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在世界火炉展现中国速度:中国工兵在苏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8月4日电(记者 邵杰)苏丹瓦乌机场通往联合国维和营地的道路位于丛林中,只能用“破烂不堪”来形容,土路面坑坑洼洼,汽车行驶在上面像跳舞似的颠簸个不停。苏丹南部已进入雨季,路面上的几个大坑里整日蓄满了水。路的一侧,内战时被击落的飞机残骸散落一地,另有一架飞机直接斜插在地面,无数的地雷埋藏在路两侧的灌木林中。

  2006年5月首次前往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工兵,在94名官兵部署到位仅一周的情
况下,便受领了修筑从维和营地通往瓦乌机场这条3公里道路的工程作业任务。这是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联苏团)首次将作业任务赋予一支刚刚抵达营地、人员尚未部署完毕的维和部队。

  为了打好维和“第一仗”,官兵们边安顿生活边展开工作。在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官兵们挥汗如雨、埋头苦干,各种工程机械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仅用3天时间便将这条道路修筑成战区内最好的道路。

  维和工程兵大队所在的第

二战区工程官萨舒尔少校驱车前来验收新修的道路,惊讶之余用挑剔的目光来回扫个不停。他掏出随身携带的尺子,仔细量了量道路的各项尺寸,然后面带笑容连声说:“中国工程师,真棒!”

  在建造营地的过程中,中国工兵同样以“中国速度”创下了一天搭建一排板房的记录。看到中国工兵营地一天多出一排钢结构板房,与中国工兵为邻的肯尼亚维和军人瞠目结舌——这可是他们一两个星期的工作量。

  2005年1月,持续长达21年的苏丹北南内战结束。2006年5月,应联合国维和机构的要求,由一支275人的工兵分队、一支100人的运输分队和一支60人的医疗分队组成的中国维和部队来到苏丹。

  对于来自温带气候区的中国工兵来说,面对的首要威胁,便是赤道热带高温区的恶劣自然环境。苏丹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被称为“世界火炉”,而南部地区不仅常年炎热而且潮湿,是“架在炉子上的笼屉”。在最高温度可达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强烈的紫外线使人的皮肤一会儿就被灼伤,随后变黑,继而脱皮。

  中国工兵所在的瓦乌任务区还是疟疾、霍乱的高发区。官兵们每周要吃一次预防疟疾的药物,但这只能起到预防、减轻症状的作用,仍有一部分官兵相继染上疟疾。

  苏丹南部地区道路条件恶劣,供中国维和部队使用的4台水净化设备在运输途中损坏。生活用水成为另一个难题。在技术人员前来修理设备前,包括饮用水和做饭在内,中国维和人员平均每人每天只能分到4.5升瓶装水。

  由于营地还未建造完毕,维和工程兵大队的官兵们现在只能住在闷热潮湿的帐篷里,吃的是脱水干菜。吃不到新鲜蔬菜,官兵们只能通过吃维生素来补充营养。由于电话和手机通讯网络没有覆盖到营地,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今年5月29日“国际维和人员日”当天,联苏团总司令里德尔中将在视察维和工程兵大队后称赞说:“中国工兵的营地是最漂亮的,中国工兵是最棒的,中国工兵的过硬作风和敬业精神值得其他维和部队学习。”(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