹架重78千克,为保障可靠战斗使用隔舱内温度为摄氏16-23度,2000-8000米空中投掷,空中或接触爆破视具体情况而定,入水后爆破定时(延迟)110-120秒,水下爆破深度为200-400米,潜艇杀伤半径600-700米,炸弹离机15秒后载机自动关闭舱门紧急离开。1964年,苏联海军黑海舰队航空兵开始装备5F48反潜航空核弹,但服役时间不长,不久就被更为紧凑新型反潜核弹替代。(北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