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苏联潜艇事故差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39 现代快报

  1961年7月4日,苏联K19核潜艇在大西洋海域训练演习时,发生了冷却剂泄漏事故,艇员冒死维修两小时,才防止核潜艇爆炸。最近,俄准备将早就退役的K19潜艇拆成废铜烂铁卖垃圾,但曾在K19潜艇上服过役的前厨师弗拉迪米尔·罗曼诺夫如今却成了身家10亿英镑的金融寡头,日前他决定将潜艇买了下来,并打算将它改造成一个博物馆。

  差点引发世界大战

  据报道,K19潜艇是苏联第一艘能够装载3枚核弹道导弹的潜艇,曾被视为前苏联北方舰队的骄傲。1961年7月4日的事故如果导致核爆炸,很可能会被美国视做挑衅行为,从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不久前,俄罗斯军方准备将这艘退役潜艇当做垃圾处理掉。

  

厨师出资救潜艇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年59岁的俄裔金融寡头、超级富翁弗拉迪米尔·罗曼诺夫却将K19潜艇及时买了下来,从而避免了它沦为废铜烂铁的命运。原来,罗曼诺夫曾是K19潜艇上的一名厨师,他对这艘潜艇拥有深厚的感情!

  罗曼诺夫现在是英国爱丁堡哈茨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他对记者说:“我对这艘船拥有深厚的感情,我想要为世界历史拯救它,让它成为那些阻止了第三次

世界大战爆发的英雄们的象征。”

  将被改建成博物馆

  罗曼诺夫准备将这艘潜艇转变成一个博物馆。负责将K19潜艇转变为博物馆的俄罗斯历史学家亚历山大·米基辛称,K19潜艇将先接受修理,然后才运回莫斯科。潜艇内部将成为一个展览它自身历史的博物馆,并作为潜水艇成员们的俱乐部,整个计划将耗资至少100万美元。 (沈志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