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工兵在黎巴嫩排除未爆子母弹330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05 中国国防报
中国工兵在黎巴嫩排除未爆子母弹330枚(组图)

排雷连长陈代荣(左)带领官兵准备销毁哑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工兵在黎巴嫩排除未爆子母弹330枚(组图)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慰问在交战期间受伤的3名中国官兵


被排爆分队收集起来待销毁的未爆子母弹

  尽管黎以双方均在8月14日执行联合国的决议停火,但形势依然严峻。以色列军队在停火后仍暗中出手,偷袭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真主党据点。双方发生激烈交火。8月23日,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总理府召开记者招待会,呼吁国际社会参与黎战后重建。此时,中国维和工兵营正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南部地区,积极投入维和行动中。

  排爆:上千枚未爆的炸弹散落在中国工兵眼前

  “嘭!嘭!”又有两名黎巴嫩南部平民触爆两颗未爆炸弹,身受重伤;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一辆装甲车也轧爆一发未爆炮弹,车辆严重受损。

  经过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黎巴嫩南部城市主要道路和设施严重损毁,未爆炮弹遍布道路、田野、果园、村庄及房屋内,严重威胁黎南部平民和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维和官兵的安全。就在双方停火后的短短几天里,已经发生多起黎巴嫩人触爆哑弹受重伤事件。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少将致函营长罗富强,要求中国维和工兵营积极执行战后排爆任务。刚走出战火威胁的中国维和工兵营官兵再次面临更为复杂和危险的考验。

  8月16日下午,维和工兵营扫雷连连长陈代荣奉命带领8人的排爆小分队前往哈尼亚特村排爆。陈代荣是国际雷场上的扫雷高手,与地雷打了20年交道。无论啥样的地雷,只要在他眼前一晃,他就能一口说出产地性能。但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上千枚未爆的炸弹散落在村庄的道路和果园内,其中很多都是极难处理的子母弹。这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炸弹,也是被联合国禁止使用的武器之一。子母弹的内部通常会装有几十颗到上百颗钢珠,一旦引爆,钢珠会向四面八方射出。24岁的排雷连士兵刘军就碰上了这么一颗炸弹。“当我打开子母弹的时候,发现里面的铜丝线还一圈圈完好地盘绕着。而刚刚在打开弹头时,只要我力气再稍稍大那么一点,就有可能拉断铜丝线,引爆炸弹……”

  官兵们捡起散落在地上的各种炮弹,小心翼翼地拆除引信,尔后集中起来进行销毁。由于这些哑弹的引信都已击发过,危险系数极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爆。就在作业过程中,不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剧烈的爆炸声。两名黎巴嫩青年开车路过时引爆了一枚炸弹,一人腿部受伤,裤腿被鲜血渗透了。随队刘医生迅速对其进行包扎。另外一名青年由于伤势严重,被他们立即送往

医院治疗。亲眼目睹这一惨状,使维和官兵彻底排除所有未爆炮弹、还当地百姓一个安全和平的家园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这段时间,维和工兵营已成功诱爆排除未爆炸(炮)弹330枚,抢修道路约23公里。根据维和部队司令部的安排,今后一段时间,维和工兵营官兵将每天往返于部队驻地和黎南部城市之间。他们不畏艰险,决心排除所有哑弹,还黎巴嫩人民一个没有安全隐患的家园。

  修路:为黎巴嫩百姓铺平回家的路

  黎以交战期间,以色列战机几乎每天都要对黎巴嫩南部地区进行轰炸。当地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如今,战争给当地平民留下来的不仅仅是无数的哑弹,还有留在路中央的一个个巨大弹坑和一片片废墟,给返回家园的平民设置了一道道障碍。

  早在黎以交火的第3天,中国维和工兵营就根据作战需要,组建了一支道路应急抢修分队,由两名副营长带队,及时完成司令部赋予的各项保障任务,确保维和部队执行人道主义救援、后勤补给和当地难民道路的畅通。

  停火后,维和工兵营的道路应急抢修分队在黎南部平民最需要的时候,又再次挺身而出,显示了中国工兵过硬的军事素质。

  中国维和工兵营针对难民即将返回家园和联合国重新部署的维和部队也将到来,积极加强黎南部地区重要道路的修复。维和工兵营道路应急抢修分队重新调整队伍,减去了装甲救护车,将由排雷连官兵组成的排爆小组加强到道路应急抢修分队中。每天,他们到外面执行任务时,先由排爆小组对即将修复的路面、场地、桥梁周边进行仔细搜查,看是否有哑弹,待搜查安全后,才进行施工,防止由于触爆炸弹造成人员伤亡。

  推土机操作手段森连续作战,在闷热的驾驶室里,每天挥汗如雨,构筑迂回道路。他由于每天在驾驶室里待的时间长,加上推土机声音大,每天回到宿营地,耳朵嗡嗡直叫,实在太累,倒头便睡着了。但因没有可替换的操作手,他每天坚持工作。不少维和官兵和段森一样,都坚持奋斗在维和的本职岗位上。

  连日来,他们考察评估了首都贝鲁特至纳库拉的道路和桥梁,勘察了纳库拉港口,抢修道路约23公里,填平弹坑近100个,清除堵塞在道路中央的废墟20余处,确保了道路的畅通,为部署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和黎南部平民重建家园作好了充分准备。

  光荣:联合国勋章授予中国工兵

  黎巴嫩当地时间8月16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少将视察中国工兵营时,高度称赞中国维和工兵营在黎以冲突中的突出表现。他对黎以交战期间受伤的3名官兵进行慰问并颁发了纪念勋章。

  当天下午,皮雷格里尼少将乘坐直升机到达中国工兵营,视察了中国工兵营遭袭击的炸药库值班室损毁情况。在听取营长罗富强关于维和工兵营在黎以交战期间和停火协议生效后的有关情况报告后,他对工兵营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皮雷格里尼将军认为,黎以交战期间,中国维和工兵营积极与多国维和部队并肩工作,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得以继续存在,并进一步扩大,与维和工兵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献身精神密不可分,感谢中国维和工兵营全体官兵在这特殊时期为维和事业作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

  根据联合国1701号决议,联合国驻在黎巴嫩维和部队将由现在的2000人增至1.5万人。

  皮雷格里尼少将说,黎以停火协议生效后,形势依然严峻,和平还相当脆弱,各种偶发事件随时可能再次引发冲突,要求全营官兵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最后,他对战后中国维和工兵营将进行的道路抢修、人道主义救援、排爆及各项工程保障任务提出了要求,并希望在完成正常的作战和工程保障任务外,尽最大努力向当地老百姓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来源;中国国防报;李春年 李强 邓忠开 向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