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前苏联巨型运输核潜艇核动力战机研制内幕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57 新浪军事
前苏联巨型运输核潜艇核动力战机研制内幕揭秘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后美苏全球争霸,在冷战正酣时双方都相信世界的命运将由战争决定,因此竞相研制各种非同寻常的武器,特别是苏联,曾计划研制各种核动力战斗怪兽,其中包括巨型运输核潜艇和装配核发动机的战略轰炸机,用于直接攻占或轰炸美国首都华盛顿。

  五角大楼上的红旗上世纪50年代末,苏军总参谋部制订了一项计划,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派出一个(或更多)海军陆战队营,秘密登陆美国东海岸,然后急行军,直取咫尺
之遥的华盛顿,攻占敌人的心脏,在被苏军导弹摧毁的五角大楼、白宫或国会山上竖起鲜艳的红旗。不过,浩瀚的大洋成为苏军秘密战斗进入的唯一障碍。为此,苏军决定研制巨型运输核潜艇,从海底横越大西洋,运送登陆队员发起特种突袭行动。

  1960年,苏军首次尝试研制巨型运输核潜艇,任务交给了国防部第16中央设计局,项目由总设计师基谢廖夫领导,具体名称为“大型核动力运输登陆潜艇-布雷艇”,代号664工程。当年9月,设计局拿出了4项方案,由于当时的海军造船厂正在超负荷运转赶制战略核潜艇,未能开工建造。

  1965年,海军陆战队急行军突袭华盛顿的想法重新提了出来,仍由第16中央设计局和基谢廖夫负责,代号748工程,这种巨型运输潜艇的任务是向美国东海岸未设防地域秘密运输人员和装备,一次可运送携带轻武器的1200名登陆队员,或者一个470人的海军陆战队加强营,外带3辆PT-76浮游坦克、2辆BTR-60装甲运输车、6门迫击炮。当年8月,图纸设计完毕,由3部分坚固艇体组成,侧面运载轮式和履带式装甲设备,中间运送登陆队员,为在登岸时提供防空掩护,可装配2套57毫米自行高炮。人员和装备从两侧扁平的船首翼门(渡台)出入。本计划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同样由于工厂超负荷运转,该项目也未能实现。

  与此同时,50年代初苏联科学家在海军舰艇核动力装置研制方面的突破鼓舞了空军武器设计师的斗志,开始尝试研制装配核动力装置的空中战斗系统。近日,图波列夫航空制造公司总裁助理里格曼特透露了当年核动力战机项目内幕。

  1955年8月12日,苏联部长会议做出决定,责成图波列夫和米亚西谢夫设计局各研制一种核动力战机,其航程和留空时间不受限制,仅以飞行员的耐力为度。图波列夫设计局的项目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制造出系列核动力

发动机战机。60年代初,图波列夫设计局的研制项目开始进行试验,在图-95M重型战略轰炸机上装配了核反应堆,以查看核动力的空中表现,1961年5-8月共进行了34架次飞行试验,后来准备把反应堆装配到发动机上,进行实际应用试验,项目名称为“图-119”,同时开始研制装备核动力装置的图-120远程超音速轰炸机。不过,这些计划最后并未实现,首先是因为资金有限,当时还有其他核研制项目,另外,一些有远见的人对核动力战机的安全表示忧虑,一旦失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米亚西谢夫设计局也在积极研制M-60战机使用的紧凑型核发动机,如果研制成功,新型战机航程至少为2.5万公里,最大速度为每小时3000-32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为2万米,载弹量18吨,留空时间至少为一天一夜。

  里格曼特表示,美国人也在积极研制类似项目,约投入100亿美元,同样未能顺利研制定型。1961年初,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停止研制各种核

怪兽。此前一年,1960年,赫鲁晓夫在主持召开战略武器发展前景大会期间,下令停止苏联核战斗怪物的研究。

  据悉,在1960年的战略武器会议上,苏联航空设计师表示,核动力战机升空准备时间为一天,以科罗廖夫为首的核导专家宣布,他们研制的武器发射准备时间只有数分钟。赫鲁晓夫相信了后者,认定未来战争首先应是核导攻击,从而下令优先发展战略弹道导弹和战略核潜艇。

  后来,苏联海军还是研制了几种独一无二的核战舰,原因是在美苏全球对抗中,苏联海军处于全面下风,美国海军基地紧密包围了苏联的势力范围。在外部距离最近的地中海水域,苏联海军第5战役分舰队竟然没有一架歼击机可以提供掩护,一旦开战,分舰队可能会在数小时内被敌军全部击沉,而苏军水面战舰根本无法逼近美国沿岸。

  在地缘政治严重受限的局势下,苏联海军将领们计划组建一支由核动力航母、导弹巡洋舰、护卫舰组成的强大舰队,全部使用核动力,具有航程无限、高速、隐蔽等优点,必要时强势进军美国海岸。

  但是,这一设想最后也事实上破灭了。苏联花费了数十亿卢布,最后只建成了可怜的几艘战舰,遗留至今的只有北方舰队的“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和太平洋舰队的“乌拉尔”号大型核动力侦察舰,前者尚能战斗服役,后者则几乎已成为一堆废铜烂铁。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主要用于摧毁敌方航母,可攻击美国“弗吉尼亚”级和“加利福尼亚”级核动力航母。但是,由于数量有限,实际战斗力也大打折扣。1984年,苏联海军涅瓦设计局设计出了排水量7.5万吨的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计划搭载70架飞机和直升机。1988年11月25日,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工建造,最后在美国中情局的破坏下,未能顺利建成,苏联解体彻底葬送了这艘航母的命运。

  现在,在滨海边疆区南部的“射手”湾,苏联当年研制成功的SSV-33“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舰仍无奈地停泊在码头边,十多年来一直未能正常服役。这种独一无二的核动力侦察舰,装备当时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和大型计算机,主要用于秘密抵近美国沿岸,在长达数月的时间内对美国全境进行全面侦察,监视从弹道导弹发射到移动电话交谈在内的一切信息。(北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